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集中供暖首日,你家够热吗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11-16 07:30:5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11月15日,郑州迎来了法定供热第一天。记者获悉:由于今年提前8天进入供热模式,经过这些天的运行,热源稳定、管网运行稳定,居民家中全面热起来,不少用户家中甚至上演冬天里的“夏天”。数据显示,今冬郑州热力集团供热范围内,预计新增供热面积987万㎡,供热总面积达到1.12亿㎡,15日当天各大热源供水温度平均在70℃~80℃,供热效果良好,全市没有出现区域性不热的现象。□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梁新慧

    【现场】居民家中普遍热起来,“夏天扑倒在冬天的怀抱里”

    “家里太热了!”11月15日上午,家住郑东新区鑫苑中央花园的李先生家里,室温达到了23℃,李先生穿着秋衣秋裤还觉得热,他的孩子甚至进入了度夏模式,穿着短袖短裤在屋里跑来跑去。

    “今年供热效果特别好,尤其是提前8天进入了供热模式,最近四五天,家里就热了起来。”李先生说,这几天室外温度也不低,加之暖气片很热,让小家有了夏天的感觉。

    而住在同一小区的周女士家里,温度也不低。11月15日晚上6点,不到一岁的小宝贝穿着秋衣秋裤、光着脚丫子在客厅里爬来爬去,身边的温度计显示室温达到了22℃,用周女士的话说,“夏天扑倒在冬天的怀抱里”。

    “我们家暖气片悬挂在墙上,如果是地暖,估计会更热。”周女士说。

    东部区域供热效果不错,西部区域的供热效果也不差。家住六厂前街的宁先生家里,虽然是老小区,但室温达到24℃。宁先生的女儿宁女士居住在距此不远的升龙天汇小区,15日晚7点,家里的温度达到25℃。

    法定供暖首日,东方今报接到的读者线索中,反映暖气不热的线索十分鲜见。

    【热源】主城区热源“3+6+9”,热电联产热源占比62%

    居民家中普遍热起来,除了外温较高,更重要的是热源给力。

    据了解,郑州市集中供热由三家供热企业承担,分别是为主城区供热的郑州热力集团,为高新区供热的郑州高新热力公司,为白沙园区供热的郑汴热力。

    作为集中供热的主力军,郑州热力集团的热源可以用“369”来形容。

    所谓“3”,就是三大热电联产热源,即位于新密的裕中电厂、位于荥阳的国电荥阳电厂、位于荥阳贾峪镇的豫能电厂。这三大电厂既发电又供热,郑州热力集团购买其热源,服务市民供热。

    所谓“6”,就是与三大热电联产热源相配套的6座隔压站,即与裕中电厂配套的南环隔压站、百荣隔压站、管南隔压站,与国电荥阳电厂配套的化工隔压站、高新隔压能源站,与豫能电厂配套的陇海隔压站。三大热电联产的热源抵达郑州热力集团的6座隔压站换热后,进入城区供热主网。

    而“9”则指的是郑州热力集团所属的9座燃气锅炉房,即政七街、东明路、枣庄、郑东、二马路5座“煤改气”燃气锅炉房和新建的北郊、港区、商都路、高新区4座燃气锅炉房。

    今冬,郑州主城区形成了“3+6+9”热源格局,热电联产热源占比62%,燃气锅炉房供热占比38%。

    【调度】一次网供水温度很给力,平均在70℃~80℃

    11月15日下午4点6分,记者在郑州热力集团调度中心看到,各个热源运行平稳,国电荥阳电厂的供水温度达到94.8℃,豫能电厂的供水温度达到84.5℃,裕中电厂一期86.5℃,裕中电厂二期81.1℃,而市区内目前正在运行的8座燃气锅炉房,供水温度普遍在70℃上下。

    “我们积极备战今冬供热,提前做好各项运行准备工作,10月26日供热系统达到运行条件进入冷态循环运行,11月7日正式启动供热。截至目前,各热源运行平稳,一次网平均供水温度70℃~80℃,平均瞬时热量2025兆瓦,满足1924兆瓦的用户热负荷需求。今冬,计划投运2300余座热力站,一次侧投运比率为99.74%,二次侧投运比率为98.76%。”郑州热力集团调度中心副主任宋伟说,11月15日法定供热首日,郑州热力集团供热范围内运行平稳,可以用“很平稳”来形容。

    另据了解, 今年郑州热力集团供热范围内,预计新增供热面积987万㎡,供热总面积1.12亿㎡,而入网总面积达1.94亿㎡。

    【热线】

    17点前来电超5000个

    来电量前十名小区公布

    每年供热初期,郑州热力集团的热线电话会接到大量居民来电。那么,法定供热首日,市民来电多吗?反映的都是什么问题?

    15日下午5点,记者来到郑州热力集团客服中心,数据显示,当天的人工接听电话量已经突破了5000个。

    “整体来说,反映暖气不热的很少,查询缴费卡户号的人多,还有一些是反映家中漏水的。”郑州热力集团客服中心热线班班长虞明珠说,虽然已经正式供热,但目前还有部分用户没有缴费,提醒大家及时缴费。

    虞明珠说,对于往年用热的老用户来说,供暖期结束后,他们并没有关闭阀门,到了今冬直接用热。“供暖稳定之后,我们会通过大数据核对,如果用户还未缴费,就会关闭该用户的入户阀门。”

    记者还通过郑州热力集团“智慧客服”大屏上看到,法定供热首日,来电量前10名的小区分别是:升龙城2号院、远大理想城32至67号楼、中苑·名都、宏江翰苑一期、中原万达住宅、升龙国际B区、锦艺国际华都美域、中原新城王府、升龙国际C区、橄榄城柏林印象。

    尽管排在全市前十名,但来电量并不多。排在第一的升龙城2号院,来电量80个,而排在第十位的橄榄城柏林印象,来电量39个。“对于来电量较大的小区,公司会派专人了解情况,解决问题。”郑州热力集团客服中心主任李帅说。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