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留虾女孩” 入选央视2021年度记忆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1-12-17 00:37:2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米方杰

    近日,央视新闻发布年终特别策划《我们眼中的2021》,对河南周口“留虾女孩”张笑笑的故事做了回顾和报道。此外,央视年度短片《2021看见笑容》在抖音获赞超过440万,张笑笑的笑容也打动了很多网友。

    三个月前,央视新闻走进河南周口二郎庙村小学。80后“白发校长”张鹏程的走红让很多人关注到了学校里的孩子们,他们大多是留守儿童,平时在学校吃午餐。张笑笑就是其中一位。

    张笑笑今年8岁,家里五口人,爸爸在外打工,妈妈身体不好,做了手术。张笑笑不舍得吃学校里的水果和牛奶,留给妈妈。在央视新闻的镜头中,张笑笑吃光了餐盘里的饭,唯独剩下四只虾,当被问为什么时,她害羞地用当地方言说出四个字“留给俺妈”。这段抖音视频戳中了无数网友的心,获得990万次点赞。网友们亲切地称她为“留虾女孩”。

    一同感动网友的还有校长张鹏程。他初来这座小学时,学校只有不到30个学生,险些被撤点并校。为了留住学校,张鹏程千方百计改善学校教学环境和硬件设施,身兼语文与英语教师,同时还是学校的采购员、安装工、电工、厨师……为此,80后的他,头发已经忙得花白。

    为了中午让孩子们吃得更好些,在国家补贴之外,张鹏程经常自掏腰包购买虾、牛肉等食物。在学校的这顿午餐,也就成为不少孩子一天中吃得最好的一顿。在他的辛勤耕耘下,10多年下来,学校学生已增长到180余名。张鹏程还开通了抖音号,记录孩子们在校园的日常生活,已获得超过170万关注。

    鹏程校长和张笑笑在抖音走红后,来自四面八方的爱心物资涌入二郎庙小学。学生们的午餐更丰富了,每周都有鸡腿、虾、排骨、牛肉、红烧肉、应季水果;学校新来了三位支教老师,教孩子们英语、音乐和体育课程;专业的体育场也建起来了,新食堂和新宿舍楼正在筹备和建设中。平时腼腆的“留虾女孩”张笑笑也变得更加开朗活跃。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