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双减”后郑州一学校老师精心设计超市型作业 学生大呼作业“很有意思”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11-19 18:30:4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米方杰 萌友 高鹏 杜建锋/文图
“双减”后,学生书面作业咋布置成为了不少家长都在关注的热点话题,11月18日,河南省教育厅发布了《河南省进一步提高义务教育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实施方案》对义务教育阶段的作业布置等提出了硬性要求,明确严控书面作业总量,初中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90分钟。记者了解到,在“双减”后不少学校都在创新作业设计,其中郑州市上街区一学校老师别出心裁精心设计了“超市型”作业,学生可自由选择,学生们大呼这样的作业“很有意思”!
 
作业创新“提”效“减”负
“本周语文作业,分两层:一是《读水浒传之林冲故事有感》,字数500字至600字;二是搜集三到四个有关林冲的故事,字数600字。”在郑州市第二外国语中学年级作业公示牌上,九(6)班郭珈羽看到了本周语文作业,最终她选择了第一个作业。
作业不仅是学生巩固知识、提高能力的重要环节,也是教师检查教学效果、改进教学手段的重要依据,科学合理的作业设计能真正起到减负增效的目的。“我们从作业入手,推动‘双减’有效落实,在减少作业量的同时,注重作业的精准化、个性化,我们从三个维度进行分层,一是难度,根据学生发展情况的异同,让学生在不同层级作业中进行选择;二是性质,把学生的作业分成时段,设置不同性质的巩固性、体验性、实践性等作业;三是评价,从单纯的对错到设置丰富的批改层级。”学校教务主任付艳丽说起作业,如数家珍。
“孩子的作业少了,不用再挑灯夜战了,但是他对知识的兴趣大为增加,这不,周六孩子找来许多资料,查找有关中秋的诗。”康启航的妈妈说起学校作业改革给孩子带来的变化一脸兴奋。这正是学校作业改革所要达到的目的,从作业入手净化教育环境,改变“题海战术”,让教育从“育分”走向“育人”。
记者了解到,近日,郑州市第二外国语中学获得了郑州市2020-2021学年度普通中小学教学创新先进单位的荣誉称号花落该校,这是该校连续五年荣获该荣誉称号。作为首批郑州市新优质初中,位于上街区的郑州市二外国语中学以“双减”为抓手,创新教学形态,着力发展新优质教育,聚焦人的发展,打造美好教育新样本。
 
课程创新“提”标“减”负
学生作业和课外辅导减下去之后,如何提高教学质量成为学校教育的重要任务。学校从课程入手,构建起“和课程”体系,不断充实和雅、和智、和悦、和礼、和美、和义六个方面的课程,提高课程标准,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
“劳动的价值无可替代,我们的劳动将课堂与大自然、与生活、与乡土联系在一起,手脑并用,理论与实践结合,知行合一。每个班级都有自己的责任田,在那里,学生可以观察菜蔬的生长,可以观察昆虫授粉,用体力和汗水感知收获的幸福,在种养中锻炼意志。如今,我们已经开设‘和课程’三十多门,而且还在不断增长之中,学生需要什么课程,我们就会开设什么课程。”校长范宇超介绍说。
“和雅课程寻求的是‘内和外雅,内外俱美’。《茶道》课程,就是引领学生继承和发扬中国优秀传统的文化。”教师尹红雁介绍说。除此之外,学校“阅读经典·品味书香”课程,注重培养学生“能识天地之大,能晓人生之难,有自知之明,有预料之先”的智慧;和智课程主要是培养学生科学意识的课程;和悦课程指向的是学生情绪的管理……六个方面的课程互相配合,构成了一个课程矩阵,从而把办学愿景、办学精神、校训等具象化,最终使学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教学创新“提”质“减”负
“双减”政策要真正见效,关键还在于要守好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在这个方面,学校着力抓好高效课堂,向课堂要效益,有效提升教学质量,削弱学生寻求校外培训的动机。
聚焦常态课堂,注重制度的引领作用。成立由专家、领导、研究教师组成的研究小组,对教师的教学行为进行会诊,同时完善诊断工具,通过“同题异课”研讨、骨干教师观摩课、高效课堂展示课和开放课堂等活动,加大集体教研力度,努力打造教师研究共同体。实施“推门听课”制度,随时进行会诊和评价。在各学科教研组研究的基础上,推出跨学科、跨年级的展示、评课活动。凝聚集体智慧,开展“大教研”活动。加强课堂常规管理,完善查课评课制度,从学生的学习常规抓起,规范学习过程的每一个环节。
“以评价为导向,促进教师教学方式和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学生从要我学变成了我要学,教师变成了‘学长’;个人学变成了大家学,课堂变成了‘学堂’;老师教变成了我来教,讲台变成了‘舞台’,课堂的巨大变化促进教学质量的稳步提高。”该校校长范宇超对学校课堂教学质量很有信心。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