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新闻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郑州市管城区外国语牧歌小学布置作业像命题一样有质量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1-12-10 06:33:3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校长冯利英和少先队员一起阅读

    “减负增质,全面提升教学质量是学校义不容辞的责任。”谈到“双减”,郑州市管城区外国语牧歌小学校长冯利英深有感触。

    外国语牧歌小学在增效提质、向课堂要质量外,着重构建了以校为本的高质量作业体系,又把之前想做而没时间做的事情——跑步,安排在每天的延时服务时段,以增强学生的体质,得到家长和学生的一致认可。

    □大象新闻记者 孙俊霞/文  焦森/图

    强化课堂教学,建构以校为本的作业体系

    “作业深层次的目的是让学生学会自主学习,培养其良好的学习品质。‘双减’之后作业改革面临巨大挑战。”深耕教育数十年的冯利英校长,对于“双减”有着独特的思考。“双减”政策一下来,冯利英就写了几千字的政策解读和思考,“只有我吃透、理解了,才能不让老师走弯路。”

    据了解,外国语牧歌小学在向课堂40分钟要质量的同时,建构了以校为本的高质量学校作业体系。这个体系要求教师:一、确保作业的难易程度适中,减少重复性、机械性的作业;二、同年级不同学科之间的作业要相互关联;三、每门学科从作业设计到批改、讲评、辅导等要有系统思维,突出学科知识与真实问题的关联。“每次的作业布置,要像命考试题一样有质量。”

    “我们还有一项拓展性作业——周末有约,它不属哪个学科,目的是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让这个时代的英雄成为偶像走进学生心中,深深地扎根,伴随并影响他们成长。”冯利英告诉记者,这个作业每周一个主题,涉猎面广,学生可以从设置的开放性问题中,选择感兴趣的去研究。推行一年多来,很受学生喜爱。

    坚守初心,助力学生全面发展

    “双减”之后,延时服务不但解决了家长不能按时接的困扰,也破解了学校没有时间做活动的难题。

    “孩子每天在学校的体育课时间,包括大课间,远远达不到增强体质的需求,所以我们把跑步作为学校延时服务中非常重要、人人都要参与的一个环节。”冯利英把这个活动看得尤为重要。延时服务中,学校安排30分钟时间让学生跑步,结束之后再去参加社团等其他活动。现在,孩子们已经不像刚开始时跑几步就气喘吁吁了,这项活动也得到家长的大力支持。

    有了时间保障,学校把一切安排得井井有条。午餐后12:50~13:30,40分钟的午读时间每天雷打不动。“固定时间阅读更容易培养习惯。”冯利英说,“延时服务,也解决了之前社团活动时间短、课堂内容不够饱满的问题。”外国语牧歌小学的美术、音乐、体育、科学、劳动、英语戏剧社、话剧社等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满足了不同学生的需求。

    “下课后出去跑跑步再去上作业辅导课,效率也高了,做完作业还可以开心地去看书。”在随机采访的几名学生中,五(7)班的白梓璇这样说。

    “双减”之后,周末时间该如何安排?

    “双减”后,空闲时间多了,家长该让孩子干些什么呢?冯利英校长根据孩子们的特点,总结了七点非常实用的建议:

    1.跑跑步,打打球,锻炼身体;

    2.海量阅读,让孩子厚积而薄发;

    3.牧歌小学的家长可以和孩子一块研究“周末有约”,共同成长;

    4.可以让孩子学一样特长,比如画画、弹琴、下棋等,进行艺术滋养;

    5.外出走走,到博物馆、大自然去看看,老家河南可是精神文明的发源地,有许多值得参观的宝藏;

    6.参与家务劳动,培养孩子的生活能力;

    7.引导孩子复习总结一周学习,查漏补缺。“双减”是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不是不要质量,也不是不让孩子学习。孩子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对一周的学习进行梳理,查漏补缺,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8.刻意留白,给孩子自由支配的时间。让孩子做他们自己喜欢做的事情。这一点很重要。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