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首套、国内最大调相机站首次“体检”,面临六“最”创造了六个“首次”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11-26 21:16:4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梁新慧 萌友 李荣锋 罗浩/文图
生活中,大家都听说过或者见过变电站,但提起调相机站,知道的人就寥寥无几了。
在河南就有一座调相机站——漯河邵陵调相机站,它不但是河南首套调相机站,也是国内单台容量最大的调相机站,还是世界上第一座加装500千伏变电站的调相机站。

(邵陵调相机站全景)
作为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压舱石”、“稳定器”,去年4月,漯河邵陵调相机站投入使用,经过一年多的运行,它迎来了首次体检。数百名电力医生要对它进行历时82天的“望闻问切”,确保它以强健的体魄投入运行,有效解决特高压跨区直流输电和风光新能源大规模接入电网带来的无功电压稳定问题,进一步提升河南电网的资源优化配置能力,助力全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确保今冬明春河南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
 
(邵陵调相机站2021年度检修启动仪式)
【一】全省唯一,它是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压舱石”
11月26日,500千伏邵陵调相机站内,数名电力医生在不同的作业区内,忙碌不已。像这样的场景,自9月18日以来,已经持续两个多月了。
对于电力医生们来说,能够参加邵陵调相机站的体检,感到十分自豪。
这是因为,邵陵调相机站它不但是河南首套调相机站,也是国内单台容量最大的调相机站,还是世界上第一座加装500千伏变电站的调相机站。它采用能源互联网最新技术,实现了设备监测数字化、机组运维自动化、调度控制远程化。

(邵陵调相机站)
很多人都知道变电站,但说起调相机站,不少人发懵。
原来,在电网中,由电源供给负载的电功率有两种:有功功率、无功功率。对于电力系统里面的有功和无功,就像海中轮船的动力和浮力。有了动力轮船才能抵达目的地,所以动力是“有用”的;而浮力在运输过程中没有起到啥作用,但没有浮力,轮船也无法无法行驶。
作为无功功率补偿装置,调相机是向电力系统提供或者吸收无功功率的同步电机。具体来说,当电网电压下降时,调相机可以增加无功功率输出;而在电网电压上升时,调相机则可以吸收无功功率。
无论是增加无功功率输出,还是吸收无功功率,都是为了维持电网的正常电压水平,提高电力系统的稳定性,改善系统供电质量。因此,调相机又被称之为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压舱石”。
漯河邵陵调相机站位于青豫直流特高压豫南换流站、天中直流特高压中州换流站两大直流落点的近区电网核心位置,覆盖整个省网豫东南通道,可为青豫直流、天中直流提供有力的动态无功支撑,保障天中直流、青豫直流和河南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
 
(年检现场安全作业提示板)
【二】年度检修面临六个“最”,他们创造了六个“首次”
500千伏邵陵调相机站共安装2台300兆乏同步调相机组,于2020年4月投入运行。截至11月12日12时,邵陵调相机站累计为特高压电网输送无功功率9137.46万千乏时,为我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做出了积极贡献。
作为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压舱石”,确保邵陵调相机站的安全稳定运行,对河南更大规模吸纳外电和更大范围消纳清洁能源、加快推动能源转型发展等方面具有极高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运行了一年多,邵陵调相机站于今年9月18日迎来了首次体检,工期82天。而对于国网河南检修公司来说,这是他们首次承担邵陵调相机站年度检修工作。
检修期间,停电方式复杂:单机检修期间,调相机采用轮停方式;公用系统检修期间,采用全停方式。

(工作人员查看设备状态)
“任务量最重、技术要求最高、施工周期最长、安全措施最复杂、参检单位、人员、车辆、机具数量多,作业面交叉多,安全压力最大。”国网河南检修公司驻马店运维分部主任、党支部书记李璐用六个“最”来形容此次检修带给他们的挑战。
首次检修,面对六个“最”,他们创造了六个“首次”:首次在国网系统实施调相机年检全过程技术监督;首次在国网系统实施调相机年检全寿命周期管理;首次在国网系统开展调相机励磁系统整改后评估;首次在国网系统采用内外防水和注浆封堵的方法治理阀门井渗水隐患;首次在国网系统调相机年检中采用五要素管控中心实现作业现场安全、质量、技术、进度、效益全方位管控;首次在国网系统调相机年检现场采用基于超宽带技术的检修现场人员智能管控系统,实现区域内人员位置实时定位。
这么多“首次”,其意义自然十分重大。待检修工作全部完成后,相关经验和做法可以作为我国乃至国际标准进行推广。
 
