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郑州再次入选中欧区域政策合作中方案例地区名单背后,不断扩大的欧洲朋友圈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11-17 22:37:2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河南广电融媒体记者 王韶卿
据河南省政府官网11月17日消息,近日,国家发改委公布第三轮中欧区域政策合作中方案例地区名单,郑州市再度入选。据悉,2017年2月,郑州市被国家发展改革委列为第二轮中欧区域政策合作案例地区以来,充分利用这一平台优势,积极谋划,主动作为,不断创新,经过几年的努力,取得了丰硕成果。而在其背后,郑州的欧洲朋友圈也在不断扩大,目前,和欧洲国家已结成友好城市5对、签订友好城市关系意向书6对。
中欧班列(郑州)已通达世界130多个城市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肆虐,郑州没有停下发展和开放的脚步,在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背景下,依托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自贸区郑州片区、自主创新示范区等国家级发展平台,积极发挥区位+枢纽+开放优势,着力建设空中、陆上、网上、海上“四条丝绸之路”,筑起开放新高地。
记者了解到,目前,郑州机场开通航线245条,客货运量连续四年中部双第一;中欧班列(郑州)通达世界130多个城市,获批建设中欧班列集结中心;跨境电商近3年交易额年均增长20%以上;海铁联运建起了“内陆无水港”,带动郑州快速融入新发展格局。
欧洲朋友圈不断扩大 和欧洲国家已结成友好城市5对
随着与欧洲国家在经贸、人文等合作交流不断加强,郑州的欧洲朋友圈也在不断扩大。
据悉,截止目前,郑州市和欧洲国家已结成友好城市5对、签订友好城市关系意向书6对。与国际铁路联盟、欧洲铁路交通联盟、安达卢西亚智慧城市联盟签订合作协议,并与欧洲铁路交通联盟签订合作推动泛亚欧铁路经济合作平台建设意向书;匈牙利国家贸易署已在郑州设立代表处。
在郑州市对外友好协会相关负责人看来,随着近些年郑州市不断加大对外开放,国际友好城市数量也在不断增多,通过这些国际友好城市资源,郑州市不断加大对外开放,与国外友好城市在经贸、文化、旅游等领域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交流合作,也极大推介和提升了郑州的国际形象。
让国货热卖海外  宇通、思念等企业产品进入欧洲市场
记者获悉,今年4月,郑州机场集团匈牙利布达佩斯专属海外货站正式签约,成为推动中匈国际物流新的里程碑。
而与此同时,郑州也在通过务实合作,推进中欧合作项目对接。
据了解,今年1—9月,郑州市对欧洲贸易总额619亿元,富士康、中铁装备、宇通客车、新大方重工、明泰铝业、思念等企业产品已进入欧洲市场,河南保税集团已在比利时、匈牙利、德国建设海外仓。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宇通客车取得欧盟WVTA整车认证,在英国、法国等国家实现批量销售,被誉为中国装备制造业“走出去”的典范。河南保税集团已在比利时、匈牙利、德国等国家进行海外仓建设;郑煤机联合崇德投资成功并购德国博世起动机与发电机全球事业部。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