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硬核大爷”登顶珠峰被拍成电影:我没有脚,但不想输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11-16 17:16:1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赵丹/文 受访者供图
喜马拉雅山脉,风卷着雪共舞。悬崖峭壁之上,一个老人依靠一双钢制的假肢和一根绳索不断攀登……

2021年11月15日,电影《无尽攀登》定档的消息,让中国第一个依靠双腿假肢、69岁登顶珠峰的夏伯渝再上热搜。
原国家登山队队员夏伯渝,在一次登珠峰时遭遇冻伤导致双小腿截肢,之后却一次次创造奇迹。
登顶珠峰后,夏伯渝的目标是挑战七大洲的最高峰和探险南北极,目前已完成攀登欧洲的厄尔布鲁士峰,南美洲的阿空加瓜峰差200米登顶,因为疫情原因他暂缓计划,但默默蓄力等待时机。
今年已经72岁的夏伯渝,生命底色就是攀登者、追梦人——“我没有了脚,但不想输给任何人。挑战自我,与命运抗争,我要努力去证明我自己。”

纪录片电影定档
今年72岁的夏伯渝再次登上热搜,这一次,是因为他的纪录片电影《无尽攀登》定档。
2018年5月14日,时年69岁的夏伯渝,从珠穆朗玛峰南坡大本营出发,经过7天跋涉,凭借义肢登顶世界最高峰。他的这段传奇经历,如今被制作成纪录电影《无尽攀登》。
“终于可以上院线了,期待很久了。”11月15日晚,接到猛犸新闻记者采访电话,被问及电影定档的感受时,夏伯渝笑道。
据他介绍,电影时长90分钟,定于12月3日公映,主要内容是自己2018年登顶珠峰的全过程,以及个人经历、生活。
电影定档的消息,让他再次回忆起登顶珠峰时的难忘经历。
“都挺难忘的,每一个情节都挺难忘。”夏伯渝称,“其实在登珠峰的过程中,我的眼睛始终在盯着脚看,我要踩好、踩稳每一步,因为假肢没有感觉,假如一步踩不好,就会掉进万丈深渊。”

所以,夏伯渝在攀登珠峰时,根本顾不上看美景,专注脚下的每一步,如今伴随着电影上映,他仿佛回到攀登的时刻,看到了当时面临的危险和困难,也重新想起站在世界之巅时无与伦比的感受。
“尽管我登了多次珠峰,但是从电影上才真正看到珠峰的危险,这对于不了解珠峰的人,和想登珠峰的人,会是一个很好的参考和借鉴,对他们了解和攀登珠峰都有好处。”
期待已久的电影终于可以公映,通过光与影的方式与公众交流,这让夏伯渝也难掩兴奋。
15日,他更新朋友圈,向所有支持自己的亲友致谢,言辞恳切:
“我一直梦想着登顶!我喜欢攀登!我不想让我这一生再留有遗憾!终于,在我第五次攀登时,珠峰接纳了我,不容易啊。我今年72岁了,有了拍摄我的电影,我很高兴!”
“珠峰接纳了我”
夏伯渝的故事被讲了一遍又一遍。
他曾在一次公开演讲时透露,自己原来是个足球运动员,之后阴差阳错到了登山队,“为了免费检查一次身体,参加了登山队的选拔。”从此与登山结缘。
1975年,作为国家登山队队员的夏伯渝,第一次攀登珠峰时,双腿严重冻伤,导致双小腿被截肢。1996 年,他又罹患癌症。但是,在之后经历双腿截肢、癌症侵扰、病痛折磨的漫长岁月里,他先后五次冲击珠穆朗玛峰,从不放弃登顶珠峰的梦想。
2018 年,时年69 岁的夏伯渝第五次挑战,成为第一个依靠双腿假肢登上珠峰的中国人,亦打破了中国人登顶珠峰最大年龄的纪录。翌年,70 岁的他获得了劳伦斯世界体育奖。

在被媒体问及登顶珠峰的感受时,他诚挚的说:“珠峰接纳了我。”
夏伯渝称,和大自然相比,人是很渺小的。人不可能和大自然对抗。“我登上珠峰,说明珠峰对我的眷顾,对我的勇敢给予一定认可。四十多年了,珠峰终于对我打开了大门。”
先后五次攀登珠峰,夏伯渝遭受过很多磨难。
2014年,当他抵达海拔五千多米的大本营,准备突击顶峰时,遭遇雪崩;2015年,他又遭遇了尼泊尔百年不遇的大地震;2016年再去,当他距离顶峰94米时,遭遇暴风雪,为了紧跟着自己的几个向导的安全,他决定撤回。
每一次出发前,他都会跟家人说“最后一次”了,但是直到2018年成功登顶,完成了梦想,才真的是最后一次。
如今,借助电影上映的时机,再次回忆挑战珠峰的经历,夏伯渝感慨不已,自己都觉得难以想象当年是如何战胜困难,战胜自然灾害走过来的。
“攀登珠峰确实很危险,也很艰苦。”夏伯渝告诉猛犸新闻记者,“我用了40多年,先后五次攀登,终于成功登顶。我也希望不管是登珠峰,还是在工作生活中,不要怕困难,应该迎头而上,只要坚持,就会实现梦想。”

