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商丘一对父子深沟中救起三人,“这不是他们第一次救人”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12-12 16:34:3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倪政伟 见习记者 赵瑞 任善美/文图视频

12月9日,家住商丘市虞城县的刘学福家里来了一位“不速之客”,将一面印有“见义勇为 英勇救人”字样的锦旗送到了刘学福手中,紧紧握着他的手,连连道谢。这个特殊的客人叫戚威华,今天来到刘学福家中,是为了感谢他的救命之恩,亲口说上一句谢谢。

(刘学福(中)收获锦旗)

父子舍身营救   三人成功脱险

“我的车子就是掉进这个沟里的。当时我骑着三轮车,突然对面来个大车,开的是远光灯,照得我看不见路面。我就连忙往右边打方向,躲避远光灯的照射,结果一下子连人带车都滚落到路边深沟里去了。”在虞城县310国道李老家乡刘庄村往南三百米处,戚威华指着路边的深沟说。

12月5日晚上6点多,戚威华骑着封闭电动三轮车不慎翻入深沟,他清醒后赶紧开车门自救,谁知车子陷在水和淤泥中打不开。车上两个孩子吓得大哭,他安慰两个孩子,拨打了110报警求助。

就在这时,有个年轻人跳进深沟,敲了车玻璃,询问戚威华伤情。“能听见我说话吗?这就救你们出来”,他使劲拉开车门,先后把三人救出。人救上来后,他冻得直哆嗦。但他们没有急着回家,又用车上做广告的条幅拧成绳,把戚威华的三轮车从沟里拉上来。

这个在寒风中救人的年轻人叫刘壮,现年24岁,是虞城县刘集乡新庄人,现役军人。当晚,刘壮跟随父亲刘学福回老家探亲,回商丘住处途中,发现三轮车翻落深沟,就连忙和父亲一起营救。

刘学福在电话中介绍:“刘壮下沟救人,我就在岸边接应。当时我们几乎同时听见呼救,随后紧急刹车查看,我们爷俩都没想那么多,就想着赶紧下去查看,把人救出来。”

“当时,风很大,非常冷,我们爷仨的棉衣全湿了,我忙着照顾两个孩子,连一句感谢的话也没有来得及对人家说,”戚威华回忆说。

危难时刻 一根安全绳救了一条命

刘学福,虞城县学福电器老板,这不是他第一次救人了。据介绍,2020年8月17日21时许,他请店里几名格力电器的安装工一起到附近夜市吃饭。正吃着饭,突然听到有人喊“救命”。他就带着安装工跑了过去,看见河里有个人沉浮,情况危急。

“当时的情况是,河岸又高又陡,二三米高。如果没有外力帮助,几乎不可能爬上岸。”刘学福说,幸好他们车上有安全绳,工人安装空调外机时系在身上的。刘学福指挥工人迅速从车上拿出安全绳。安装工人袁刚强跳入水中,以最快的速度给落水者系上安全绳。大家齐心合力把落水男子拉上了岸。

落水男子被救上岸后,被随后赶到的120急救车拉去了医院。“当时情况紧急,啥也来不及多想,大家只想着赶快救人。”刘学福说,落水男子的家人过来后,他们就离开了,被救男子的姓名他们也不知道,“从当时的情况看,应该没有生命危险”。

面对危难 他总是选择挺身而出

“人命关天,救人第一”,遇到危险时,刘学福总是只有这一个想法。这次遇到有人求助,他的儿子刘壮也是义无反顾选择帮助,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榜样的力量。“平时生活也特别喜欢帮助他人,遇到什么事情找他帮忙他也不会推脱”,身边的人说起刘学福也连连夸赞,正义、见义勇为、真诚待人,而他总是说:“都是我应该做的。”

2020年,虞城县见义勇为公安民英烈协会为本县见义勇为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开展送奖活动。政委魏克奎,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曹毅等参加送奖活动,先进个人中就有刘学福。

“活生生的生命在眼前,我肯定要去救的”,每一次的奋不顾身从来担心的都是他人的安危,刘学福朴实平凡,可他见义勇为的精神,闪耀着普通人的人性光辉,感染和鼓舞了更多人,也让一座城市散发着耀眼的光芒。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