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新基建下的充电桩① | 避免充电1小时排队4小时 河南高速服务区快充站将达159座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11-19 14:23:2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编者按:

近来,有关“碳达峰、碳中和”的政策密集发布。政策中多次提到加大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力度,加强汽车公共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是“十四五”新基建规划审议中的重要内容之一。当前,河南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情况如何?又存在哪些问题?猛犸新闻·东方今报推出《新基建下的充电桩》系列报道,聚焦新能源汽车长途出行“充电难”问题,何时能解决?小区安装充电桩卡在哪?

新基建下的充电桩① | 避免充电1小时排队4小时 河南高速服务区快充站将达159座

河南广电融媒体记者 王韶卿/文图

当前,中国新产业不断兴起、日益壮大。其中,新能源汽车产业尤其受到瞩目。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购买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但仍有很多人对新能源汽车持观望态度,其中消费者最关注的是新能源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其次是充电的便捷性,最后才是对价格的诉求。国庆节假期,一位新能源车车主在高速路上因充电桩不足,遭遇“排队4小时,充电1小时”的囧事,引发了人们对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不足的担心。那么,河南以及郑州各大高速服务充电桩建设情况怎么样呢?记者进行了走访了解。

实地探访:非节假日高速服务区未看到充电排队现象

郑州周边的的高速服务区充电桩情况如何?11月3日,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沿着连霍高速和京港澳高速,体验了一番河南高速的充电桩情况。

记者从郑州绕城高速沟赵收费站出发,从连霍高速转京港澳高速,共途经郑州北服务区、原阳服务区、郑州东服务区、新郑服务区四个服务区。

上午10点左右,记者到达连霍高速郑州北服务区(连云港方向)快充站站,该充电站6台充电桩全部处于可用状态。记者看到此充电站是由国网河南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建设,对操作流程、充电安全提示、操作指南和收费依据进行说明,同时,对郑州报修电话和河南监督电话行了公示。

11点,记者到达京港澳高速原阳服务区。原阳服务区被评为全国优秀服务区第1名、全国五星级服务区,所以在此停留休息的驾乘人员还是比较多的。记者在快充站(东区)看到,这里同样是国家电网建立的充电设施,共有8台直流充电桩,两辆车正在充电。

服务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节假日期间充电站经常出现排队的情况,平常偶尔才会有排队状态。

中午12点多,记者进入京港澳高速郑州东服务区,该充电站有4台充电桩,全部处于可用状态。

行程规划:从连霍高速灵宝服务区到夏邑服务区需要596.3公里

河南境内有京港澳高速、连霍高速、济广高速、大广高速、二广高速等17条国家高速公路,其中有两条高速公路是重中之重。南北交通大动脉就是京港澳高速,连接北京和香港,全长2310公里,东西向的就是连霍高速,连接江苏连云港和新疆霍尔果斯,全长4395公里。

记者梳理发现,在京港澳高速河南最北边有充电站的服务区为安阳服务区,往南依次为鹤壁服务区、新乡服务区、原阳服务区、郑州东服务区、许昌服务区、漯河服务区、驻马店服务区、确山服务区、信阳服务区、灵山服务区;连霍高速设置有充电站的服务区为灵宝服务区、三门峡服务区、渑池西停车区、渑池服务区、洛阳服务区、巩义服务区、郑州北服务区、开封服务区、民权服务区、宁陵服务区、商丘服务区和夏邑服务区。

记者通过地图软件计算,从安阳服务区沿京港澳高速公路自驾到灵山服务区则需要485.2公里,而从连霍高速灵宝服务区到夏邑服务区需要596.3公里。按照部分新能源汽车理论续航里程300公里来计算,从京港澳河南最北边服务区自驾到河南最南边服务区最少需要充一次电,而从连霍高速河南最西边服务区到最东边服务区则最少需要充两次电,才能保证顺利出行。

