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郑州市商贸管理学校:乘势而上!做自己人生的“工匠” 这所职校圆你匠心梦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11-05 00:03:4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从直播到美工、从做海报到客服,郑州市商贸管理学校商贸专业群电子商务专业的李梦园可以独立开个网店;从设计到雕刻,文创专业群首饰设计与制作专业的方永正对未来的目标越来越清晰;人工智能AI专业群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专业的赵伟豪说自己更沉稳了……

    无论是进步还是成长,他们都对未来有明确的目标,这也是在中国职业教育发展的滚滚大潮中,郑州市商贸管理学校乘势而上,勇当职教大潮弄潮儿的真实写照。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高冬丽

    筑梦向明天 他们找准奋斗“新坐标”

    经过一年的学习,首饰设计与制作专业的方永正已经可以自己设计一些小物件。平安扣、水滴、莲花……从设计到雕刻,方永正不在话下。

    “最开始雕刻时手不稳,很容易雕坏。”方永正说,这时候,老师就会在旁边指导,而且每次老师发现有好的图案,也会推荐给他。

    慢慢地,技能熟练的同时,他也学会了“搜集”比较酷的图案,如果发现身边有美好的东西,他一样会熟记于心,以便于运用到设计中。

    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专业的赵伟豪来郑州市商贸管理学校之前,对工业机器人认知很少,也曾一度和大多数人一样,以为工业机器人就是“变形金刚”,来到这个学校,接触了工业机器人后,赵伟豪感叹:“这不是谁都能入门就插一脚的专业,是个技术活儿。”

    从机器人制图到基础加工,赵伟豪说,人手的力量是有限的,但是工业机器人经过人手操控,力量无尽。

    当然,对赵伟豪来说,最大的收获是让他性子越来越沉稳。

    “工业机器人需要设定程序,这就需要很强的逻辑思维能力。”赵伟豪说,数据一步步传输,性子必须得稳,否则一急躁,就可能出现数据传输错误。

    每一个人都在成长,任江松和李梦园也不例外。来郑州市商贸管理学校两年,任江松懂得了连锁店经营的全套流程,也尝试了直播带货,参加了经营管理师比赛;电子商务专业的李梦园也从客服到美工、从海报制作到直播,各种体验与尝试让她体会到了开网店的技巧与不易。

    对于未来,他们也都有自己的期待,方永正计划开个玉石店,赵伟豪则体会到行业人才缺失,他计划继续深造,用更高的技术为社会服务。

    打造“工匠之师” 

    勇当职教大潮弄潮儿

    成长,是郑州市商贸管理学校每个学生最佳的状态。每一个从这里走出去的学生除了应知应会知识技能外,还必须掌握三种特色技能才能毕业,这三种技能从传统体育技能、传统国粹技能、传统美德技能、传统文学技能等多个技能中选取,而这也将成为学生终生掌握和受益的特色技能。

    这里也圆了不少学生技能报国梦想。该校庞振博同学获得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选拔赛珠宝加工赛项第四名,并入选国家队,实现了河南省中职校在世界技能大赛赛项上零的突破。

    郑州市商贸管理学校也为学生搭建了不少平台:与23家国际国内知名企业深层次合作,实施产教融合,与澳大利亚等院校和培训机构开展国际合作交流。此外,学校针对学生就业及升学需求所带来的人才规格差异,实施分层次、多形式的人才培养模式。

    下一步,郑州市商贸管理学校将根据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学生发展需求,进一步明晰学校办学定位,探索“商贸工匠”新生代职业素养培养范式,由注重培养一技之长转变为更加注重学生全面发展,由就业教育拓展向生涯教育,提升学校吸引力,提升校企协同育人水平。

    无限风光,尽在险峰。借助国家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东风,郑州市商贸管理学校的舞台将无比广阔。①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