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全面排查燃气隐患!河南部署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1-12-20 15:25:4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王琳 图片来自省市场监管局

“今年以来,全国燃气事故多发频发、明显反弹。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抓牢抓实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有效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发生。”,近日,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召开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动员部署会。

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自明主在动员部署会上要求,要坚持问题导向,把握工作重心,抓紧排查市场监管职责范围内的安全问题和风险隐患,特别是在特种设备安全和产品质量安全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重大隐患。

继续开展燃气气瓶安全排查整治。围绕生产制造、充装、检验、使用四个环节,加强检查执法力度,严格依法处置不符合许可条件的制造单位、充装单位以及不满足核准要求的检验单位,依法处置不合格气瓶,严厉打击翻新液化气“黑气瓶”等违法违规行为。

不断规范燃气压力管道法定检验。加强部门沟通,推动建立督促燃气压力管道使用单位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依法履行施工前告知和申请法定检验的机制,严肃处理在建燃气压力管道未依法进行安装监督检验的行为,督促压力管道检验机构开展新安装燃气压力管道监督检验和在用燃气压力管道定期检验,持续提升油气长输管道法定检验覆盖率。

持续推动其他燃气相关特种设备专项整治。深入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持续开展涉燃气特种设备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依法督促燃气相关锅炉、压力容器、工业管道的使用单位和移动式压力容器充装单位履行安全主体责任,建立健全特种设备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并严格落实,保障民生用气用暖安全。

加大燃气具等产品安全风险和重大隐患排查力度。重点开展燃气具、燃气泄漏报警器、减压阀等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督促燃气具、燃气泄漏报警器等产品生产企业、流通销售渠道点和小商品市场开展质量安全隐患排查,督促相关电商平台对相关商品是否按规定取得强制性认证进行全面排查,依法查处制售不符合安全标准、未按规定要求取得强制性产品认证而擅自生产销售相关燃气具等违法行为。

杨自明强调,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建立特种设备、产品质量、执法稽查、网络交易、标准、认证监管的联动工作机制,组织各燃气相关企业立即开展全面细致的自查自纠和隐患排查整治,加强与住建、应急等部门的沟通协调,着力构建齐抓共管、多元共治的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格局。检验机构要靠前服务,做好特种设备检验提醒,统筹检验力量,做到有报必检、即报即检。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