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郑州疾控提醒:流感高发季来临 这些事千万注意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1-12-18 03:17:3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董彩红

    12月17日,记者从郑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获悉:秋冬季节,流行性感冒进入高发期,广大居民需注意防范。

    “流感的主要传染源是流感患者和隐性感染者,而且从潜伏期末到急性期间都会有传染性。”郑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所长梁士杰介绍,就传染途径来讲,流感病毒主要通过打喷嚏和咳嗽等飞沫传播,但也可经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而且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后也可引起感染。

    流感的症状是临床常规诊断和治疗的主要依据。梁士杰介绍:“流感一般表现为急性起病、发热(部分病例可出现高热,达39℃~40℃)、咳嗽、咽痛、流涕、鼻塞、身体疼痛、寒战、疲乏、腹泻、呕吐等症状。”

    虽然流感多具有自限性,但依然不可掉以轻心,因为部分患者可能会出现肺炎等并发症进而发展为重症流感,少数重症病例病情进展快,严重的可因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和/或多脏器衰竭死亡。郑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所所长李锋介绍:“面对流感,‘防’要大于‘治’。”

    李锋为大家提供了几种主要预防措施:第一种就是疫苗接种。为了保证在流感高发季节前获得免疫保护,最好在流感季节前1~2个月注射。“没有接种的,现在接种依然有效。”李锋提醒。第二种是药物预防。尽管疫苗接种是预防流感最好的方法,但在流感暴发时,有些特殊情况,如有流感疫苗禁忌证或接种疫苗2周内未获得最佳免疫效果的高危儿童,在接触流感病人后可以通过服用药物来紧急预防。“特别要注意是,药物预防,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进行。”第三种是其他措施。主要就是从生活习惯方面入手,如勤洗手、保持环境清洁和室内通风、外出要戴口罩等。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