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专家解读儿童感染新冠病毒: 家长、孩子如何应对本轮疫情?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11-11 07:43:2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3岁多的宝宝自己爬上车,看哭了,好心疼小宝宝。”

    “孩子的隔壁班有学生感染,心里担心死了。”……

    郑州本轮疫情,涉及多所学校,发生聚集性疫情,并且病例多是五六岁、七八岁的孩子,还有3岁左右的幼儿。目前,郑州本轮疫情有什么特点,是否意味着孩子是易感高发人群?儿童新冠肺炎患者的治疗是否成熟?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独家专访了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感染性疾病主任、河南省新冠肺炎救治专家组成员余祖江。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董彩红

    本轮疫情学生更易“中招”?

    (1)这次疫情涉及很多学生,大家都很担心。这轮疫情有什么特点?

    这次的病毒跟上次(8月份)一样,感染的都是德尔塔病毒。该病毒具有感染性更高、传播能力更强、传播速度更快、发病症状不典型等特点。

    另外,传播链涉及老师、学生等,造成了学校聚集性传播,对学校等场所来说,防控压力持续增大。

    (2)此次疫情患者的年龄分布有什么特点?

    根据官方发布情况,目前患者年龄集中在6~9岁的小学生,还有3岁的幼儿,多数是学生群体。

    (3)以前曾有说法:新冠病毒小孩不容易感染。这次很多孩子中招,是否意味着本轮疫情孩子是易感人群?

    小孩不容易感染新冠病毒这个说法不准确。对于德尔塔病毒,没有抗体的人都属于易感人群。

    儿童新冠患者治疗成熟吗?有没有风险

    (4)儿童感染新冠病毒后,有哪些典型症状,相比成人更严重吗?

    儿童感染新冠病毒后,临床症状一般比较轻。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从分型来说,包括四型:轻型、普通型、重型和危重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轻型患者,一般只有低热、轻微乏力,或者是嗅觉、味觉的功能障碍,但是没有肺炎的表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普通型患者,除了有发热、乏力、嗅觉和味觉功能障碍以外,还有肺炎的表现,如咳嗽、咳痰,常见的有干咳。

    此外,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轻型患者,胸部影像学检查没有特异变化,而普通型患者,早期会出现多发的小斑片影以及间质改变,进而发展为双肺多发的磨玻璃影、浸润影,严重者可以出现肺实变。

    虽然儿童患者多数属于轻型,并不意味着没有危险。尤其一些身体素质不太好,有基础病,例如代谢性疾病或者有心脏性疾病的孩子,或合并有其他慢性病的孩子,并发症的严重风险还是很大的。

    (5)儿童新冠肺炎患者具体怎么治疗?

    新冠肺炎的治疗,国家都有指南,临床经验上也很成熟。

    8月份的新冠疫情,当时就有10多名孩子,年龄最小的2岁多,也有三四岁、五六岁,10多岁的孩子。

    临床治疗,以对症支持治疗为主。以当时一位4岁新冠肺炎患者为例,当时这名小患者高烧不退,给予布洛芬退烧。这名患者当时还有咽峡炎,输头孢和雾化治疗,还会一人一方,进行中药调理,并且不定期调整药方。

    20多天后,患者核酸检测转阴,由阳性病房转到康复病房,除了保证营养均衡、充足蛋白质的摄入外,增加了一个重要的“运动处方”:加强体育锻炼,在病房里也鼓励大家多走一走,多运动,这样更有利于病情恢复。

    对于一些病情严重的会输康复者血浆(康复者血浆治疗是救治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的重要手段之一)和输丙球治疗。

    学校、老师、家长、孩子该如何应对本轮疫情?

    (6)儿童新冠肺炎患者的恢复期一般都是多久?

