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新闻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郑州市管城区第二实验小学 用“七彩乐园”守护少年阳光成长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1-12-11 02:19:2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校长李改玲和孩子们一起阅读

    树木有年轮,偏爱静默发力,向下扎根,向上生长;一如笃信教育理想、躬身实践的基层教育者。

    8年,恰是树木初长成,更是郑州市管城区第二实验小学(以下简称“第二实验小学”)“七彩教育”硕果丰收的高光时刻。

    2021年,“双减”落地,对于第二实验小学来说是乘势而上、接续奋斗的历史性机遇。更让第二实验小学校长李改玲坚定了改革基础教育的决心与方向。

    □大象新闻记者 邢阿兴/文图

    ??“双减”靴子落地

    9月,全国各地小学掀起轰轰烈烈的落地“双减”行动,第二实验小学也不例外。

    延时课堂上,学生王梓宸正沉浸在《三国演义》书中,看到经典片段,他激动得紧扣手指;学生刘谨嫣每周最盼望的,就是“海量阅读课”,在课堂上,跟随老师引领,刘谨嫣总能很快进入到文学世界,和自己敬仰的大师“对话”。

    第二实验小学能够快速构建成熟“双减”课堂,得益于校长李改玲的睿智眼光。

    2013年,走马上任第二实验小学校长的李改玲,从塑造学生的人文素养角度出发,创新研发了“海量阅读课”、名曲名画欣赏课等。

    课程落地之初,李改玲为全校13个班级逐个召开家长会,从语文综合素养,到表达、欣赏、评价能力,她站在孩子成长的宏观高度,为家长科普课程改革的重要意义。最终,李改玲的专业与真诚,打动了家长的心,课程赢得众多支持者。

    ??8年“沉潜”,厚积薄发

    “七彩教育”是李改玲送给孩子们的一份“成长礼物”。依托“七彩教育”,第二实验小学创造了全科评价体系,让教育评价更加多元化,通过彩虹印章、彩虹手持卡、彩虹胸章等创意形式,让少年在校园和课堂中,找到向上的动力。

    在“七色教育哲学”引领下,学校先后荣获“全国新教育实验优秀实验学校”、 “郑州市校本课程建设先进单位”、“管城区首批品质课程实验校”等称号。

    荣誉纷至沓来,2021年,第二实验小学先后获全国养成教育实验学校、河南省示范家长学校、郑州市德育创新先进集体、管城区教育工作先进单位等,沉甸甸的信任,沉甸甸的嘱托,8年“沉潜”,厚积薄发,李改玲始终不改教育人本色,脚踏实地行走在出彩教育路上。

    ??俯下身子做教育,融出“七彩”成长

    躬耕基层教育数十年,李改玲心里有一套自己的教育哲学。

    作为一所新建学校,年轻教师多,李改玲特别重视对大家的教育理念引领。

    “学校成就我,我成就学校”是李改玲常挂在嘴边的话。她认为唯有让老师从心底里把学校当成自己的家,才会从内心生发出对教育的热爱和热情,把教育理想扎根在校园。

    每周至少听7节课,是李改玲给自己定下的量化考核标准。学科教研、年级教研、学校教研,但凡有时间,李改玲必定准时到场。她经常直接参与到研讨会中,时不时在笔记本上飞速记录着。“我觉得自己的一点点经验,可以帮助年轻老师更快找到教育思路。”李改玲表示。

    拥抱教育的新变化,在内心永葆教育人的本色与理想。在李改玲心里,踏踏实实做教育,把学校打造成真正的七彩乐园,让师生找到精神寄托,让孩子爱上学习,为国家建设培养五育并举的七彩少年,就是在践行自己的教育使命。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