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漯河一对夫妻为债务人养女13载:视如己出 没有怨气只有爱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11-05 14:32:4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徐先友 孙晓永/文图 视频

“妮儿,吃饭咯!你最爱吃的饺子来了。”11月4日中午,在漯河市郾城区杨黎明和刘巧玲夫妇家中,夫妻俩一边和面、拌馅、擀皮,一边熟练的包着饺子,13岁的小女孩儿乐乐(化名)则挤在夫妻俩中间,学着捏饺子……不一会儿,煤气灶上的水烧开了,杨黎明拍了拍手上的面粉,揭开锅盖,开始下饺子。

几分钟后,热腾腾的饺子就出锅了,杨黎明将第一碗饺子递给了乐乐,乐乐迫不及待的夹起一个,吹着热气塞进了嘴里,一边跳着脚喊烫,一边对着爸爸妈妈竖大拇指,含糊不清的夸赞:“真好吃!真香!”然后,又相继夹着饺子喂给爸爸妈妈吃,一家三口有说有笑,其乐融融。

这幸福场景的背后,有着一个动人的故事——乐乐和杨黎明夫妇并没有任何血缘关系,且乐乐的母亲冯女士还是欠该夫妻俩40余万元的债务人。然而,从乐乐4个月开始,这对夫妇就收留了她,以德报怨,至今已经抚养乐乐13年。

13年前,善良夫妻接过襁褓中的婴儿

今年58岁的杨黎明在漯河市郾城区金牛社区工作,妻子是一名普通的工人,和乐乐的姥姥是多年的街坊邻居。2009年3月份的一天,乐乐的姥姥向夫妻俩求助称,由于乐乐的父母离异,乐乐母亲冯女士又因生意投资失败,家里房子也没了,冯女士债台高筑需外出打工还债,自己也因为身体原因无法照看孩子,希望把孩子寄托给夫妻二人。杨黎明夫妻俩有一个女儿,那年刚好女儿去部队参军,夫妻俩没有多想就把4个月大的乐乐接到了家里,没想到一样就是13年。

在抚养乐乐7年之后,也就是2016年,乐乐的姥姥和妈妈带着歉意登门了。那时候,杨黎明得知,冯女士过得很不如意,打工赚钱还债之路也十分煎熬。交谈期间,善良的夫妇俩劝慰冯女士,让她安心外出赚钱,不要担心孩子,他们会一直既往的照顾孩子。

得知冯女士想做生意,但缺少资金,作为看着冯女士长大的杨黎明夫妇,稍作考虑后,最终决定用自家房子作抵押,帮其在银行贷款40万元。本想着帮冯女士渡过难关,可最终生意又以失败告终,无奈之下,夫妻二人只能替冯女士把贷款转到自己身上。记者了解到,夫妻二人目前每月替冯女士还贷2800元,已经还了将近5年,而两人的退休工资加一起每月也只有4000多元。

“13年啊!我们两口子把债务人的孩子当心肝,夏天怕她热,冬天怕她寒,吃少了怕饿着,吃多了怕消食难,一点点把小妮子喂大了。还好,现在她健健康康的,且性格活泼乖巧,真讨人喜欢。” 采访中,杨黎明夫妇端详着家里的那张全家福,说起多年来的经历,感慨万千。

“爸爸妈妈爱我,我也爱爸爸妈妈,我要好好学习,向姐姐(杨黎明女儿)学习。爸妈为了我吃了很多苦,长大了我要带着他们住大房子,好好孝顺他俩。”乐乐两手挽着杨黎明夫妇开心的憧憬着未来。

悉心照顾,13年中把债务人的孩子当心肝

“开始我们只是可怜这一家子,不忍心看着多年的邻居家庭支离破碎,纯粹是想替他们暂时照看一阵子,没想到通过抚养和孩子渐渐产生了深厚的感情,如今孩子已经成了俺家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采访中刘巧玲说,一开始冯女士说每月会支付600元生活费算是代她照看,没想到她们家日子越来越糟糕,乐乐的姥姥身体非常不好,而冯女士债务却越来越多,到后来再也没给过抚养费。

