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身边财经|烤红薯界的天花板,凭新式造型身价上涨3倍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12-06 13:12:2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王晓娜/文图
说起冬季美食,烤红薯必有一席之地。今年冬天,在网红商品接连爆火的浪潮中,烤红薯也与时俱进,一改朴实无华的形象,变得精致漂亮。新式烤红薯造型精致媲美蛋糕,身价也上涨3倍。往常7块钱一个的烤红薯,加上奶油、草莓、饼干的点缀,在甜品店售价可达20多元。不少年轻人称其为“烤红薯界的天花板”,并表示已被高颜值的烤红薯吸引。

从下里巴人变阳春白雪,烤红薯身价上涨3倍
在郑州市二七区一家甜品店内,售卖的烤红薯被“打扮”得精致好看。甜品店在烤红薯上竖着划开一刀,分成两半,中间挤上奶油,点缀各种配料,不同口味标上名字,就打造出了新式的烤红薯。
“满满草莓”烤红薯上面,草莓和蓝莓颜色鲜艳,透着小清新的感觉;“粉红暴击”烤红薯上面,粉红色的奥利奥饼干搭配蔓越莓,可爱无比;“流沙蛋黄”烤红薯的表面,覆盖着满满一层肉松,和烤红薯本身的金黄色十分契合。这样的一份烤红薯售价16元。

另一家甜品店也有售卖类似的烤红薯,只不过口味略有不同,除了草莓、肉松,常用于奶茶的珍珠也可以作为烤红薯的点缀。甜品柜里的烤红薯标价28元一份。

烤红薯加上各种配料,一改平日暗淡的颜色,变得精致亮眼,甚至有几分小蛋糕的模样。不少消费者在网上分享这样的新式烤红薯,并称其“烤红薯界的天花板”。这样烤红薯价格也和普通烤红薯拉开了差距。
在街边、菜市场等地,不加雕饰的烤红薯被放进烤炉。倘若有人来买,老板便拉开烤炉门,拿出热乎乎的烤红薯,麻利地装进塑料袋递给顾客。这些传统做法的烤红薯,通常售价7元1斤,大部分烤红薯个头接近1斤,售价7元左右。
相比之下,甜品店里一个新式烤红薯的价钱,可以买2个甚至4个普通烤红薯。尤其售价28元的烤红薯,经过一番“改造”之后,身价提高3倍。

食物进化出“高颜值”,视觉效果是锦上添花,食用需求是本质
烤红薯作为传统美食,一直保持着农产品朴实无华的样子,褶皱发灰的外皮显得简单低调。新式烤红薯带着独特的造型和多样的口味,走进大众的消费视野,无疑让人眼前一亮。
记者发现,新式烤红薯的受众中年轻人居多,不少消费者是因为新式烤红薯的“高颜值”才去购买。网上关于新式烤红薯的评论中,“好看”“精致”成为高频出现的词汇。一众美食探店博主在分享新式烤红薯时,也将好看的造型作为重点介绍。
市民小赵第一次在网上刷到新式烤红薯的图片和视频,觉得十分新颖:“新式烤红薯很漂亮很精致,拍照片也好看,我可能会为它的‘颜值’买单。它的造型比较有创意,口味也更丰富,所以很吸引我。”
不过,对一些消费者而言,即使烤红薯做得花样百出,视觉效果也只是锦上添花,食用需求才是本质。
烤红薯被加上各种点缀,放进甜品柜等待顾客,难免失去本色。市民小董说:“我买了一次新式烤红薯,可能是因为制作程序更复杂的原因,吃到时它是凉的。我觉得热乎乎的烤红薯味道更好一些,所以还是喜欢街边的普通烤红薯。”
此外,有网友评价到:“烤红薯本来是健康的食物,加这么多复杂的东西,反而不如简简单单的样子。”

新式烤红薯迎合了消费者“崇新尚新”的心理,价格关乎成本、技术、创意
年轻人对新事物接受度较高,烤红薯造型和口味的创新提升了许多年轻人的购买欲。知名经济学家、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宋向清认为,商家推出适合年轻人需求的产品,是未来市场发展的大趋势。
宋向清说:“新式烤红薯这种产品不仅可以实现色香味俱全,而且会产生多方面的效应。它可以放大市场,吸引更多消费者,让商家提高销售额和盈利空间,同时,也可能吸引一些资本,让新产品实现产业化。”
对于新式烤红薯和传统烤红薯的价格差距,宋向清分析,传统的烤红薯技术含量相对较低,制作程序简单,顾客也都知道成本,所以价格会比较透明一些;新式烤红薯作为创新产品,成本有所增加,价格就会提高,技术和创意也是构成产品的一部分,所以具有一定的文化价值。
记者通过手机搜索发现,截至目前,网络平台显示郑州市售卖新式烤红薯的店不超过5家。宋向清认为,新式烤红薯短期内几乎没有竞品,市场处于空白状态,加上消费者会有崇新尚新的心理,所以价格较高,市场也容易接受,随着竞品的增多,市场竞争逐渐激烈,它的价格可能会有所下降。总体来看,该产品是符合市场规律的,它的价格反映了产品的成本、技术、文化和不同的市场需求层次。
关于消费者对新式烤红薯的不同评价,宋向清认为,不同消费者的消费习惯不同、倾向性不同,传统的烤红薯依然有相对稳定的受众。“在开发新产品、锁定新的消费人群时,不要忘记老顾客的喜好,要让产品多样化,能够多层次、多角度地满足消费者的不同需求。”宋向清说。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