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郑州市民文明指数连续三年攀升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10-26 00:19:2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10月25日,郑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市民文明素养提升”新闻发布会,通报郑州市民文明素养提升工作取得的成效、存在的问题和下步工作重点。□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夏萍

    文明指数连续三年攀升

    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郑州调查队新闻发言人、综合处处长赵朴介绍,根据《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市、县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机构定期组织开展文明指数测评,并向社会公布”的规定,国家统计局郑州调查队受郑州市文明办委托,于6月份开展了郑州市民公共文明行为指数测评。这也是自2018年7月1日《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正式实施后的第四次测评。

    本次测评中,国家统计局郑州调查队在全市十一区(含火车站地区)抽取了241个公共场所作为测评点,抽调专业调查人员进行了为期两周的现场数据采集,每个点位观察时长30分钟,共搜集到7230分钟的现场观测数据。

    记者了解到,此次调查全部采用暗访的形式。测评结果显示,2021年郑州市民文明指数为80.2分,较2020年的78.0上升2.2个分值,较2019年的75.1上升5.1个分值,较2018年72.9上升7.3个分值,首次站上80分的台阶并实现连续三年的指数攀升。

    文明指数站上80分台阶

    郑州市民文明指数首次站上80分的台阶并实现连续三年的指数攀升,说明市民文明素养不断提升,但测评中仍发现郑州存在一些比较突出的问题,拉低了市民文明指数的分值。

    赵朴介绍,这些突出问题主要包括:

    一是主次干道、背街小巷机动车违停和非机动车逆行、走快车道等现象多发,占道经营现象也比较普遍。

    二是主要交通路口非机动车等待交通信号时越过停止线现象比较普遍,机动车通过交叉路口右转存在不礼让非机动车和行人现象,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佩戴安全头盔不达标。

    三是公园广场内存在乱扔烟头、纸屑、塑料袋等废弃物、践踏公共绿地以及遛狗不拴绳、狗粪不清理等现象,公园广场周边的机动车、非机动车乱停乱放现象较为普遍。

    四是居民小区存在公共绿地被践踏、损坏、占用现象,楼道乱堆放杂物较为严重,部分老旧小区电动自行车飞线充电现象比较突出。

    五是禁烟场所抽烟现象比较普遍。

    赵朴表示,上述行为也是今后市民文明素养提升工作的重点和难点,需要在今后多下功夫解决。

    郑州将推“文明十举措”

    发布会上,郑州市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市文明办主任裴保顺介绍,郑州将通过“育文明人”推动文明城市建设提档升级,研究制定了《郑州市促进市民文明习惯养成的十项举措》。十项举措包括:强化氛围营造,加强教育引导,提升管理服务,加大执法力度,抓好重点区域治理,推进重点行业提升,培养家园意识,深化共建共治行动,发挥志愿服务作用,完善投诉监督考核机制等。

    在加大执法力度方面,今年重点开展以下四项工作:一是严厉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二是严厉查处公共场所违规养宠遛宠、乱扔垃圾、随地便溺、随地吐痰、乱涂乱画、乱贴小广告等突出违法违规行为;三是严厉查处禁烟场所抽烟行为;四是严厉查处电动自行车违法充电行为。

    在抓好重点区域治理方面,以城区公园广场、主要道路、重点交通路口、医院、交通场站、集贸市场、大型商场(超市)、城市商贸综合体、写字楼、公共文化服务场所等为重点,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夯实主管单位责任,组织人员及时引导、规劝、制止随地吐痰、乱扔垃圾、乱贴小广告、违规养宠遛狗、闯红灯、不礼让斑马线、车辆乱停乱放、等候服务不排队、禁烟场所吸烟、躺卧公共座椅、践踏绿地草坪等突出违法违规行为,以重点区域的重点治理带动城市整体秩序提升。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