    德尔塔病毒是新冠病毒的变异株,传播力更强、病毒载量高、致病性强。体内病毒载量越高,患者核酸转阴所需要的时间越长。从临床来看,德尔塔病毒的感染,患者核酸转阴都在20多天,(去年)第一次新冠肺炎,当时的患者核酸转阴都在两周左右。

    (7)儿童得了新冠,治疗期间家长可以陪护吗?

    可以。可以由一位家长陪护,在治疗期间,陪护的家属跟患者一起采集核酸,并且定期去做胸部CT。另外,陪护期间需要做好穿隔离衣、时刻佩戴口罩等防护措施。

    (8)这次感染群体主要发生在学校,学校、老师、孩子、家长分别应该怎么应对?

    从临床角度来说,第一,提醒大家一定少去人群比较聚集的公共场所;第二,勤洗手、佩戴口罩,尤其佩戴口罩要养成一个习惯;第三要及时进行新冠疫苗的接种。

    目前来看,疫苗仍是对抗新冠肺炎的有效武器,能够大幅度减少重症和死亡的风险。

    第四是要增加营养,均衡营养,平时多锻炼身体。从小就要养成运动的习惯,例如:跑步、打篮球、踢足球、打乒乓球羽毛球、踢毽子等等都可以,重点是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并且坚持下去。

    (9)除了孩子群体,其他群体应该如何防范?我们应该多久做一次核酸检测?

    这个要根据流调的情况和疫情的发展,综合分析。我们要做的是战略上藐视敌人,战术上要重视敌人。另外在社会层面(应)加强常态化防控、防控措施从严,适当增加交通运输、医疗卫生、进口冷链等行业重点岗位人群的核酸检测频次。

    同时,也提醒大家,我们每个人加强个人防疫,前往公共场所和人口密集的地方,保持距离、戴口罩、勤洗手。

    ■相关新闻

    双十一安全收取快递 要注意这“四个步骤”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宋迎迎 河南广电融媒体记者 王韶卿

    双十一来了,如何安全收取快递?昨日,在郑州市召开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二十三场发布会上,专家提醒,收取快递要注意“四个步骤”。

    第一步,购物时及时关注疫情动态,了解购买产品所在地的疫情风险程度。

    第二步,取件时佩戴好口罩,提倡戴一次性手套,和其他人保持1米以上安全距离。推荐通过快递柜收取快递。

    第三步,取件后尽量在户外拆包,收取和拆包过程中,不要用手触摸面部;拆包完成后及时用75%的医用酒精或手消毒剂消毒双手,也可以用流水、洗手液洗手,纸巾擦干。

    第四步,对国外及国内中高风险区寄来的快递做好外包装消毒,建议用消毒剂均匀喷洒外包装表面,拆开外包装后再用消毒剂均匀喷洒内包装。固体货物可用消毒剂喷洒后使用;不能消毒的衣物等纺织品可以洗涤晾晒后再使用。

    冬春季节病毒存活时间长 这些问题要注意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宋迎迎 河南广电融媒体记者 王韶卿

     冬春季节,气温偏低,病毒在外界存活的时间更长,加上人们待在室内的时间长、室内通风不良等因素,新冠肺炎流行传播的风险会进一步增大。昨日,在郑州市召开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二十三场发布会上,市卫生健康委对市民朋友给出了建议。

    第一个倡导是居家要做到“三个注意”。第一要注意合理增加衣物,尽量避免室外剧烈活动,预防感冒。第二要注意家庭卫生和开窗通风,每天开窗通风2到3次,每次至少30分钟,并增加室内消毒次数。非必要尽量不到人多密闭的公共场所。第三要注意接种流感、肺炎等疫苗,避免与新冠疫情形成叠加的风险。

    第二个倡导是坐电梯要做到“五个动作”。第一,戴好口罩;第二,用纸巾或者其他物品触摸电梯按键;第三,在电梯里尽量不要咳嗽、打喷嚏,尽量不说话,更不要抽烟;第四,不要触摸电梯的厢壁;第五,回到家或者办公室后,要第一时间洗手、消毒,保持手卫生。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