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漯河奶奶模特队秀出最美“夕阳红”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11-26 07:20:5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漯河市老干部舞蹈模特艺术团平均年龄58岁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意见提出,要促进老年人社会参与,扩大老年教育资源供给,将老年教育纳入终身教育体系,提升老年文化体育服务质量,鼓励老年人继续发挥作用。

    这不,漯河就有一群“非常态”的老人给出了时尚的答案:上半场在家里,洗菜择菜,扫地铺床,朴素慈祥;下半场走T台,身着靓丽的服装,踩着高跟鞋,风姿绰约,仪态万方。她们都是奶奶辈,但她们还有一个魅力四射的名字:模特。□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徐先友 孙晓永/文图

    边走“猫步”边择菜,70岁老太T台厨房切换自如

    挺胸、收腹、转身……11月24日上午,漯河市老干部舞蹈模特艺术团排练大厅里,30多位身着艳丽旗袍的模特在老师的指导下,正“一招一式”地训练。这是一群奶奶级模特,平均年龄58岁,平均身高176cm,年龄最大的已年过七旬,最小的也年过半百。

    “经常练习模特步,挺起了腰板、活动了筋骨,整个心态也越来越年轻!”正对着镜子练习“猫步”的周秀花笑着告诉记者,加入模特队后,感觉整个人都变了样,气质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收获了很多健康和快乐。

    周奶奶是团里的“大姐大”,今年已经70岁了,退休前是一名医务人员,身高170cm的周奶奶年轻时还是单位的一名篮球队员。如今,别看在T台上的周奶奶浑身散发着时尚范儿,其实在家也是和其他老人一样,做饭洗衣带孩子样样熟练。周奶奶平时和女儿住在一起,今年大二的外孙就是她一手带大的。每天6点半准时起床,骑单车围着河堤骑行20公里,顺便到菜市场买菜回家做饭;洗衣、拖地、铺床、叠被,把家里收拾妥当后,周奶奶就坐在梳妆台前给自己化个美美的妆,然后开始在微信上跟团里姐妹们约会。当微信群里出现一句句“准备好了”,奶奶们开始各自优雅起身,盛装向排练厅赶去。

    “每周排练时间雷打不动,没有请过假,比退休前还当回事儿。”周奶奶的女儿翟女士笑着告诉记者,母亲把自己养大后又把外孙带到上大学,这一辈子没少操心,“一辈子都是为家人操心,退休了就让她好好玩吧!”

    翟女士说,妈妈身材好显得格外有气质,自己给母亲买衣服都是专门挑选时尚款式的,不希望母亲变老,希望她永远做个时尚的老太太,“在家里,我们俩都是互喊美女”。

    据翟女士透露,父亲十年前去世,当时母亲一直走不出阴影,整天没心情,更不想出去见人。正是在模特艺术团其他姐妹的带领下,经过慢慢开导,加上舞蹈带给她的乐趣,两年左右才恢复过来,如今不仅心情好,身体也特别棒,历年体检身体各项指标都很正常。

    采访中记者看到,周奶奶系着围裙,一边在厨房择菜、洗菜,一边又抽空跑到阳台晾晒刚洗出的衣服,接着给花浇水、拖地……是个地地道道的家庭老太太。当她忙完手中的家务,解下围裙,换上旗袍,按下伴奏音乐键的那一刻,就像切换模式一样,瞬间变得气场全开,很难想象是刚才那个厨房里忙前忙后的70岁老太太。

    教大家玩抖音刷微信,53岁的“小妹妹”尽显“时尚范儿”

    相较之下,李淑霞奶奶就比周奶奶轻松多了。

    “在家我是‘公主’,老伴儿疼我一辈子了,不舍得让我干活儿,他也是我们团队的‘贤内助’。”说话间,53岁的李淑霞一边踮着脚尖起舞,一边满脸傲娇地夸起了自己的老伴。

    李淑霞是团里的“小妹妹”,年纪最小、加入团队最晚,但是悟性高,学得快,入团一个月就被挑中参加了大型演出节目。李淑霞的女儿已经出嫁,退休后家中就剩下自己和丈夫两个人,不想过早步入老年生活的她,在丈夫鼓励下加入了模特艺术团。

