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记者跑腿·你问我答|检验标志电子化就是取消审车?电子年检标、电子环保标使用方法一问到底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11-11 16:35:0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李玮/文图

随着电子驾驶证逐步普及,不少市民跃跃欲试,再也不用担心出门忘带驾驶证了。眼看一年又过去了,不少车主的爱车也要接受检验了,可突然却把电子年检标忘得一干二净。甚至有些车主因年检标的电子化连车也不去审了。还记得怎么申领电子年检标吗?还知道这个小东西都用在哪里吗?还能分清免检车、上线车的电子年检标区别在哪儿吗?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为您逐步解答。
01问:检验标志电子化等于取消审车?
答:车还是要审。机动车检验标志电子凭证与纸质凭证,具有同等效力。已领取检验标志电子凭证的车辆,可以不再粘贴纸质标志,但一定要审车,要领取电子标。
02问:如何在线申领?
答:机动车所有人可以通过“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平台(www.122.gov.cn)”或“交管12123”手机APP申领、查看和使用机动车检验标志电子凭证。
03问:办理注册、变更等登记的车辆如何申领?
答:办完机动车登记后发放检验标志纸质凭证,系统将自动生成检验标志电子凭证,机动车所有人可以通过“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平台”或“交管12123”手机APP查看、下载、使用。
04问:六年内免检车是否无需申领?
答:需要领取。机动车所有人可以直接申领检验标志电子凭证,如需领取纸质凭证的,可以选择邮寄送达或到线下申领。

05问:需上线检验车辆是自己申领还是检测机构发放?
答:机动车检验合格后,检验机构在发放检验标志纸质凭证的同时,提示机动车所有人可网上查看、下载检验标志电子凭证。
06问:纸质凭证丢失、损毁的车辆怎么申领?
答:无需办理补领检验标志业务,可直接通过“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平台”或“交管12123”手机APP查看、下载检验标志电子凭证,如需领取检验标志纸质凭证的,可选择邮寄送达或到线下申领。
07问:电子年检标能截图使用吗?
答:可以。车主可将检验标志电子凭证下载并存储于手机中,使用时直接出示。下载的电子凭证也可以转发、分享,使用时可直接出示。
08问:电子年检标全国通用吗?
答:全国通用。遇到交通民警执法检查时,驾驶人可以主动出示检验标志电子凭证,民警将通过警务执法终端扫描电子凭证二维码,核查电子凭证有效性和机动车状态。此外,还可在车辆租赁、二手车交易、保险理赔等领域应用。
09问:电子环保标还需领取吗?
答:环保部门核发的黄绿标,不再发放,机动车车主也不必申领机动车环保合格标志。但是,车辆排放检验依然存在尾气检测必须进行。排放检验不合格的机动车也不会被发放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车辆也就无法上路行驶。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