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懒人调料”引爆千亿市场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11-11 07:42:0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靓汤水煮鱼、麻辣香锅、麻婆豆腐……只要撕开一袋调料,简单地跟食材混合蒸煮,就可以做出一锅让人流口水的美味佳肴。近日,各式各样的“懒人调料”火了,引爆千亿市场,也火上了热搜。跟随懒人调料一同被推上热搜的还有“懒人经济”。预制菜、自热锅、无人喂食器、自动猫砂盆、智能洗碗机、扫地机器人……各种“懒人神器”层出不穷。你买过哪些懒人神器?懒人经济又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什么影响?□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王琳/文图

    懒人经济全面爆发,年轻用户成消费主力

    “上班比较忙,想吃点好的,就用懒人调料自己做,简直太方便了。”24岁的芸芸(化名)大学毕业3年,平时上班点外卖,周末喜欢自己在家倒腾各种美食,但大多是只需准备食材,再和懒人调料混合一下就能出锅的类型。

    科技越发展,生活越便捷。除了热衷于各种懒人调料,她称自己还是各种懒人神器的“铁粉”。拖地交给扫地机器人、衣服扔进洗衣机,甚至连她养的猫都是靠自动喂食器完成。按芸芸的话说:“上班已经用尽了洪荒之力,有省时省力的高科技干吗不用?”

    其实,像芸芸一样热衷于各种“懒人神器”的人并不在少数,尤其是年轻人。29岁的李源(化名)也是“懒人经济”的支持者。“各种科技产品很好用,关键是节省了大量的时间,现在时间最宝贵,吃的、用的,在网上点一点就送到家,很方便。”

    李源告诉记者,他身边不光年轻人是“懒人经济”的受益者,甚至连父母也逐渐适应了新的生活方式。“家里的扫地机器人、智能电饭煲我妈都会用,买东西还会网购,她也觉得生活轻松了不少。”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随着社会的发展,“懒人经济”已经触及了生活的方方面面,除了智能洗衣机、洗碗机、扫地机器人等各种智能家电,还有网上代缴水电费、网购点外卖、同城速递、日用品配送等各种生活服务。不过,从整体来看,年轻用户仍然是消费主力,但是这种“懒人”生活方式也正在向各个年龄段蔓延。以外卖为例,数据显示,截止到2021年6月,我国网上用户规模已经达到4.69亿,约占全国总人口的三分之一。

    “懒人经济”会让人越来越懒吗?

    想吃美味,又不想费力做饭;喜欢干净,又不想打扫卫生……快节奏的现代化生活,出现了越来越多的“懒人”,使得“懒人经济”快速发展。而“懒”自古以来,就不是一个褒义词,有人担心,“懒人经济”会不会让人越来越懒,在社会上养成“好逸恶劳”的风气?

    “现在就是太方便了,跟过去比,年轻人确实懒得做家务了,他们应该少点些外卖。”市民张女士说,她一旦因为工作忙没顾得上做饭,两个孩子就会选择点外卖,哪怕她已经将食材提前准备好,而实际上两个孩子都已经20多岁了,家务更是不沾手。“将来他们自己成家了怎么办?”张女士很是担心。

    “这跟传统意义上的懒不一样,有更高效的方式为啥不用?我认为这是高科技带给我们的便利。”26岁的刘洪(化名)并不同意张女士的看法。

    刘洪承认像他一样的年轻人常常吆喝“躺平”,跟父辈相比,他们也确实不大愿意做家务,但是他不认为“懒人经济”会让人更“懒”,相反,走入社会几年后,他身边的同学、朋友都越来越努力,只是有了高科技产品或便捷的服务,完全没有必要“舍近求远”。

    郑州白领叶女士跟刘洪的看法类似。在她看来,跟父辈相比,现代社会节奏飞快,尤其是时间成本很高,他们追求便捷轻松的生活方式,但是也希望有更好的生活质量,用科技产品解放双手,用一部分费用兑换便捷的生活服务,是科技发展的必然趋势,何乐而不为?

    专家:懒人经济不是贬义词,而是文明的符号

    高科技产品、互联网消费……“懒人经济”作为时代的产物,人们对其看法褒贬不一。“懒人经济”是好是坏?记者采访了知名经济学家、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华德榜创始人宋向清。

    在宋向清看来,“懒人经济”并不是贬义词,甚至不是中性词,相反,它更多的内涵趋向于褒义词。“懒人经济”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人类的进步和社会的发展。

    宋向清举例说,当前市场上出现的预制菜、自热锅、无人喂食器、自动猫砂盆、智能洗碗机、扫地机器人等都是利用新材料和新技术等,通过发明新产品和新服务来满足人们追求高品质生活的市场行为,是人类社会懒人经济的延续。

    从最原始的人们利用石头做工具从事生产和狩猎等,到近代燃煤火车出现使运输变得更加快捷,再到当前人工智能的出现使人们得以享受“懒”的快乐,归根结底是人类的聪明和勤劳改善了人们的生活空间和方式,体现了社会的进步,因此,“懒人经济”不仅是一种经济现象,也是一种文化现象和社会现象,是文明的符号。

    宋向清认为,“懒人经济”把人们从繁琐的、重复的、简单的劳动中解放出来。首先,高效快捷的“懒人”产品可以提高劳动效率,从而让人们拥有更多的自由时间和空间,尽情享受高科技带来的愉悦和幸福。其次,庞大的“懒人”产品市场可以提高人们创造的积极性和动能,带动全社会不断的技术创新和产品迭代,催生出“勤”的社会氛围。

    不过,宋向清也提到,凡事有利也有弊,懒人经济的实质是勤者通吃,只有勤才能享受千亿乃至万亿级市场,所以懒人经济需要更多的勤快人付出,而不是让更多的年轻人虚耗时光,依靠“懒人”产品懒下去躺平,这是对懒人经济的扭曲,不能任其蔓延。

    对于“懒人经济”的良性发展,宋向清建议通过财政税收金融等政策,鼓励和支持社会上勤快的创新者创造更多的懒人产品和服务,为人类进步创造更健康、更快乐、更温馨的经济发展模式;同时,也应教育和提醒部分还在“躺平”的年轻人,用智慧和勤劳换取更加优渥的生活条件,而不能在享受懒人产品中沉沦。

    各式各样的“懒人调料”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