    “我从小就想当一个模特,现在终于实现了这个梦想。在这个团队里,姐妹们就像一家人一样,互相学习、互相关心,非常快乐。”李淑霞笑着说。

    “时尚不光是衣着打扮时髦,也包括生活方式和理念。步入老年,你的晚年生活够不够丰富?知识涉及面够不够广?时尚不光是外在,也包括你个人的理念和兴趣爱好。要紧跟时代的步伐,活到老学到老。” 李淑霞开心地说,姐妹们聚在一起,不管是拍视频还是演出,其实都像过节一样,都会特别用心地准备演出内容、服装、发型,包括各种搭配的小细节,“很多人认为,人老了就没用了,就是灰暗的余生,我想用行动说明我们还是有用的,也有了新的社会责任与使命感”。

    入团后,李淑霞教姐妹们拍抖音、玩微信、点外卖……一系列的“神”操作,让这群老太太很快就能跟孙子辈儿的年轻人无障碍交流。

    “现在我们会使用智能地图找路线、网上缴纳水电费、网上挂号……在互联网科技快速发展的今天,我也在不遗余力地带着更多老年人,更好地融入这个社会,用年轻的心态去学习新的事物。”李淑霞说,其实自己也考虑过,以后去养老院,不麻烦儿女。但眼下,除了帮着照看孙辈,依然会保持着最初的梦想,不放弃这个充满乐趣的T台秀场。“不管舞台多大,画眉定妆,只要步子迈出去,我们就抖擞出新时代中国老年人的精气神儿。”

    “她们志趣相投,每天都坚持训练排演,参加各种比赛和公益演出,在展示自己风采的同时,也传递着快乐和幸福。” 李淑霞的丈夫张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大力支持妻子的这个爱好,以至于家务活儿自己包圆了,同时,这种积极乐观的氛围也感染了自己,只要她们有活动,自己既担任大家的接送司机,还负责拍照摄影,“57岁的我每次被团队的大姐们唤作‘小张’,我心里感觉特别亲切,也觉得自己格外青春”。

    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大长腿”奶奶们

    晚年倍儿精彩

    “看似简单的台步,练起来可一点儿也不轻松。站姿、步态、动作,甚至一个眼神儿都要对着镜子反复练习几十遍、几百遍。每次排练,队员们都一丝不苟,如果遇到有演出任务,加班加点更是常事。”采访中,艺术团团长杜香玲提起这帮姐妹满脸都是骄傲,“艺术团成立近20年了,我们的团队已经从最初的几个人壮大到如今的30多人,这说明,更多的老人希望晚年生活更有质量。”

    “现在日子富裕了,文体活动场地和项目也多起来,人们越来越注重健身、娱乐,有了更高层次的身心追求。我们就想把老年人的新面貌展示出来,带着更多姐妹一起运动、一起快乐,健健康康过一个幸福的晚年。在这支队伍中,大家一起学习、排练,共同进步,在舞台上展现着老年人的风采和精神面貌。大家伙儿敬业的态度和不输专业人员的台风获得了越来越多的赞誉和掌声,经常受邀参加各种演出活动。” 杜香玲告诉记者,她们自己编排的节目也常在各种比赛和活动中获奖,《梦幻骨笛》《花·兰》等节目曾在全省老干部系统文艺汇演中荣获金奖。除此之外,还经常参加市里举办的活动,参加过十几届漯河春晚。

    “年轻时对时尚的理解,就是穿好看的衣服,走路有范儿,而如今对于时尚我们已经形成了新的共识。不论户外走秀,还是舞台表演,其实大家看好你、认可你,并不完全是因为你穿的衣服多好看,而是由内到外呈现出的心态,这也是我们20年来最重要的收获。”采访中,这群“大长腿”奶奶对着镜头告诉记者,无论哪个年龄段都应该有自己的兴趣和追求,希望大家都能做到老有所乐、老有所为,让退休生活更加精彩。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