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频道 > 健康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掌握这些知识 关键时候能救命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1-12-16 06:40:0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邢鹏举/文 张晓冬/图

  ——常见心脑血管病应对策略

  心脑血管疾病发作时,常常黄金救治窗口很短,稍有不慎,患者轻则残疾,重则失去生命,因此病人和家属日常应掌握一些相关急救方法非常重要。当然心脑血管疾病也不是一朝一夕造成的,它有一个长期演变的过程,患者平时就应该做好这方面的预防。

  胸痛心血管疾病信号

  “从医学上讲,胸痛是一个大的概念,它包含了胸痛、胸闷、憋喘感、呼吸困难、腹部的灼烧感,我们通称为胸痛。”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刘垒介绍。

  刘垒认为,原则上所有胸部的胸痛感、胸闷感、憋喘感、灼烧感的这些症状,都要及时去就医。但是这些需要就医的情况当中,有几种情况需要特别注意,比如说患者突发了一个胸部的剧烈疼痛、剧烈的憋闷感、呼吸困难,病人这时候感觉会全身大汗,这时候必须停下手中所有的工作,然后坐下休息,拨打120求救电话。

  比如主动脉夹层会引起剧烈的胸痛。它是由于主动脉壁的撕裂所形成的,这种胸痛,病人往往描述为:就好像用刀在切割我们的肉一样的感觉。并且这种疼痛有它自己的特点:会随着主动脉走向,往下撕裂部位,出现胸痛往腹痛或者是下肢疼痛的转移。

  自救是胸痛患者必备知识

  “如果说我们的朋友或者亲人,突然出现了胸痛、胸闷等表现的话,这时候无论我们正在干什么,都要马上停下手中的工作,尽力避免一些体力活动,保持一个休息的状态,这时候可以准备几粒硝酸甘油片舌下含化一下,对缓解胸痛是有效果的,另外就是要及时拨打120。”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王磊表示。

  除了紧急时候能够自救,关键还是预防疾病的产生因素,王磊强调大家日常要保持良好的生活状态,保持一个正常的饮食、正常的作息习惯,要定期到医院,对一些生化指标进行检查,比如血压、血糖、血脂,使这些生化指标保持在理想的状态。

  对于主动脉夹层,刘垒介绍:“这是因为我们主动脉内部的管腔有破裂,破裂以后血液通过破裂的管腔,进入我们的主动脉壁形成一个夹层。根据血肿撕裂部位的不同,会引起急性心包填塞;如果伤及冠状动脉的话,会引起急性心肌梗死;如果是一直往下撕裂到髂动脉的话,会引起下肢的坏死。”

  主动脉夹层的预防,基本上跟我们日常普通的心血管疾病,比如冠心病,或者是糖尿病的预防措施大同小异。

  不可忽视的暴发性心肌炎

  除了上述心脏疾病外,暴发性心肌炎也是中青年猝死的重要因素,刘垒介绍,该疾病一般是感染性引起的,比如细菌、病毒直接侵犯心肌细胞,导致心肌细胞严重水肿和功能障碍的一个严重疾病。这种疾病起病隐匿,恶化迅速,患者很快会出现顽固性休克或致死性心律失常,病死率较高,且以猝死为主。

  而对于心脏病危重患者,急救时常常用到ECMO(体外循环的系统),它可以代替患者心脏的功能,代替肺脏的功能,为患者的救治争取时间。

  远离凶险的脑卒中

  刘垒介绍,脑卒中即大家常说的“中风”,主要是由于供应脑部的血管出现堵塞或破裂,导致血液无法流入到大脑内,从而引起的一系列脑功能障碍的总称。

  众所周知,中风的危害非常大,它会对社会和家庭造成很大的负担。比如说它会导致一个人的瘫痪、言语障碍或者活动障碍等严重的后遗症。

  据了解,中风有头痛、头晕、言语障碍、功能障碍、肢体活动障碍,或者是意识障碍等症状。但是如果出现了“中风120”的现象,一定要特别注意。

  快速识别中风的征兆“中风120”

  王磊解释说,“1”是看一张脸,看见这个人的脸不对称了,或者是口眼歪斜了,这个时候要高度重视。“2”是看两个胳膊。两个胳膊平举一下,如果两个胳膊平举一下不对称了,这要高度引起重视。“0”是指聆听语言,如果这个人平时说话很流利,突然出现了言语障碍,或者口齿不清,或者是表达困难,这种情况下,要高度怀疑他是脑卒中,或者咱老百姓说的叫中风。

  上述患者发病时首先要学会自救,为医务人员的到来赢得必要时间,同时尽快拨打“120”及时送到医院进行正规治疗。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