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名酒频道 > 名酒资讯

广告:蓝领招聘正当时

酒祖杜康,洛阳风味间的“岁月”神韵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12-20 12:47:3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凡是喜欢洛阳的人,基本都是为了寻“古”而来。

  作为中国十三个王朝的帝都洛阳,这里,有长达四百年之久的龙门石窟,有见证佛教传入中国的东汉白马寺,有盛开千年的洛阳牡丹.....而这些关于汉唐盛世的气派和气象,都与“岁月”有关。虽然历史成为过去,但千年流转的风味记忆,而今,却历久弥新。

  “水席”,是洛阳独有的风味地域风味,也是历史上最古老的名筳之一。全席24道菜,每道菜都是一个文化典故。于此同时,有名的“洛阳燕菜”、“假海参”等,都是普通的萝卜、粉丝,经过洛阳人妙手烹制、便能脱胎换骨、唯美异常,如奇花待放、让人叫绝。

  可见,一菜一饭,总见精神;一饮一啄,皆有渊源。

  这样精湛的饮食文化,不仅凸显了彰显了洛阳人对传统文化、养生文化的继承发扬,也凸显了勤勉不辍的钻研态度。当然美酒美食不分家,同样的饮食精神,也孕育在酒祖杜康的一杯岁月陈香之间,成为可行走、可品味、可传播的洛阳风味。

  杜康酒中的地域风味

  在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明确记载杜康造酒的古典文献有20多部,如《酒诰》、《世本》、《说文解字》、《战国策》、《汉书》等;明确提及杜康的诗词歌赋有100多首。自古至今,杜康之名,天下皆知。

  而酒,是一片地域的风物志,彰显了当地的自然特性。同样,在酒祖杜康的一杯酒里,我们也能品味到洛阳这片风水宝地的地域气息。

  粮。好粮对一杯酒来说,奠定了基调。无论是制曲还是酿酒,粮为酒之肉,好粮才能出好酒。中原,自古以来就是优质原粮的主要产区,而杜康酒,则选用高于国标的优质高粱、大米、小麦,作为酿酒原料、制曲原粮。原料中,本身较多的风味物质和前体物质,可以进一步丰富了酒体中的粮香,使酒体的香气更加丰满,实力还原了酒祖杜康“开坛十里香”的原始风味。

  水。玄武古泉之水,是酒祖杜康酒香的点晴之笔,该泉水中含有丰富的锶和偏硅酸盐等有益微量元素,属优质矿泉水。可与法国维奇矿泉水媲美,软中带甜的口感,奠定了酒体绵柔甘润的风格基础。

  窖。窖池,是白酒酿造的发酵容器,也是粮食糖化的主要场所。其中,窖泥中微生物的成分,直接决定了白酒的品质。杜康酒,则使用国营建厂时期,从杜康村等附近30多个“明清作坊”迁移过来的桑泥古窖酿造,并坚持长期低温发酵。在更多有益微生物的复合作用下,酒体中的香味物质更加丰富,奠定了酒体绵甜醇厚、香味丰满的风格基础。

  藏。自古饮酒讲究“陈”之字,以陈作酒之姓,“酒以陈者为上,愈陈愈妙”,杜康深谙其道。杜康的优质原酒经历“华夏第一窖”中,恒定的温度、湿度、光度、通风和稳定的地质层等储藏酝酿,沉淀陈化,美酒风味自然更加醇厚。

  如此基础,在“三蒸三酿、五齐六法”古法加持、单粱固态发酵,用叉装甑、老五甑工艺、择时取酒、手工酿制、混蒸混烧、量质摘酒等技艺下,杜康的酒,才得以延续了“何以解忧,惟有杜康”的美名。

  杜康酒,时光沉淀下岁月神韵

  对于酒祖杜康两款拳头产品,无论是杜康小封坛还是酒祖杜康,其两个核心概念就是“岁月”。

  岁月,是世间万象的载体,是时间的积累沉淀,也是生活酸、甜、苦、辣的记忆共鸣。正是如此,杜康小封坛和酒祖杜康才用了两种截然不同的方式,来解读“岁月”。其中,一种是“时间共识”,一种是“情感共鸣”。

  在中国人看来,悠然沉醉的酒香,历经时光酝酿所散发的独特“陈香气”,就是老酒独有的品质诠释和收藏价值。

  酒是陈的香,这是中国人的“时间共识”。

  作为高端豫酒典范的“杜康小封坛”,选用五年以上“封藏”出来的老酒,不加雕饰自然天成,历经岁月孤寂,褪尽浮华外衣,集杂成纯。其“芳香浓郁、醇和绵甜”的老酒酒体,便是以“酒的名义记录岁月”为使名,彰显杜康厚重的文化底蕴。

  于此同时,在2021年临近五一期间,郑州随处可见的公交站牌,一场关于“岁月陈酿”的情感营销,让消费者体会到了杜康老酒的魅力所在。不同的生活情绪,可以体会生活的不同味道。岁月如酒,同样优质的原酒,经过不同窖龄的窖区发酵,不同年限的窖区储藏,自然也会散发不同的陈香。由此,“分区窖藏”和“分区酿造”正是彰显了生活真谛。

  所以,“品生活 敬岁月”的产品定位,是酒祖杜康系列酒对生活的一种解读,也是对酒祖杜康系列产品品质的全新诠释。

  如今,“岁月”的神韵,成为杜康沟通古今,连接历史的重要媒介。而作为洛阳主要的精神气质,它既讲述着朝代更迭、历史故事,也在历代洛阳人的风味流转中,还原了过往,寄托着未来。

  追忆峥嵘岁月 初心历久弥坚,正是杜康人对“岁月真谛”的诠释,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坚守,挺起当代中国酒文明的文化脊梁!

责任编辑:黄玉荣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今报网商务合作招募中,诚邀合作伙伴,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