【三】“五图三表”发力,打造由明白人实施、管理的放心工地
以往,在每一个变电站的年检现场,都涉及多个作业项目、多个单位的参战人员,对安全管控的要求极高。而在邵陵调相机站的年检现场,也不例外。
据了解,邵陵调相机站年检计划安排检修设备1886台(套),检修项目44项。其中,设备隐患治理14项,消缺项目1项,例行检修17大项(含1002小项),技术监督检测项目12项,共划分33个工作面,参检人员达212人,大型机具车辆13辆(台)。
年检现场施工单位多、交叉作业面多、作业人员多,现场管控难度大。如何能够整合力量,下好“一盘棋”,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采访现场,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看到了“五图三表”,大有深意。
“五图”即组织机构图、检修导览图、工作面管控示意图、安措布置图、进度管控图;“三表”即作业面一览表、参检单位及工作任务表、危险点分析及安全预控措施表。
国网河南检修公司运维检修部主任王世旭说,他们按照“谁来做、做什么、什么时间做、怎么做”的思路,编制了“五图三表”,对工作任务、作业负责人、安全监管人、质量监管人、验收负责人等逐一明确,形成无缝责任执行链接,并严格落实根据停电计划和检修内容制定以天为单位的检修进度计划,严控时间进度节点,从安全、进度、质量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把控。
“‘五图三表’是继承特高压变电站集中检修的典型经验,通过充分考虑邵陵调相机站的特点和布局,科学编制的作战图,他们积极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年检模式,打造由明白人实施、管理的放心工地,有效推动检修质量提升,优化工期进程。”李璐补充说道,正是有了“五图三表”,此次检修开展两个多月来,没有发生安全事故,检修进度有条不紊,检修质量得以保证。
 
【四】12月8日检修结束,为千家万户的光明“保驾护航”
年检现场,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看到一座集装箱式建筑。
“它叫安全管控指挥方舱,也是我们这次检修的信息大脑,指挥中枢,通过它可以同时管理多个作业面,指挥作业面上所有工作人员,实现对作业区内人员的定位和安全监管。”国网河南检修公司驻马店运维分部现场安全管控人员王童童说,这是他们首次在大型检修作业现场设置安全管控指挥方舱。
国网河南检修公司邵陵调相机站站长兰琦说,他们以大型检修作业现场安全管控指挥方舱为依托,以超宽带位置信息为基础,在检修现场安装定位基站。方舱可实现人员定位、上线离线记录、跨区域报警、一键紧急报警等功能,还融合了图像分析、视频监控、应急声光报警等模块。
“有了方舱,不仅现场安全监督更省心,违章也查得更彻底。”王童童说,它不完全依赖于现场主体工程装备,可独立工作,摆脱对供电、传输网络等现场条件的依赖,实现对作业现场全过程管控、指挥及数据自动采集、传输。

(安全管控指挥方舱)
“此次检修,我们还有一个好帮手——电气试验移动应用。”国网河南检修公司变电检修中心副主任王敏说,该应用与PMS(生产管理系统)实现数字互通,他们在现场使用移动应用严格按照电气作业指导卡逐项开展试验,并电子化记录,现场工作完成后,实时实现移动端作业指导卡的归档、试验报告的自动生成、试验周期的自动更新,且试验报告和周期同步到PMS端,避免了传统模式下,试验报告和周期管理二次人工录入,彻底将试验人员从繁琐、重复的工作中解放出来。

“这是公司全面推进数字化班组建设实施的举措,它标志着我省电气试验专业数字化移动应用的首次实现。”王敏说。
如今,邵陵调相机站的年度检修工作已经进入尾声。

按照计划,12月8日此次检修全部结束。届时,它将以更加强健的体魄全面投入运行,确保今冬明春河南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为千家万户的光明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