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解封要达到什么样的标准?解封后还会有哪些措施?官方解封标准来了!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11-16 22:18:2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宋迎迎  河南广电融媒体记者 王韶卿

解封要达到什么样的标准?解封后还会有哪些措施,和之前的常态化有哪些不同?11月16日20时,郑州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二十四场新闻发布会,相关人员进行了解答。

关于解封标准,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构相关要求,参照外省市疫情防控经验做法,结合我市“7.30”疫情处置情况,原则上:对于区域内近14天无新增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按规程完成多轮核酸检测且结果均为阴性的封控、管控区域,在严格规范终末消毒后,经专家组综合评估,将予以解封。

各封控、管控区域具体解封时间,由市、县两级疫情防控指挥部研究提出解封意见,一区一研判、一区一方案,报省市专家组综合研判后,分级分类,稳妥有序,适时解封。

关于解封后的疫情防控问题,有以下四个方面提醒大家注意:

第一,坚持“外防输入”不放松。解封不解防,要继续强化“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措施落实。对中高风险地区入郑人员,要及时摸清“吃住行消”等活动轨迹,构筑疫情防控“数字防线”,做到“漫入即预警、预警即管控”。近28天内有境外旅居史或近14天内有国内疫情风险地区旅居史的人员,应主动向所在社区、单位报告,配合落实隔离观察、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等措施。

第二,严格重点场所防控。解除封控后,全市各级各单位和全体居民,要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构《公众和重点职业人群戴口罩指引》、《重点场所重点单位重点人群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相关防护指南(2021年8月版)》要求,社区、景区、密闭性公共活动场所、文体休闲娱乐场所继续严格执行扫码、测温、戴口罩、“一米线”“四件套”措施,人员密集场所严格落实日常保洁、通风换气和清洁消毒;景区景点落实实名制购票、“限量、预约、错峰”要求,宾馆、酒店、民宿等要做好入住人员登记报告和健康状况监测。全体居民应当继续做好自我健康管理,保持开窗通风、做好个人防护、清洁和消毒,进行体温、症状等监测,必要时进行核酸检测。

第三,严格聚集性活动管理。严格控制各类大型聚集性活动,会议、培训尽量采取线上方式,确需线下举办的,“谁举办、谁负责”,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处置方案并严格落实。100人以上聚集性活动均应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处置方案,并报疫情防控机构审批;继续倡导红白事简约简单,无事不聚会、不宴请。

第四,强化农村、城乡结合部疫情防控。农村和城乡结合部外来人口多、人员流动性大,疫情防控问题相对复杂,疫情监测基础相对薄弱。基于这些问题,我们一是要求省外返乡人员应在来郑前48小时、返郑后24小时进行登录报告,由村(社区)工作人员查验健康码,落实核酸检测、医学观察、健康监测等措施。二是村级组织加强日常巡查,发现健康码、体温异常情况及时核实并报告。三是强化防控政策宣讲和防疫知识宣传,最大程度减少人群聚集活动,提高农民群众防范意识,并持续组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与之前的常态化防控相比,下一步我们将更加重视农村、城乡结合部疫情防控工作,用科技支撑提升农村地区疫情防控能力。更加严格重点场所的防控,强化专业性、行业化监督检查,执纪问责、执法处置同步发力,推动责任落实,措施到位。更加严格外防输入。加强国际航班入郑口袋管理,在第一入境点完成14天集中隔离人员,全程接种过WH0认证新冠疫苗的人员执行“7+7+2”措施,即7天居家隔离医学观察,7天健康监测,健康监测结束后2次核酸监测(每7天1次);对未全程接种过WH0认证新冠疫苗的入境人员,完成14天集中隔离后,先落实7天集中隔离,解除集中隔离后再落实7天健康监测,健康监测结束后2次核酸监测(每7天一次核酸检测)。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