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重要!郑州疾控最新提醒:流感高发季来临,这些事千万注意

来源:大象新闻 2021-12-17 14:20:2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董彩红

“有单位20多个人扎堆儿发烧,一检测全是流感。”12月17日,记者从郑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获悉:秋冬季节,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进入高发期,郑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广大居民注意防范流行性感冒。

流感和普通感冒傻傻分不清?

“流感的主要传染源是流感患者和隐性感染者,而且从潜伏期末到急性期间都会有传染性。”郑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所长梁士杰介绍,就传染途径来讲,流感病毒主要通过打喷嚏和咳嗽等飞沫传播,但也可经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而且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后也可引起感染。

究竟如何判断自己是否得了流感呢?这个确实有难度。

流感的症状是临床常规诊断和治疗的主要依据。梁士杰介绍:“流感一般表现为急性起病、发热(部分病例可出现高热,达39-40℃)、咳嗽、咽痛、流涕、鼻塞、身体疼痛、寒颤、疲乏、腹泻、呕吐等症状。”

从上边这些症状大家可以看出流感的症状、体征缺乏特异性,这也是很多人患病后,容易将其视为普通感冒和其他上呼吸道感染治疗的一个重要原因。

“要确定是否患有流感,最终要依靠实验室诊断,目前来讲检测方法主要包括病毒核酸检测、病毒分离培养、抗原检测和血清学检测。”梁士杰提醒。

就流感的治疗而言,病情较轻的可以在就诊后回家服药观察,而病情较重的就需要住院治疗。

为了避免将流感传染给家人,回到家后流感患者要避免与家庭成员近距离接触,居家应处于独立空间,并尽量独自居住一屋。

生活用品也应与其他家庭成员分开,并可用煮沸30分钟以上的方法或用乙醇、碘伏、碘酊等消毒剂进行消毒,房间要保持通风,除此之外,还要尽量不去公共场所。

“如果处于发热期一定要及时退热,充分休息,适当多饮水,饮食要易消化和有营养。”梁士杰提醒,如果持续高热、呼吸粗重或突然出现新的症状,如精神状态差、频繁呕吐或腹泻等,应及时就医。

疫苗接种是预防流感最有效方法

虽然流感大多具有自限性,但市民朋友依然不可掉以轻心,因为部分患者可能会出现肺炎等并发症进而发展为重症流感,少数重症病例病情进展快,严重的可因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和/或多脏器衰竭而死亡,郑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所所长李锋介绍:“面对流感,‘防’要大于‘治’。”

李锋为大家提供了几种主要预防措施:

第一种就是疫苗接种。目前,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方法。为了保证在流感高发季节前获得免疫保护,最好在流感季节前1~2个月注射。“没有接种的,现在接种依然有效,所以建议尽快接种。”李锋提醒。

第二种是药物预防。尽管疫苗接种是预防流感最好的方法,但在流感暴发时,有些特殊情况,如有流感疫苗禁忌证或接种疫苗2周内并未获得最佳免疫效果的高危儿童,在接触流感病人后可以通过服用药物来紧急临时预防。

“特别要注意的是,药物预防,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进行。”

第三种是其他措施。主要就是从生活习惯方面入手,如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用流动水洗手,并用干净的毛巾擦手。此外,保持环境清洁和室内通风,减少人群聚集,外出要戴口罩;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咳嗽或打喷嚏后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子和口腔;加强锻炼,提高免疫力;出现呼吸道症状应居家休息,尽早就医。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