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让生命之树常青!骨灰植入大树获新生,郑州开启“创新生态树葬”实验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12-12 19:18:3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首席记者 梁新慧/文  沈翔/图视频

人们常说,“生命之树常青”,蕴含了个体生命对于生活的追求和渴望,拼搏和奋斗,幻想和希望,这是向阳而生、逐光而长的自然惬意,是不断进取之后的云淡风轻。当生命走到尽头,能不能变成一颗参天大树,经风霜,历风雨,真正让“生命之树”常青?

12月12日,“创新生态树葬”实验活动在河南福寿园树葬花园举行。主办方将骨灰存放装置植入树干,然后通过科学手段让大树愈合,从而让逝者的“生命之树”常青。据悉,在全国首次开展的“创新生态树葬”实验,为期四个月,效果得到验证后将进行推广。

12日上午9时,位于新郑的河南福寿园树葬花园内,芳草如茵。一场名为“创新生态树葬 福荫子孙后代”——植入式树葬实验发布会举行。

大象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四棵参天白杨成为“植入式树葬实验树”,每棵树的树干上,有一个直径三厘米左右的圆洞,深达十厘米左右。

活动开始后,工作人员将一个圆柱形的金属灌,塞入树洞,随后将树皮恢复原位。之后,再进行消毒、补充生长液和营养液,对洞口附近进行包扎,促使大树尽快愈合。

“我在医疗领域获得了一个灵感,人体内可以植入心脏支架、假牙、人工关节,首先要确保生物共融性,保证不排异。那么,大树能不能植入人的骨灰呢?大树的生物共融性要比人体强得多。”九三学社社员、“创新生态树葬”发明人王雪峰说,有了这个想法,他就开始了试验,并获得了专利。

在树干上打一个洞存放骨灰,会不会影响大树的成长?

“大树的物质交换,主要靠树皮,在树干上打一个洞存放骨灰,不会影响大树的正常生长。再说了,进行创新生态树葬后,利用技术手段让树皮愈合,这在园林界是非常成熟的技术。当然,进行创新生态树葬,虽然对树种没有要求,但对数木的直径有要求,最好在30厘米以上。”中国农业科学院郑州果树研究所贺亮亮博士说。

河南福寿园有关负责人说,众所周知,生态葬是一种文明环保的殡葬方式,可减少对土地资源的占用,符合可持续发展的要求。此次创新生态树葬实验则是在传统生态安葬基础上的一种大胆创新,采用了王雪峰的研究成果,以一种“用于树葬的骨灰存放装置”进行安葬,突破传统骨灰入土的安葬方式,在保留追思纪念功能的基础上,具有更加节地、更加生态、更加恒久等特点,将是生态节地安葬的一次里程碑式的跨越。

“该实验通过裁切的方式避免对树木造成损坏,再将骨灰存放装置植入树干,同时通过位于存放装置外表面的愈合剂实现对愈合过程的促进,由专业人士以科技手段恢复树干原貌。此实验为期四个月时间,后续将持续跟踪记录树木的生长情况,并以此作为判断实验成功与否的依据。”河南福寿园有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树葬是生态殡葬的一种重要形式,2008年清明时节,郑州市第一届生态树葬活动在河南福寿园举行,至今已经连续举办十四届,为1000多个家庭的1500多位逝者举办温馨庄重的免费生态安葬,已经成为郑州市生态殡葬的一张名片,代表了郑州生态殡葬的发展成果。在十多年的发展历程中,郑州树葬也经历了不断的创新与变化,演变为今天的树葬花园。

出席此次“创新生态树葬”实验活动的多位嘉宾认为,本次创新树葬实验,既是对十多年公益树葬精神的延续,更是对生态殡葬的探索创新,体现了社会各界合力推动生态树葬进步与发展的信心。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