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11月份CPI同比上涨2.3%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1-12-10 06:34:3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主要受去年同期基数较低影响,1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涨幅有所扩大。据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的数据,11月份,CPI同比上涨2.3%,涨幅比上月扩大0.8个百分点,但环比涨幅较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国内物价总体保持平稳运行态势。

    从同比来看,11月份CPI“篮子”商品价格涨幅大多有所扩大。其中,食品价格同比由上月下降2.4%转为上涨1.6%。食品中,鲜菜、鸡蛋、淡水鱼和食用植物油等价格涨幅均超9%,其中鸡蛋价格同比涨幅达20.1%。

    值得注意的是,受季节性消费需求增长及短期肥猪供给偏紧等因素影响,占CPI较大权重的猪肉价格出现明显反弹,11月猪肉价格同比下降32.7%,降幅比上月收窄11.3个百分点;环比由上月下降转为上涨12.2%。

    “受局部地区降温暴雪等不利天气影响,入冬以来鲜活农副产品生产、运输成本有所上升,叠加接近年底节日消费备货采购,食品需求季节性增加,蔬菜、水果、猪肉等价格均出现不同程度上涨,带动CPI涨幅扩大。”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综合形势室主任郭丽岩分析。

    不过,从环比来看,前期社会关注的鲜菜价格出现明显回落。随着各地多措并举保障“菜篮子”供应,蔬菜上市量逐渐增加,11月份鲜菜价格环比涨幅较上月大幅回落9.8个百分点。

    记者从中国蔬菜之乡山东寿光地利农产品物流园了解到,有着蔬菜价格“晴雨表”之称的中国蔬菜价格指数已连续下跌3周,近期蔬菜价格整体处于下跌走势。

    寿光地利农产品物流园中国蔬菜价格指数分析员何晓杰说,据气象部门预测,近期部分北方地区将有一次降雪过程,但这对现阶段山东、云南等蔬菜主产区影响较小,且南方菜将进入集中上市期,市场货源会逐渐充足,短期内蔬菜价格上涨的可能性不大,将维持小幅下跌走势。

    与CPI同比涨幅扩大不同,11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涨幅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这表明连月来的煤炭、金属等能源和原材料价格快速上涨势头初步得到遏制。

    业内人士分析,虽然11月份部分主要行业价格出现回落,但同比涨幅仍较高,且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燃气生产和供应业、食品制造业等行业价格涨幅扩大,当前仍需加强大宗商品价格监测,持续发力大宗商品保供稳价。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