欲挑战七大洲最高峰和探险南北极
如今,距离2018年登顶珠峰已过去三年,夏伯渝又开始了新的挑战。这次,他的目标是七大洲的最高峰以及探险南北极。前者,目前已完成攀登欧洲的厄尔布鲁士峰,南美洲的阿空加瓜峰差200米未登顶。
根据资料显示,厄尔布鲁士峰是欧亚边界第一高峰,位于俄罗斯西南部的大高加索山脉,海拔5642米。而南美洲的最高峰阿空加瓜峰海拔6964米。
夏伯渝称,对于他来讲,挑战七大洲的最高峰最主要的困难是克服地形的问题,其他倒是其次。
因为疫情原因,夏伯渝只得暂缓继续攀登,但是一直在默默蓄力等待时机。
“只要疫情过去,就会慢慢实现。我的年龄越来越大,我怕自己的心肺功能和体能会受到影响。但是我现在正在加紧锻炼,减缓体能的衰减。”
在北京家中,夏伯渝会每天凌晨五点起来进行力量训练。训练项目雷达不动:先是负重十公斤的沙袋练习深蹲,增强腿部力量。之后是引体向上,10个一组共10组;再则是仰卧起坐,60个一组共8组;俯卧撑60个一组共8组。此外还有背飞等训练。

“一个人没有力量是不行的,所以我想保持力量。”夏伯渝每天早上结束力量训练后,会骑车从家里到20公里之外的香山,然后再骑行到家。
到了下午,夏伯渝一般会写字,整理资料等,用来休憩。
可以说,挑战珠峰以后这三年,除却外出或雨雪天气,力量训练和骑行去香山的计划雷打不动。即使参与活动无法进行力量训练,回到北京家里也会补上。
此外,夏伯渝还给自己制定了“百城千山”计划,为的是普及全民健身,带动大家走进户外,亲近自然。
70多岁的高龄,夏伯渝的其他安排同样令常人难以企及。比如,爬长城、攀岩、蹦极、登山、徒步戈壁……在公开分享的视频里,他精神矍铄,双目炯炯有神,拄着双拐借助假肢行走,笑声爽朗纯粹,好像没有任何事情让他在意、为难、沮丧。

“我对过往没有遗憾,也很享受现在的生活,还有很多目标想要去实现。”夏伯渝坦承,他喜欢不断挑战,已成为信念,深深烙印在骨子里。
没有脚,但不认输
在圈里,夏伯渝备受尊敬。
15日,电影《无尽攀登》宣布定档12月3日,吴京、谢楠夫妇,徐峥,王石,李开复等人微博转发支持。
吴京:膝盖手术后,觉得自己和登山再也无缘。拍摄电影《攀登者》的时候认识了夏伯渝老先生,他是真正的英雄。他让我看到了人可以有无限的希望、无尽的可能。人生要经历一座座山峰,每一个人都是攀登者。山高人为峰,让我们一起走在攀登的路上,到达一座座属于自己的山顶。
徐峥: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如果要问为什么登山,我想夏老先生的这部电影《无尽攀登》会是最好的答案。
李开复:很早就听说夏伯渝先生的故事了。我很敬佩他,用43年近半生的时间,不仅征服了疾病更征服了珠峰。推荐大家12月3日走进影院去看《无尽攀登》这部电影,感受它传递的生命能量,认识这位又可爱又酷的老人。
王石:夏老师在2018年的时候,打破了“中国登顶珠峰年龄最大的登山者”的纪录,我很替他开心,他的力量也鼓舞着我。提前看电影《无尽攀登》的时候,也再次感受那种向死而生的魅力,一个人一生坚持的不易,心底的无穷力量。
除此,众多网友也惊讶并称赞夏伯渝的励志,声称被他身上那股积极向上的劲儿所打动。“无论人生在低谷还是高峰,都该有‘硬核大爷’的这种精气神。”
事实上,在创奇色彩之外,私底下的夏伯渝就是一位可亲可敬的老人。
日常,他很喜欢和三五知己好友去感受自然,回到家吃点清粥小菜,但是始终不放弃继续攀登的念头。

为何如此执着攀登?
“我没有了脚,但是不想输给任何人。挑战自我,与命运抗争,证明自己。我要努力去证明我自己。”在回答猛犸新闻记者这个问题时,夏伯渝表示尽管自己没有了脚,但是也没有放弃这些别人认为不可能的事情,“我把它变成了可能,而且通过这些刺激冒险的运动,使我的人生活的比较充实,有意义。”
假如能时光倒流,你最想回到哪个时刻?
“想回到没有登顶之前,继续攀登在路上。”夏伯渝答得毫不犹豫。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