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进入路口前未停车瞭望,一货车与公交车相撞造成3人死亡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11-02 10:57:0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河南广电融媒体记者 王韶卿

2021年8月29日,周口市发生一起货车与公交车相撞的较大道路交通事故,造成3人死亡的严重后果。当天,杜某某驾驶皖K1A101/鲁R5B07重型平板自卸半挂车,沿周口市开元大道由西向东行驶至未来路交叉口时,与郅某某驾驶的豫P09233D公交车(沿未来路由南向北行驶)相撞,造成豫P09233D公交车2名乘客当场死亡,驾驶人郅某某经抢救无效死亡。

经调查,货车驾驶人杜某某在进入路口前未停车瞭望,未让右方道路来车先行是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公交车驾驶人郅某某没有按照操作规范安全驾驶、文明驾驶,是造成事故的次原因。

未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造成严重后果

安徽界首市交通运输有限公司未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该企业未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存在管理制度不完善、落实不力,企业隐患排查治理流于形式,对车主私自更换驾驶人管理缺失,对该涉事驾驶人杜某某未进行任何管理;安全培训制度落实不到位,该企业未制定培训计划,涉事驾驶人未参加培训学习,企业主要负责人梁某某组织安全例会教育较少。

周口市盈通客运有限公司存在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力。该企业管理制度落实不力,虽建立有车辆GPS管理制度,但对车辆动态监控基本不监控、流于形式,对该涉事驾驶人郅某某长期运营途中私自移开监控摄像头、涉嫌接打电话、玩手机等违法违规行为不能有效管理;安全培训制度未落实,该企业今年至今未组织从业人员进行安全培训。

周口市公共交通总公司存在对周口市盈通客运有限公司安全生产指导督促不力。对涉事企业日常监督指导不到位,周口市盈通客运有限公司车辆动态监控虽已纳入总公司监控平台系统,但对其抽查频次力度不够。

周口市港口物流产业集聚区管委会管理不到位。事发路口属于建成未经验收通车道路,周口市港口物流产业集聚区管委会作为建设单位未落实交通安全设施与道路建设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的“三同时”制度,造成交通安防设施缺失,存在道路安全隐患。

河南宝鼎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施工管理不到位。河南宝鼎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在开元大道与未来大道封闭施工期间管控不到位,安防设施缺失,造成货车在施工路段随意行驶,存在道路安全隐患。

驾驶人、运输公司实际控制人均已刑事拘留

杜某某,皖K1A10/鲁R5B07重型平板自卸半挂车驾驶人,涉嫌交通肇事罪被周口市公安局港口物流产业聚集区分局刑事拘留;梁某某,安徽省界首市交通运输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被周口市公安局港口物流产业聚集区分局刑事拘留。

依据《安全生产法》《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国务院令第493号)等有关规定,周口市政府成立了“8.29”较大道路交通事故调查组,由市应急管理局、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参与,并邀请市纪委监委派员参加,正在开展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对有关管理部门、管理人员的责任追究工作正在进行中。

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全面排查道路安全隐患

交通运输企业应当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把生产安全各个环节各项要求落实到实际工作中,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类似事故的发生。

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健全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加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和全体作业人员的安全业务培训。以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全力推进道路安全隐患排查工作走深走实。

对新修未经验收通车的道路,开展常态化拉网式排查,尤其是中心城区无信号灯控制路口等安全隐患点段,要建立道路安全隐患点段台账,下发整改通知书,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员,明确整改措施和时间要求,对于工作措施落实不力工作棚架人员严肃追责问责。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