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郑州市民 11月19日17时起郑州全市医保业务暂停10天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11-14 19:45:2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付雨涵 萌友 娄彦青

近期需要办理医保业务的抓紧了!11月13日记者从郑州市医保局获悉,按照国家医疗保障局统一部署和河南省医疗保障局要求,郑州将于2021年11月21日18时起,全面启动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测试工作。

2021年11月19日17时起,郑州全市(除巩义外)各级医保经办机构、延伸服务网点及各类网上通道、自助服务终端暂停办理所有医保业务;2021年11月21日18时起,全市各类定点医药机构暂停医保刷卡及各类医疗费用报销服务。11月28日8时起,逐步恢复全市各类定点医药机构医保刷卡及各类医疗费用报销服务;各级医保经办机构、延伸服务网点、各类网上通道、自助服务终端的业务恢复时间另行通知。

测试期间,这些业务将受影响

上线测试期间,全市各项医保业务将暂停办理,主要包括职工医保和城乡居民医保的参保登记、信息变更、关系转移、就医备案、门诊慢特病网上申报、费用结算报销、处方信息共享平台、信息查询和证明出具等。

暂停期间 部分业务这样办

(一)关于申报缴费业务

暂停服务期间,参保单位、灵活就业人员和城乡居民均无法办理申报缴费业务。

(二)关于门诊就医、药店购药业务

暂停服务期间,参保人员无法在定点医疗机构门诊就医、定点零售药店购药刷卡结算,请参保人员合理安排就医购药时间。已享受门诊慢性病、门诊重特大疾病和门诊特定药品等待遇的参保患者,请根据自身病情治疗需要,提前到定点医药机构就医购药,尽量减少手工报销带来的不便。

(三)关于本地住院费用报销业务

1、11月21日18时前,本地各定点医疗机构负责将本市所有参保在院病人进行出院结算,统一转为自费病人,待服务恢复后重新办理医保住院登记及报销等业务。建议符合出院标准的参保人员及时办理出院报销手续。

2、暂停服务期间,符合出院标准的本市参保人员可先办理出院手续,待服务恢复后在原就医医疗机构重新办理医保住院登记及报销业务;新住院的本市参保人员先自费登记入院,待服务恢复后再办理医保住院登记及报销等业务。

(四)关于异地就医、转外就医业务

1.11月21日18时前,本市参保人员在市外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定点医疗机构就医,符合出院标准的,应及时办理出院报销手续;需要继续住院治疗的,待服务恢复后,可在定点医疗机构办理出院报销手续。如因特殊原因,患者可先行自费出院,携带相关材料到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按规定进行报销。

2.暂停服务期间,参保人员需转往市外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定点医疗机构就医的,需先自费办理住院,待服务恢复后7个工作日内,联系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或转出医疗机构办理异地就医备案手续,出院时在就诊医疗机构直接办理报销手续。

3.暂停服务期间,参保人员无法进行普通门诊费用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异地门诊重特大疾病患者按照原途径自费结算,待服务恢复后携带相关材料到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按规定进行报销。

(五)关于异地参保人员在本市住院业务

1.11月21日18时前,本地各定点医疗机构负责将异地参保在院病人统一转为自费病人,待服务恢复后重新办理医保住院登记及报销等业务。建议符合出院标准的异地参保人员及时办理出院报销手续。

2.暂停服务期间,符合出院标准的异地参保人员自费办理出院手续,携带相关材料到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按规定进行报销;新住院的异地参保人员先自费登记入院,待服务恢复后再办理医保住院登记及报销等业务,如遇特殊情况,患者可先行自费出院,携带相关材料到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按规定进行报销。

(六)关于门诊慢特病网上申报业务

暂停服务期间,原网上申报门诊慢特病即时办结病种业务的,可携带相关材料到各医保经办窗口办理;原网上申报门诊慢特病限时办结病种业务的,待门诊慢特病网办系统重新启用后,通过网办系统办理。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