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明年1月1日起,造成古树名木死亡,郑州最高可罚100万元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12-02 21:57:3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夏萍

漫步在一个城市,每逢看到或参天入云或绿冠尽展的百年甚至千年古树名木,人们都会感到格外震撼,进而感叹这座城市的源远流长。

随着人们对生态环境保护意识的提高,古树名木以其独具的科研、科普、历史、人文和旅游价值而日益为人们所重视,并成为一个地方的绿色名片。为高度重视古树名木保护工作,采取多项措施保护古树名木。

12月2日,郑州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郑州市古树名木及古树后备资源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颁布实施的重要意义及相关情况。

《条例》立足郑州实际,是一部具有郑州特色且针对性和操作性较强的地方性法规

据郑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福松介绍,郑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古树名木保护工作,2005年9月,郑州市政府颁布《郑州市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办法》,以政府规章形式对古树名木的保护和管理作出了规范。2020年12月,郑州市人大常委会将古树名木保护列入立法计划。《条例(草案)》提交郑州市人大常委会一审后,常委会主要领导亲自带队进行立法调研,城建工委、法工委多次牵头召开座谈会,广泛听取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建议。今年9月29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了《条例》,《条例》自2022年1月1日起施行。

“《条例》立足郑州实际,充分吸收外地先进经验,内容全面,重点突出,是一部具有郑州特色,针对性和操作性较强的地方性法规。”王福松表示,下一步,郑州市人大、市政府及其有关部门会密切配合,抓紧制定出台配套制度,合力推进《条例》落地生效,重视和加强对《条例》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真正把《条例》的各项规定落到实处。

《条例》明确,造成古树名木死亡的,最高可罚100万元

那么,《条例》都有哪些特点呢?据郑州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韩广道介绍,《条例》坚持科学立法。郑州市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立法主导作用,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在《条例(草案)》审议修改过程中,通过召开专家论证会、基层单位座谈会、征求省直部门意见、在媒体公布《条例(草案)》修改稿、组织人大代表实地考察等形式,广泛汇集各方智慧,充分吸纳各界意见,形成了高质量的条例草案文本,并获得省、郑州市人大常委会顺利通过。

其次是明确管理体制。《条例》坚持分级负责、属地管理,明确园林绿化主管部门和林业主管部门是本市古树名木主管部门,分别负责城市建成区范围内、外古树名木及古树后备资源的保护管理。因郑州市城市园林执法已纳入城市管理综合执法事项,《条例》立足本地实际,规定相关行政执法事项,分别由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部门和市、区县(市)林业主管部门负责实施。

同时,建立了保护制度。《条例》坚持全面保护、科学管养,对古树名木及古树后备资源的保护专项规划、认定登记程序、养护技术规范等作了细化规定,明确了市、区县(市)人民政府及古树名木主管部门在标识牌设置、保护范围划定、保护设施维护等方面的具体职责。《条例》秉持分级保护理念,确定了不同树龄古树及古树后备资源的保护范围划定标准,对保护范围内外的建设工程施工要求分别作了针对性规定,统筹考虑了古树名木保护与城市发展建设之间的关系。

此外,还科学设置罚则。《条例》对古树名木养护责任人未尽到养护责任、违反古树名木保护禁止性规定、违反施工保护措施、擅自移植古树名木等行为设定了行政处罚。尤其是对违反规定造成古树名木及古树后备资源死亡的情形,加大了处罚力度。同时,对其他涉及古树名木及古树后备资源的违法行为,鉴于相关法律法规已有法律责任规定,《条例》不再作重复规定。

记者了解到,《条例》明确,违反《条例》相关规定,造成古树名木、古树后备资源严重损害的,处以每株五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造成古树后备资源死亡的,处以每株十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款;造成古树名木死亡的,处以每株二十万元以上一百万元以下罚款。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