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严格项目准入条件 叫停不符合在建项目 河南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11-12 16:53:1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河南广电融媒体记者 王韶卿

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项目(以下简称“两高”项目)盲目发展,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是“十四五”时期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重中之重。近日,河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南省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加快推动河南产业结构绿色转型升级。

《行动方案》提出,到2021年年底,各地建立“两高”项目清单,依法依规处置不符合要求的“两高”项目,“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的势头得到初步遏制。2022—2023年,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的制度体系、监管体系、配套政策基本健全,长效机制基本建立。

严格“两高”项目准入条件,严肃查处违规审批和建设的存量“两高”项目

《行动方案》中明确了“两高”项目类别。“两高”项目暂以煤电、石化、化工、煤化工、钢铁、焦化、建材、有色等行业年综合能源消费量1万吨标准煤及以上的项目为重点,项目范围根据国家规定和河南实际适时调整。

《行动方案》明确,严格“两高”项目准入条件,符合要求的“两高”项目正常推进建设,加强涉“两高”项目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专项规划、区域规划的管理,依法开展规划环评,强化规划约束,避免“两高”项目盲目实施。对拟纳入规划的“两高”项目要深入论证,充分考虑本地资源环境承载力,必须符合本地能耗“双控”、环境质量改善、国家产业规划和产业政策等要求。

坚决叫停不符合要求的在建“两高”项目。要对在建“两高”项目节能审查、环评等审批情况逐一检查复核。对未履行节能审查或节能审查未通过即擅自开工建设的,依法依规责令停工整改,符合新建项目节能审查条件的方可复工。对未依法报批环评文件即擅自开工建设的,或环评文件未依法重新报批即擅自发生重大变动的,责令立即停止建设,并依法依规严肃查处。

《行动方案》提出,严肃查处违规审批和建设的存量“两高”项目。2021年年底前,各地要对存量“两高”项目节能审查和环评等进行检查复核,对违反产业政策、违规审批和建设的,坚决从严查处;已投入生产、使用的,依法依规责令停止生产和使用,限期改造。通过改造达到当前行业能耗先进值、污染物排放标准要求的,在确保本地完成能耗“双控”目标、煤炭消费总量控制目标和污染物排放目标的前提下方可复产。不能改造或逾期不改造的,依法依规责令关闭。

不符合“三线一单”要求的拟建“两高”项目,一律不得核准或备案

《行动方案》明确,各级投资主管部门要严格执行国家和河南有关投资政策规定,根据行业准入条件按权限对拟建“两高”项目进行核准或备案。采用限制类和淘汰类的工艺技术装备、不符合国家和省相关规划要求、不符合“三线一单”要求的拟建“两高”项目,一律不得核准或备案。属于限制类技术改造的“两高”项目,要确保耗能量、碳排放量和污染物排放量只减不增。

在各地对拟建“两高”项目建设必要性和可行性综合论证的基础上,省发展改革委要会同行业主管部门建立部门联动机制,深入分析对能耗“双控”、碳排放、产业高质量发展和环境质量的影响,确有必要的组织第三方评估,未经窗口指导或评估不得办理产能置换(涉及钢铁、电解铝、水泥、玻璃等行业的)、核准或备案、节能审查、环评等手续。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严把“两高”项目准入关,对未经各级投资主管部门核准或备案的“两高”项目,相关主管部门不得办理规划、建设、安评、质检、消防等手续(不包括项目核准或备案要求的前置手续)。

2021年年底前将存量“两高”项目全部纳入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监测系统

《行动方案》提出,要加强节能能力建设,健全能源统计制度,确保能源消费数据可追溯、可核查,夯实基层能源统计工作基础,不断提高能源统计数据质量。2021年年底前将存量“两高”项目全部纳入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监测系统。

严格落实强制性国家标准,根据碳达峰、碳中和和能耗“双控”要求,鼓励制定高于国家强制性能耗限额标准的地方、团体和企业标准。拟建“两高”项目应达到强制性能耗限额标准先进值和污染物排放控制先进水平。

对连续3个月预警为红色的地方,实施区域节能评估限批

《行动方案》强调,要强化监督落实,开展“两高”项目用能预警,定期发布能耗“双控”和煤炭消费总量控制目标完成情况“晴雨表”,对连续2个月预警为红色的地方,提醒加大工作力度;对连续3个月预警为红色的地方,实施区域节能评估限批。对上年度未完成能耗“双控”和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目标任务的地方,暂停该区域本年度节能审查(民生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除外)和新增排放相应污染物的建设项目环评审批,下一年度视情恢复。

对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不力的地方进行通报批评,提出问责建议,并报送纪检监察和组织部门。金融机构对违规实施“两高”项目给予资金支持的,金融监管部门要依法依规进行查处,严肃追究有关机构和人员责任。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