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第六届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评选结果揭晓,我省两人两集体榜上有名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11-03 20:04:5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付雨涵 萌友 孙琦英
近日,第六届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表彰电视电话会在京召开,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科技部联合表彰了93名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和97个全国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我省河南师范大学常俊标教授、河南科技大学魏世忠教授荣获“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称号,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新能源客车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研发团队、郑州大学金刚石光电材料与器件研究团队荣获“全国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称号。截至目前,我省共有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8名,全国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5个。
常俊标教授长期从事有机合成及药物化学研究,研发了国际上第一个双靶点1.1类抗艾滋病新药阿兹夫定、治疗脑卒中1.1类新药布罗佐喷钠、抗肺癌1.1类新药甲磺酸哆希替尼等3个创新药,其中,阿兹夫定在治疗新冠肺炎上也效果显著,受到了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重点关注和推荐。常俊标教授为我国有机合成化学与药物化学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全国创新争先奖、中国专利金奖等多项国家级奖励。
魏世忠教授从事材料冶金成型控制技术研究三十余载,基于对冶金-成型-组织-性能内在关联的系统研究,相继研发出高钒耐磨合金及其成型技术、重型装备大型铸锻件制造技术和陶瓷强化钨钼合金等原创性成果,技术水平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填补了多项国内空白,为我国冶金、矿山、钢铁、能源、医疗等领域装备升级换代做出了重要贡献,作为第一完成人两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等多项奖励。
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新能源客车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研发团队围绕国家“纯电驱动”战略,开发了插电式、纯电动、燃料电池三大动力系统,突破了电池、电机、电控等共性核心技术及工艺生产关键技术,综合技术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带动了新能源上下游动力电池、电驱动、充电/加氢等核心零部件企业协同发展。
郑州大学金刚石光电材料与器件研究团队依托河南省在金刚石产业上的优势,着力开拓其光电功能应用,近年来开发出克拉级高品相钻石的合成工艺,并在企业实现转化,推动了我国合成钻石行业的快速发展;通过工艺创新开发出杂质浓度在ppb量级的高纯金刚石单晶和两英寸光学级金刚石晶体;利用介电层调控半导体异质结中载流子输运的思路研制出金刚石日盲紫外成像系统和通讯系统,证实了金刚石在下一代电子材料和器件方面的广阔应用前景。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