高速出行:做好规划,驾驶新能源汽车出行做到心中有数

记者在京港澳原阳服务区(东区)碰到了来自封丘的张先生,他正在使用充电桩为自己的车辆充电。由于工作原因,他经常在河南省内出差。

“我的车理论续航里程在500公里左右,我觉得驾驶电动车在河南省内行驶还是没有问题的。”张先生告诉记者,每次在出发前,都会对行驶路线进行很好的规划,“新能源汽车可能真的不能像汽油车那样方便,如果自己做到心里有数,还是没有问题的。”

张先生告诉记者,其实充电APP上都会显示充电站的位置和充电站的空桩位,方便司机安排,如果发现充电桩满了,会直接到其他的充电站去。“我个人感觉目前总体上还够用,但如果使用新能源车的车主进一步增多,以后就不知道什么样了。”张先生说。

会让张先生引发焦虑的是充电时间问题,比起汽油车,新能源车充电是需要等待时间的,但新能源汽车还是的确能减少不少开销的,经济又实惠。“今天,我没有什么急事,我可以在充电站耐心等待,如果真的有事,我觉得还是不方便。”张先生告诉记者,按照他这些年来的观察经验,大部分司机充电时间都1个小时左右。“我觉得如果节假日和长途跨省行驶还是不要驾驶新能源汽车,高铁和飞机多快啊,尽量不要驾驶新能源车出行,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在他看来,一些大的服务区做得好些,都已经有8个充电桩了,其他地市很多服务区都只有4个桩,“我觉得车主还是要熟悉和习惯新能源车的特性,未来,可能还要加大对充电桩的建设,对充电的时间进行缩短,这样才能更好地普及新能源汽车,方便大家出行。”

计划建设:河南高速服务区快充站将达到159座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我国已建成各类充电桩194.7万个,其中公共充电桩92.3万个、私人充电桩102.4万个,换电站716座,形成全球最大规模的充电设施网络。作为新能源汽车的动力保障,充电基础设施的快速发展支撑了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不断壮大。数据显示,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前9月完成销量215.7万辆,同比增长1.9倍,市场渗透率提升至11.6%。

对于河南高速公路充电桩建设问题,记者联系到了国网河南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他告诉记者,省内高速公路服务区的产权单位约26家,各产权单位采用自建和对外招商两种模式为车主提供充电服务。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彰显央企担当,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高度重视高速公路充电站的建设,历年来的不断投入建设资金,目前已建成64座高速服务区充电站,由国网河南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负责运营,为河南省内高速最大的充电服务商,满足电动汽车用户敢远行、能充电的美好愿望,今年为更好应对国庆出行高峰,未雨绸缪,科学谋划,抢在节日前对省内京港澳、连霍主要高速充电站进行了扩建,在国庆期间高速充电量是平常5倍的情况下,保障了新能源汽车车主绿色便捷出行。  

今年来,为推动河南“碳达峰、碳中和”落地实施,进一步支持充电桩“新基建”建设,满足河南新能源汽车城际出行需求,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制定了《加快充电设施及配套电网项目建设实施方案》,国网河南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作为充电设施建设运营主体,积极参与充电设施及配套电网项目。

今年,国网河南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与省内各高速服务区管理单位进行对接,开展项目合作。2021年9月初完成现场勘察工作,计划对大广、二广、沪陕等19条高速公路、48对高速公路服务区新建高速服务区快充站95座,扩建京港澳等高速服务区快充站26座,新建充电桩520个,新建配电114台。建成后,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建设的高速服务区快充站将达到159座,增长148%,直流快充桩达到756台,增长166%。实现河南省内“十三纵十三横三环”国家级高速公路全覆盖,满足全省电动车城际出行和省外过境电动车充电需求。

同时,按照国家电网公司实现县域充电站全覆盖的要求,已经实现河南18个地市、107个县域公共充电站全覆盖。

“目前,我们已经完成了新建项目合作协议的签订,完成了项目审批程序,已经进入工程建设阶段。”该负责人说。

同时,该负责人提醒:如果想知道哪个服务区到底有没有充电桩、有几个在空闲状态,提前规划好线路,大家可以下载国网电动汽车公司e充电APP,合理规划行程和充电规划,通勤效率反而会更高,方便大家出行。目前,充电桩是完全可以满足广大新能源车主的日常出行。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