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新郑:六大攻坚行动守住民生用电底线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1-12-11 02:19:2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2021年,一场突如其来的“7·20”大暴雨袭击了黄帝故里新郑,供电设施遭受重创,电力建设步伐受到严重影响。

    “把失去的时间夺回来,把耽误的工作补上去。”面对重重困难和艰巨挑战,国网新郑市供电公司开展“优质服务惠民生 千人百日大会战”六大专项攻坚行动,切实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确保群众温暖过冬亮堂过年,为新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电力支撑。

    □大象新闻首席记者 梁新慧 通讯员 崔喜军 黄琳暄 马芳芳/文图

    110千伏胡庄变电站大修现场,党建引领攻坚工程正在开展

    “线路改造后,确保沿线群众温暖过冬亮堂过年”

    “小心,我开始向上拉金具了。”12月6日上午,在新郑市和庄镇10千伏杜楼线改造现场,正在线杆上作业的郑州祥和集团新郑分公司员工张彦超,向上用力拽绳子的同时,时不时提醒线杆下的同事宋建萍“注意安全”。

    此次改造的10千伏杜楼线,共1.2公里,下端有12台变压器,涉及三个村庄的居民用电和数千亩良田的灌溉用电。

    “这条线路投运30多年了,虽然经历了几次改造,但随着用户的不断增多,供电可靠性不高,遇到大风大雨等恶劣天气容易跳闸。在今年‘7·20’暴雨中,这条线路就停电了。”郑州祥和集团新郑分公司第一项目部项目负责人闫建新说,此次改造涉及24基线杆,主要更换线杆上的金具和导线,将裸导线换成绝缘线。

    为了配合此次改造,这条线路的停电时间只有10个小时。也就是说,他们需要在早8点至晚6点之间,完成所有工作。为此,28名员工同时进场,争分夺秒,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完工。

    经过一天的工作,10千伏杜楼线改造顺利结束。“从今以后,这条线路的供电可靠性大大提高,线路安全得到充分保障,确保沿线群众温暖过冬亮堂过年。”闫建新说。

    其实,10千伏杜楼线改造只是国网新郑市供电公司配网灾后重建的一个缩影,也是该公司“优质服务惠民生 千人百日大会战”六大专项攻坚行动的一个生动注脚。

    开展六大专项攻坚行动,坚决守住民生用电底线

    今年7月20日,一场突如其来的特大暴雨袭击了新郑。一时间,新郑供电遭受重创:多个变电站受到冲击停运,在建电力工程中断,多条电缆故障跳闸,电线杆不同程度倾倒歪斜,数条线路中断停电……

    困难当头,国网新郑市供电公司围绕河南省电力公司“保安全、保供应、保民生、保发展”工作主线,着眼为新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助力,立足优质服务、立足建好电网、立足服务民生、立足灾后重建,力争把失去的时间夺回来,把耽误的工作补上去,决定开展“优质服务惠民生 千人百日大会战”六大专项攻坚行动,通过攻坚行动努力实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要求,切实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坚决守住电网安全生命线和民生用电底线。

    据悉,此次攻坚行动时间为今年9月15日至12月31日,主要围绕“电网灾后重建、电网精益运维、电网集中检修、客户服务提升、两损压降治理、发展提质增效”六大工程开展工作。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六大专项攻坚行动工作方案,集中力量加快推进灾后重建,确保建设任务安全、优质、规范、高效按期完成,国网新郑市供电公司主要领导亲自挂帅,成立攻坚工程领导小组以及各项攻坚行动项目组,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到部门,确保攻坚工程落到实处、干到实处。

