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太极拳亮相纽约时报广场,惊艳全球!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1-12-19 20:34:0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耿彩霞 通讯员 徐宏星 /文图

12月19日,记者从温县宣传部获悉,美国东部时间12月17日,在有着“世界的十字路口”之称的纽约时报广场上,太极拳闪亮登场,惊艳全球。这是庆祝太极拳申遗一周年活动之一,也是河南文旅参与纽约时报广场新年倒计时活动系列活动之一。此次太极拳在纽约时报精彩亮相传达了中国独有的人文情怀以及养生健康之道,也让美国民众进一步了解与认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更为中美人文交流作出积极贡献。

活动现场,纽约时报广场大屏上播放着太极拳推广片。推广片中,来自温县的陈式太极拳代表性传承人朱天才、拳师陈炳等纷纷亮相。他们拳风凌厉、风生水起、行云流水,一招一式见真功夫。河南省太极拳冠军马建超、张振兴一黑一白、一刚一柔、一张一弛,闪转腾挪、招招全力燃爆全场。大屏幕下方,太极拳爱好者在教练带领下进行表演,在曼哈顿的心脏地带尽展太极功夫魅力,吸引八方游客。“蝙蝠侠”也加入其中,与太极拳世界冠军友好切磋,现场氛围热烈,传递着“和”的理念。

2020年12月17日,太极拳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是河南重要的国际文化旅游名片,是人类最喜欢的健身运动方式之一。目前,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有太极拳馆,全球太极拳习练者近4亿人,成为全人类共同参与人数最多的武术运动。

近年来,温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太极拳的传承保护、推广普及、产业发展等工作,举办了第一届太极拳传承发展大会、国际太极拳交流大赛、太极拳高峰论坛、全国武术太极拳公开赛等多项重大比赛和活动,特别是“一带一路太极行”“世界百城千万人太极拳展演”等活动,在世界范围内产生了良好的影响。

申遗成功以来,作为太极拳发源地的温县,抢抓太极拳申遗成功这一重大历史机遇,不断完善社区协作机制,大力发展“太极拳+旅游”“太极拳+康养”“太极拳+培训”“太极拳+制造”等文旅产业,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产业新路。

“下一步,温县将围绕打造‘世界太极城·中国养生地’战略目标,大力推动太极拳传承保护、推广普及、产业发展等工作,不断提升太极拳在世界上的影响力和知名度,进一步发挥太极拳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作用。”温县县委书记杨磊说。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