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震撼!追尾、明火、坍塌,这场高速隧道演练太逼真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11-26 19:32:2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夏萍/文 视频 孙凯杰/剪辑
应急管理是安全生产管理的最后一道防线。为进一步规范隧道事故处理流程,检验安全应急预案科学性,对积累隧道突发事件处置经验,强化我省长大隧道安全管理提升高速公路安全保障能力起到有力的促进作用,11月26日,省交通运输厅联合公安、消防、卫健等部门,分别在老界岭隧道、牛栾村隧道,开展2021年全省高速公路隧道交通事故应急演练。
据统计,目前全省已通车高速公路隧道共344座,其中1公里以上隧道71座,最长的隧道达到9183米,还有大量隧道在建,数量和长度将不断刷新,确保隧道建设和通行安全至关重要。
当天,高速公路运营隧道交通事故应急演练由河南省交通发展集团洛阳分公司承办,在渑淅高速老界岭隧道举行。全长9183米老界岭隧道于2021年9月建成通车,是目前河南省第一长高速公路隧道。模拟一辆装满轮胎的货车追尾一辆旅游大巴车,造成大巴车内45人被困,3名乘客受伤,其中1名孕妇伤势较重的危险局面,现场大巴车尾部损毁,货车头部损毁,浓烟四起并伴有明火。洛阳分公司立刻上报总指挥,并启动隧道事故Ⅳ级应急响应,在“统一指挥、分组负责、部门联动、快速反应、运转高效”的联动协作机制下,四十分钟内,快速打通一条路警、消防、救护等多部门配合,直升机运送伤者的空中救援通道。
“特长隧道的安全管理工作,是我们日常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这次实战化演练,能够提升快速响应能力、各方联动能力、高效处置能力,力争在发生险情时,有效保障公众生命财产安全和高速公路安全畅通。”洛阳分公司总经理张四伟介绍。
而高速公路在建隧道交通事故应急演练由省交通发展集团栾卢项目公司承办,在栾卢高速牛栾村隧道举行。模拟连续降雨天气下隧道左洞施工钻孔作业引发坍塌,造成两名工人被困、其中一名工人被石块砸中下肢的场景。接到事故报告后,项目公司立刻成立救援队,协调栾川县消防、公安、救护、交管、综合应急救援等多个部门立刻开展现场救援。在侦排隧道内无有毒气体后,抢险救援组紧急调配自卸汽车,装载机、挖掘机进洞对坍塌体进行反压,调集潜孔钻机进入右洞向左洞钻开生命通道。经过10多个小时的紧急救援,两名被困人员顺利救出。
“牛栾村隧道作为项目的控制性工程,由于受浅埋、偏压、高风险断层等地质条件的影响,在建设中存在一定的施工难度。今天的演练,紧扣在建项目隧道救援难点和工作实际,既锻炼了我们的应急能力,也提高了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确保我们在以后的施工中筑牢安全防线,压实安全责任。”栾卢项目公司董事长史思强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该项目已经建设了3年时间,总施工长度75.3公里,截止到目前,在施工期间实现了项目建设“零伤亡”。栾卢高速是一条特殊的高速公路,地形复杂,建设难度大,但是在高速建成通车之后,将对沿边的百姓生活带来实质性的改变。
目前,从栾川县到卢氏县,直线短短几十公里的路程需要走4个多小时。项目建成后,两点的车程可以压缩到1小时以内,因此,栾卢高速也被称为“扶贫高速”,届时,沿边的农产品可以加速向外运输,为加快提高地方经击发现打下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