    灾后重建项目开工率100%,本月15日前全面完工

    配网是一个地方供电体系的“末梢神经”,没有配网,输电网或者地区发电厂的电能就无法抵达千家万户。

    在“7·20”特大暴雨中,新郑境内的配网遭受重创,损失巨大。

    新郑市供电公司配网中心主任赵海峰说,“7·20”特大暴雨灾害发生后,在加紧开展供电抢险抢修的同时,他们落实“永临结合”的建设思路,瞄准“国际领先”“一步到位”重建提升的建设目标,公司第一时间组织地毯式排查,强化运维、建设专业协同,逐乡镇、逐线路排查隐患,形成问题清单。“与此同时,我们加快组织设计、运维和施工单位共同开展可研设计一体化现场勘察设计,并在郑州供电公司的指导下每周提报项目评审和储备,同步组织完成物料清单编制和工程建设准备。”

    今年8月底,新郑供电完成灾后重建项目储备6585万元,根据省市电力公司的综合计划安排,优选建设改造需求最急迫的3939.5万元项目安排投资计划,共54个单项工程。

    “截至目前,物资已经全面到货,开工54项,开工率100%;完工44项,完工率82%。”赵海峰透露,剩余工程计划12月15日前全面完工。

    8座进水变电站全部修复,2座新建变电站投运

    配网受损严重,主网也遭受重创。

    “受‘7·20’特大暴雨影响,我们共有8座变电站的电缆沟进水,其中110千伏子产变、车站变和郭店变较为严重,水深将近1米。另外,110千伏双湖变西侧围墙坍塌约20米、电缆沟坍塌约20米;110千伏沙舟变南侧围墙坍塌约30米;110千伏沙舟变进站道路不通、35千伏龙王变进站道路被冲毁;35千伏小乔变10千伏高压室和电容器室漏水,电容器组被迫停运;110千伏双湖变、城后变、郭店变、莲河变,35千伏梅河变房屋漏水;110千伏林锦店变电站直流接地……”说起主网受损情况,新郑市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主任张华峰一口气说出了每一座变电站的具体情况。

    张华峰说,整体灾后重建工作围绕“优先恢复供电”的原则进行,对暂不影响设备运行的问题按照轻重缓急分步完成。

    如今,通过攻坚工程,今年10月底前已经完成了110千伏双湖变围墙及电缆沟修复工作以及110千伏沙舟变围墙修复及站外土堆加固工作,而110千伏子产变等14座变电站电缆沟渗漏点的封堵工作,也已经全部完成。至于110千伏陈兴线44号-48号线杆改造基础浇筑工作,将于本月底之前完工。

    主网除了灾后重建外,项目建设也如火如荼。

    如今,110千伏西关变电站、220千伏梨河变电站已经投运,而花园、小乔、中纬、新港、枣园等变电站的建设工作也在如期推进。

    打造“党建+攻坚阵地”,“三带三有”活动贯穿始终

    12月6日下午,110千伏胡庄变电站内,多名工作人员忙碌不已。这座2005年投运的变电站共有两台主变,经过16年的运行,终于迎来了大修。与此同时,该站的综合自动化系统也要进行改造。

    “胡庄变电站综合自动化系统改造和2台主变大修工程停电安排,避开了6月至8月份的迎峰度夏负荷高峰期,安排在负荷较低的春季和秋季,保障了施工期间的对外供电,充分践行了‘一停多用’、综合检修的检修理念。”新郑市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技改大修负责人杨晓广说。

    记者在胡庄变电站技改大修现场看到,多名工作人员身穿印有“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焦裕禄共产党员服务队”字样的红马甲。原来,他们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共产党员。

    其实,身穿红马甲的电力员工早已成为新郑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无论是在胡庄变电站大修现场还是客户大走访现场,无论是在主网建设工地还是在配网改造现场,无论是在抢险一线还是在办电现场,共产党员永远冲在前,干在前。

    在此次六大攻坚行动中,新郑市供电公司开展“党建+大会战、党员冲锋领头雁”主题活动,打造“党建+攻坚阵地”。

    与此同时,他们还开展党员身边无事故“三带三有”活动,即坚持党员带头不违章、党员带领反违章、党员带动无违章,做到关键岗位有党员守着,作业现场有党员盯着,重要环节有党员把着,切实把旗帜擎举起来,把党员组织起来,把职工发动起来,全面实现由“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转变,以党员无违章示范带动全员无违章。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