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政企联动合发力,经开区探索非机动车管理新模式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11-05 18:01:2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夏萍/文图

11月4日上午,郑州市经开区经三南路第九大街西北角万和花园东门处停放有序的共享单车成为一道亮丽的城市风景线。除了护栏上悬挂的文明出行引导牌,还有专门的工作人员进行巡查和“整队”共享单车。

当天,经开区还在这里召开了非机动车及共享单车现场观摩会。记者了解到,这里曾是共享单车整治的乱点、难点。万和花园是郑州市富士康科技集团在郑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内最大的员工宿舍,每天有近万名员工往返于厂区之间,共享单车因其便利性成为富士康员工出行的首选,因此在万和花园与富士康西门与南门每天会产生潮汐现象即严重的车辆淤积。

“尽管美团单车日常高峰时段将全区80%的人力和运力投入富士康西、南门的日常运维工作,但依旧不能解决乱点问题。”一家共享单车公司美团单车相关负责人高艳告诉记者,长期运营以来,共享单车企业专注维护早高峰秩序规范,忽略潮汐晚高峰乱点规范,致使万和花园晚高峰回流车辆违停严重,乱象频发。

为了根治这个难题,经开区城市综合执法局与三家共享单车商讨解决办法,决定协调万和花园物业参与进行,共管共治,打造万和花园先行先试示范点。

“我们拆除了万和花园、富士康西门两处围挡护栏,并协商万和花园物业开放了共享单车内部停放的停车位。同时制作成文明出行引导牌,悬挂在乱点位置,宣传引导骑行用户文明停放。”经开区城市综合执法局市容科朱文瑞说道。

就拿美团单车来说,结合富士康员工早、晚间下班时段避免大量违停,安排3名人员对万和花园进行车辆摆放秩序维护。1 名人员在第九大街经南三路路口处使用小喇叭对三家单车公司车辆进行无差别维护,引导用户规范停车,减少违停产生,提升用户规范停放文明停车行为习惯,2 名人员分别对万和花园院内、外所有车辆进行无差别摆放。此外,还按照郑州市城市管理局对共享单车企业运维人员及车辆的要求(人车运维比 500:1,车车运维比1000:1),高规格配置运维团队(人车运维比 220:1,车车运维比 550:1),全天候的巡检督导,疏导队长、 疏导人员负责现场秩序管理,对路面出现不文明、不规范停车。

朱文瑞告诉记者,像万和花园东门处这样的非机动车示范点还有很多。截至目前,他们共规范辖区非机动车乱停乱放车辆3750余辆,摆放乱停乱放共享单车9820余辆,出动志愿者指挥交通120余次,规范非机动车及行人交通违法行为490余次。下一步,将持续加大管理力度,把郑州非机动车乱停乱放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坚持不懈地抓下去,全力营造有序的市容环境,为辖区居民提供整洁、有序的出行环境。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