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黄河“通航梦”何时能够实现?河南:将规划建设郑州港等8个港口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11-03 19:05:4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宋迎迎

黄河能否像长江一样通航?这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

11月3日,记者注意到,河南省人民政府近日公布对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6723号建议的答复(以下简称“答复”),针对买世蕊代表提出的关于建设黄河下游生态航道的建议,省政府答复称,由于黄河特殊的河情,目前黄河下游暂不具备通航条件。

虽然如此,对于黄河的内河航运,河南仍在积极谋划。根据现有规划,未来,黄河两岸将规划建设8个港口。其中,郑州港更是被定位为集旅游客运、货运功能为一身的主要港口。

(新华社记者 张浩然 摄)

现状:黄河河南段库区和局部区段通航

“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对河南而言,如果黄河能够实现通航,无疑将为经济社会发展开辟一条“黄金水道”。

事实上,黄河曾有着悠久的通航历史。早在春秋时期,黄河小北干流段就进行过中国历史上第一次远距离大规模的水上运输——“泛舟之役”。唐宋以后,黄河灾难频发,泥沙和洪涝的问题日趋严重,随着大运河的兴起,黄河航运逐步淡出水运舞台。

新中国成立后,为彻底治理黄河水患,修建了三门峡、天桥、万家寨和小浪底等一系列水利工程,由于建设时未考虑配建相应的通航设施,使其成为碍航闸坝,阻碍了黄河河南段航运的发展。

公开报道显示,2009年,黄河沿岸九省区航运管理部门及交通部黄河水系航运规划办公室联合签署了《黄河航运发展区域合作框架性协议》,正式启动黄河航运联合开发建设。根据这份协议规划,到2030年黄河将像长江一样实现全线通航,跨省达海。交通部同年发布的《黄河水系航运规划报告》也提出,2020年前将实现黄河区段通航,能够行驶300吨级船舶;到2030年实现黄河通航达海,通行300~500吨级船舶、船队。

如今,黄河河南段航道现状如何?

河南省人民政府在答复中指出,长期以来,受水量不足、泥沙淤积、河床游荡等自然条件限制,黄河未进行过系统全面的航道治理。目前,黄河河南段库区和局部区段通航,航道总里程577公里,大部分为Ⅴ级、Ⅵ级航道或库区航道,主要服务水上旅游和两岸短途季节性客货运输。其中,小浪底库区123公里、三门峡库区43公里处于通航状态;郑州至豫鲁省界航道411公里受黄河下游泥沙冲淤变化大、河道游荡摆动影响,目前不通航。

困局:五大难题制约 黄河“下游暂不具备通航条件”

黄河下游通航,卡壳在哪?

答复中指出,黄河下游通航主要存在五个方面的困难和问题:

一是水资源不足。黄河水资源具有年际变化大、年内分配集中、空间分布不均匀等特点,加之黄河流域用水量持续增加和降雨量减少等因素影响,在保证生态环境需水的前提下,航运开发存在大量水资源缺口。

二是河道泥沙淤积。黄河下游河道长期处于强烈的淤积抬升状态,现行河床一般高于堤外两岸地面4—6米,形成“地上悬河”。水沙淤积使部分河段河槽高于滩面高度,形成“二级悬河”,漫滩洪水极易形成“横河”“斜河”,影响通航安全。

三是河势游荡多变。黄河下游水少沙多,由于水流与泥沙之间的相互作用,河床经常处于不同程度的冲淤变化之中,从而使航道深泓线的位置和弯曲度、航道的宽度和深度等也随之改变。

四是存在碍航建筑物。黄河下游河南段现有各种桥梁52座,其中公路桥18座、铁路桥9座、浮桥25座。部分跨河桥梁修建时未考虑通航需求,存在桥梁净空高度和宽度不足问题,多座铁路桥改建困难。

五是通航设施不足。由于黄河下游长期未通航,在修建水利枢纽时未考虑配建通航设施,存在多座碍航闸坝。三门峡水库建设时预留了船闸位置,但一直未兴建,现已被泄洪排沙隧道占用。小浪底水库和西霞院水库建设时没有考虑配建通航设施。

答复中指出,综合水利部、交通运输部、黄河水利委员会意见,省政府研究后认为,由于黄河特殊的河情,其下游暂不具备通航条件。

未来:黄河两岸规划建设8个港口 郑州港为主要港口

虽然暂不具备通航条件,但河南发展内河航运的步伐正在快速推进。

据了解,目前,我省正在研究制定加快内河航运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编制《河南省内河航道与港口布局规划(2021-2035年)》,规划到2035年全省形成“六干六支”骨干航道网,其中黄河为干线航道,航道里程597公里,是我省重要的文化、生态旅游航道。在黄河两岸规划建设8个港口,其中郑州港为主要港口,具备旅游客运、货运功能;开封港、洛阳港、新乡港、焦作港、濮阳港、三门峡港、济源港为一般港口,主要服务旅游客运。

省政府在答复中表示,下一步,我省将积极开展黄河下游生态航道建设研究,在确保防洪安全的前提下积极支持生态航道规划建设。

开展高含沙水体、游荡性航道及通航建筑物应用技术攻关,为黄河下游生态航道建设创造条件;推进黄河干流适宜河段旅游通航,逐步拓展延伸通航范围,稳步推进黄河分段通航,为远期水运通道建设提供基础条件。

同时,还将积极与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对接,支持其充分发挥在黄河泥沙治理、河势治理等方面的技术优势,开展黄河生态航道建设技术研究工作,具备条件后开展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论证项目实施的可行性、工程规模、港口码头布局及投资效益等,并适时开工建设。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