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女侠风范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1-12-14 09:08:4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12月5日,河南驻马店平舆县小清河边,一位年轻女孩突然跳河轻生。危急时刻,在河边唱戏的杜女士迅速脱下外套和棉鞋跳入河中,向女孩游去。抓到女孩后连拖带拽往岸边拉,随后在另一位热心男子的帮助下把女孩拖上岸。12月10日,大象新闻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为杜女士颁发一万元正能量特别奖,点赞她奋不顾身的救人义举。□大象新闻记者 陈姝/文图

    十几年没游泳的她 奋不顾身跳河救人

    据杜女士介绍,12月5日,她和朋友一起在小清河边唱戏,突然间听到有人喊“救人啦”。她扭头一看,只见一名20多岁的女子正在河里挣扎。

    当时附近都是一起唱戏听戏的老年人,大家发现情况后纷纷着急大喊:“跳河啦,救命啊!”眼看轻生女子在水里扑腾挣扎,情势危急,杜女士立刻脱掉外套、鞋子,扑进河里,奋力朝着女子游了过去。

    河水很深,杜女士在水里感觉脚都不能够着地。“当时也没想那么多,抓着她就往回拽。”在往回拉女子的过程中,杜女士看到对方呛了几口水。待两人接近岸边时,有一位热心男子也跳下水,帮忙把女子一起拖上了岸。

    上岸后,很多人关心杜女士,问她冷不冷。杜女士坦言,当时并没有感觉有多冷。随后她在众人建议下,赤着脚赶紧回家换衣服,不知情的女儿问她为什么浑身湿透,杜女士没敢告诉女儿真相,就敷衍回答:“我洗澡了!”女儿又问:“你洗澡咋还穿着大衣?”眼看瞒不住了,杜女士才如实说出了自己救人一事。得知真相后女儿一个劲儿地说:“妈,你可太能干了!”

    杜女士再次回到河边时,轻生女子已不在现场,一起唱戏的姐妹们还在那等着她。看到杜女士回来,大家都围过来说:“你咋那么胆大呢?”

    杜女士坦言,当听到岸边有人问谁会游泳,脑子第一反应就是“我会游泳”,就上了,事后才感觉有点后怕,“当时那勇气也不知从哪来的,没想那么多。”

    获得万元正能量奖励 她说“只要女孩平安就好”

    记者了解到,杜女士今年53岁,只在小时候游过泳,已几十年没有下过水。事后,被救女子通过朋友向杜女士表达酬谢,被杜女士婉拒了,“我没上过学,不识字。咱做事只求心安,感谢都不用,只要那女孩平安就好。”

    杜女士跳河救人的事迹被围观群众录制视频上传到网络后,引发许多网友点赞。12月10日下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大象新闻为杜女士颁发一万元正能量特别奖。颁奖词写道:

    “该出手时就出手,显女侠风范;生命得救,爽朗一笑默默离去,堪称最美巾帼。河水冰冷刺骨,她的怀抱和笑容炽热动人。生命如此可贵,值得陌生人奋不顾身,也值得每个人珍重以对。致敬女侠,也愿被救女子获得勇气,好好生活下去。”

    天天正能量是阿里巴巴集团联合大象新闻在内的全国100多家主流媒体共同打造的知名公益项目,项目成立于2013年,至今已经运作八年多。项目以“传播真善美,弘扬正能量”为宗旨,以“你怎样,世界就怎样”为口号,通过奖励小而美的凡人善举,唤醒人心,激励善行,推动社会向善向暖,“让好事随风传千里,让好人马上得好报”。项目至今已发放奖励金额9000多万元,有上万名各行各业的基层群众获奖,这些普通人的故事成为人们学习和效仿的榜样,影响和带动着越来越多的人向善看齐。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