“小乐学习特别努力,每次都是班级第一名,从来没有考过第二名,真为俺家小妮子骄傲。”提起小乐,夫妻俩脸上充满了自豪。乐乐从小学到初中,夫妻俩不论刮风下雨每天轮换班接送,现在初中有晚自习,夫妻俩一个人接,一个人在家做饭,孩子只要到家就能吃上可口的饭菜。

乐乐4岁那年冬天患了肠胃炎,发烧整整三天。三天三夜夫妻俩都没敢合眼,煎汤熬药提心吊胆的守在孩子身边,生怕有个三长并两短,乐乐病好了以后,刘巧玲却因过度劳累一头栽倒在床前。

“现在俺家大闺女大了,慢慢也理解了我和她爸的心情。说句实话,刚开始俺亲闺女看到我们待乐乐那么宠溺都吃醋。”刘巧玲坦言,自己和丈夫对待亲闺女都没有这么用心,总感觉没娘的的孩子让人心疼,想加倍给乐乐温暖。

“爸妈年龄越来越大了,希望他们身体健康的同时也希望他们开开心心。乐乐已经成为他俩的小心肝,我小时候看到爸妈对乐乐偏爱是真吃醋,现在特别理解爸妈的那种心情。同时,我们家和冯女士已经不再是简单的债务关系,那些旧账通过对乐乐的爱已经在亲情中淡化了。”杨黎明的女儿远在北京上班,和记者在电话中提起此事时,也是充满了温情,她一再表示,冯女士的欠款这么多年了一直时爸爸妈妈替她还着,从没想过要什么回报,“当爸爸妈妈没有能力时,这笔钱我会接手偿还”。

信守承诺既是责任也是爱

“巧玲真不容易,这些年为了乐乐这个孩子付出太多,夫妻俩真是以德报怨,这种人间大爱很难被常人理解,但作为邻居我真看到了眼里。”杨黎明的邻居赵大妈提及夫妻二人的善举连连赞叹。赵大妈说,刘巧玲除了照顾孩子还要照看双目失明的婆婆。由于患病刘巧玲连续两年作了5次大手术,期间很多邻居也曾经劝他们放弃,可两口子只要听到这样说就非常生气,说人要信守诺言,既然答应了就要负责到底。

“人与人之间不论有没有血缘关系都会相处出情感的,现在一天看不见孩子我就会想她,毕竟是自己一手带大的。至于她亲生母亲的那些债务,俺两口子慢慢还吧。”刘巧玲告诉记者,孩子小的时候都是自己就搂着,看着孩子呼吸均匀的躺在自己怀里睡得那样安逸,就觉得一切都值了。

采访中,记者经过多方努力与乐乐的亲生母亲冯女士取得了电话联系。电话接通后,刚提到杨黎明夫妇,冯女士在电话中止不住的抽泣:“我这辈子都无法报答人家,我落了难,最牵挂的是孩子,没想到他们把孩子照顾的这么好。说句心里话,就是亲生的都赶不上。很多时候我甚至想过轻生,但我放不下孩子,更放不下的是我欠他们的这笔人情债。我的难关会自己想办法慢慢度过,我没有放弃,我还在努力,总有一天,我会回去,向他们当面致谢。”

“我们没敢往后多想过,不论大人的经历有多糟糕,孩子没有错,只希望乐乐健健康康,顺利成长。我们打算把乐乐供应到上大学,到时候我们一起去陪读,直到她长大成人。”杨黎明告诉记者,自己对乐乐的母亲并没有怨气,只希望她能抽出时间多来看看孩子,或至少打电话问候关心,让孩子的情感里不要有任何缺失,“钱可以慢慢挣,时光不等人”。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