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景区、密闭性娱乐场所暂停营业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11-04 09:01:5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11月2日晚,河南省郑州市初筛发现3例核酸阳性人员。经复核检测,判定为2例确诊病例和1例无症状感染者,均已闭环转至定点医院救治。11月3日晚上,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二十一场新闻发布会举行(如图),通报最新情况。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米方杰 董彩红 河南广电融媒体记者 王韶卿/文图

    3例核酸检测初筛阳性人员是怎么发现的?

    11月2日晚,河南省郑州市初筛发现3例核酸阳性人员。经复核检测,判定为2例确诊病例和1例无症状感染者,均已闭环转至定点医院救治。这3例是怎么发现的?有哪些流行特征呢?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11月3日2时32分、2时34分和8时44分,郑州市中心医院和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分别报告2例和1例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人员。全部是医疗机构对重点人员例行检测中发现的。经调查,3人流行病学关系链清晰,2人为父女,1人为其女儿同班同学,新冠病例基因测序和流调溯源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

    据悉,现已追踪到密切接触者和密接的密接者均已实施集中隔离观察。阳性人员曾活动过的场所已进行终末消毒。相关流调追踪、隔离管控、核酸检测、医疗救治、环境消毒等工作已全面开展,并向有关省、市发出协查通报。

    3名感染者目前病情稳定

    11月2日报告的3名感染者均居住于荥阳市贾峪镇碧桂园小区,其中有2名为洞林水岸小学学生,未接种新冠疫苗;1名为学生家长,已接种2剂次新冠疫苗。

    按照“四集中”原则,将3名感染者第一时间闭环转运至市第一人民医院南院区进行隔离治疗。针对患者的不同情况,尤其是两名儿童患者,由省、市重症、呼吸、感染、儿科等专业组成多学科专家团队,对患者实施“一人一策、一人一案”精准救治和中西医结合诊治,目前3人病情稳定。

    对排查出的在郑密接和次密接人员均已落实相应隔离管控措施,对外地人员均已发函协查。对管城区密接者所涉及的1所学校1823名师生,金水区密接者涉及的5所学校19886名师生进行核酸检测,目前采样、检测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荥阳洞林水岸小学核酸检测检出阳性4人

    另据悉,荥阳出现核酸检测阳性病例后,省市主要领导现场指挥,立即启动应急机制,实行扁平化应急管理模式,成立工作专班,明确工作重点,扎实开展各项工作。

    连夜对确诊病例密接人员以及确诊病例所在楼栋进行核酸检测;同时同步进行初步流调,昨天早上7点开始对贾峪镇进行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其中,对封控区域内7950户26980人、管控区域内19417户79534人分批次开展核酸检测,目前按照10∶1混检已采样2020管,已出结果4490人,均为阴性。洞林水岸小学954名学生、52名教职员工、2046名家长的核酸检测工作,已检出阳性4人,均已闭环转运至市第一人民医院南院区进行隔离治疗,其余均为阴性。

    根据研判情况,将贾峪镇五个村及三个社区划定为封控区,进行封闭管理;将贾峪镇封控区以外区域划定为管控区,实行人不出区,严禁聚集,对镇域内寄宿制学校实行封闭式管理,其他学校采取线上教学;将荥阳市全域划定为防范区,停止一切聚会和堂食,辖区群众原则上不能离开荥阳,设置24个交通服务站进行严格管理,坚决防止疫情输出蔓延。

    全面启动隔离点。截至昨天下午2点,荥阳市已启动3个隔离点集中隔离210人。同时,积极与郑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对接,协调周边区域隔离点备用。

    做好管控区域的生活、防疫等物资保障工作。截至目前,已紧急调配5000套防护服,5000个护目镜,5000副手套,10万只口罩;已联系一家大型商超,满足封控区内群众日常生活需要。

    荥阳市辖区内停止举办聚集性活动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荥阳市辖区内停止举办聚集性活动,提倡企事业单位线上办公,暂停堂食。荥阳市辖区内人员非必要不离荥,确需离荥的,须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暂停往返荥阳客运班线和旅游(包车),严格执行“点对点”运输;暂停地铁6号线(一期)试运行;对途经管控区的5条公交线路甩站运行;出租汽车、网约车等运营车辆不得进入管控区域。

    下一步, 荥阳市将严格落实从严从紧从实从细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保持24小时高效运转。

    一是尽快完成流调溯源,加密开展核酸检测,不漏一人,坚决把疫情圈住封死。二是强化对人员密集场所的管控,该暂停的暂停,该关闭的关闭,该限流的限流。三是坚持一人一策,中西医结合,尽最大努力减少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四是坚持“一校一策”“一校一院”,进一步完善学校疫情防控方案,每所学校都要有一家医院对口负责指导卫生防疫工作,坚决筑牢校园疫情防控防线。

    郑州市中心医院已恢复正常诊疗秩序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已对3名感染者前往就诊的郑州市中心医院和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进行暂时封闭管理,对在院人员开展全员核酸检测。

    郑州市中心医院共检测10810人,结果均为阴性,目前已恢复正常诊疗秩序;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全员核酸检测正在有序进行,待检测结果均确定正常后,将恢复诊疗秩序。对一名感染者活动轨迹涉及的“银基旅游度假区”进行封闭管理,采集外环境标本86份,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并按照有关规定进行了消杀处置;对其3114名员工落实居家隔离,进行2次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郑州市所有景区、密闭性娱乐场所暂停营业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近期,多地出现了与景区、旅游景点密闭、通风不良场所关联的本土病例,表明在这些地方,存在较大的暴发聚集性疫情的风险。鉴于此,目前郑州市启动了跨省旅游经营活动管理“熔断”机制,全市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立即暂停经营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全市所有的景区暂停营业;全市所有的网吧、KTV、密闭性娱乐场所暂停营业;全市所有影剧院暂停营业;商场超市、宾馆酒店、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养老机构、儿童福利机构等重点场所严格落实扫码、测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对不戴口罩者可拒绝进入。

    外省入郑人员需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据介绍,郑州市将加强对跨省人员入郑核酸检测证明的查验,自2021年11月5日零时起,一是本地14天以内有外省旅居史的人员,返回郑州后,应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如不能提供则第一时间在郑检测,结果明确前居家等待;二是外省入郑人员,在郑州入住宾馆酒店、参加聚集性活动时,宾馆酒店或活动主办方需要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如不能提供则可以拒绝入住入场;三是入郑人员到达新郑机场、高铁东站、火车站等交通枢纽时,需查验48小时核算阴性证明,如不能提供,可在交通枢纽站点就地检测。

    在公共交通出行管理方面,已经暂停始发或终到荥阳道路客运班线和旅游(包车)发班;对途经以上地区的客运班线,严格执行“点对点”运输,不得在以上地区上下客。出租汽车(网约车)不得进入荥阳封控区、管控区域运营;网约车平台要加强动态监控,采取技术手段,不得向进出以上区域的跨城网约车、顺风车派单。

    ■温馨提示

    不信谣、不传谣 积极配合疫情防控措施

    在此,提醒广大市民,要有信心,不信谣、不传谣,积极配合政府部门的疫情防控措施,一切以官方发布信息为准。凡与上述病例活动轨迹同时空的人员请立即向社区和村(居)委会主动报告,并配合做好各项防控工作。

    同时,为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提醒广大市民自觉做好个人防护,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不适症状,发现体温异常、健康码非绿码应立即向社区报告,并前往就近设有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就诊,如实告知个人流行病学史,在就诊过程中做好佩戴口罩等个人防护措施,避免搭乘公共交通工具。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