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透过监控,我看到千里之外的爸妈在荡秋千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10-25 21:50:1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赵丹/文 受访者供图

从监控里看到60多岁的爸妈在四川大山深处的小院里荡秋千、晾晒谷物、侍弄菜园甚至摆起了龙门阵,远在河南的庹女士觉得安心、开心。

庹女士和弟弟都在河南定居。因爸妈不习惯城里的生活,姐弟俩在老家给爸妈建新房。一开始为了远程查看施工进度,给老家装了监控,慢慢的,庹女士惊喜地发现监控使两代人隔着几千公里产生了另一种深层次的情感链接。

(庹女士的爸妈在荡秋千)

如今,像庹女士这样想法的人还有很多。子女在异乡城市工作生活,和留守农村老家的爸妈互相挂念,彼此通过监控跨越时间、空间的阻隔,多了一个交流渠道。

猛犸新闻记录了三个家庭的故事。

装监控的初衷

四川遂宁大山深处的一个村庄,是庹女士出生的地方。如今原址翻盖了漂亮新房,目前唯有他们的爸妈居住,一方小院依山傍水,每天鸟语花香。

庹女士和弟弟定居在河南郑州。一开始,他们也把爸妈接来郑州居住,但是在乡下生活惯了的老人,在城里各种不习惯。庹女士和弟弟一合计,决定在老家给爸妈重新建房。

建房期间,因为疫情的原因,庹女士和弟弟无法经常往返四川、河南两地,为了及时远程了解施工情况,就想到了给家里装监控。“一开始就是为了看到老家盖房子的进度,指挥施工进度。”让庹女士感到惊喜的是,她通过监控可以实时了解爸妈的动态,彼此多了个交流渠道。“爸妈每天何时起床、吃饭,家里来了哪些亲友……都可以及时了解。有时白天工作忙无法查看,夜晚也会看下回放,哪天不看的话就会觉得少点什么。”

(庹女士的老爸在忙活农活)

就这样,房子建好后,庹女士爸妈家的监控保留了下来。

(下雨了,监控记录庹女士的爸妈在看雨)

和庹女士的老家装监控的原因略有不同,在河南郑州工作的小郭的爸妈主动要求给老家装了监控。“一是家里有我奶奶,年纪比较大。二是家门口放有工具,路过的人也比较多,所以装了监控。”

今年24岁的小郭的老家在新乡原阳,家里有奶奶、爸妈以及弟弟妹妹。老家的监控装在大门口,正对着菜园,小郭平时看到最多的画面就是爸妈在菜园里种菜,忙碌薅花生等农活,以及和邻居聊天交流的场景。

(小郭的爸爸在薅花生)

装了监控以来,小郭觉得对爸妈的生活关注的更多,她发现通过监控不仅可以随时查看家人的日常,还可以实现隔空对话。你喊一嗓子,我回一嗓子,彼此都觉得很新奇。

两年前,在郑州安家的李乐也给老家的爸妈装上了监控。

其实,李乐的老家距离郑州并不远,他的弟弟妹妹均在老家县城居住,为何想到给爸妈装监控?李乐称爸妈均已经80多岁了,老母亲身体还好,老父亲则高血压心脏病痛风等多种疾病缠身,最让人担心的就是二老的身体。

以前,李乐也隔三差五接爸妈来郑州居住,但是在农田里操劳大半辈子的老人不喜欢城市生活。“他们总觉得没有自己家里自由、自在,住不几天就唉声叹气。尤其是近几年随着年龄增长,爸妈愈发不愿意出远门,连县城我弟弟妹妹家都不愿意去。”所以,关于爸妈的养老问题,李乐三姐弟达成共识,同意爸妈在村子里养老,姐弟仨勤去探望。

偶然机会下,李乐从网上看到别人给爸妈家装监控,灵机一动也决定效仿,方便随时掌握爸妈的状态。

被打动的瞬间

给四川老家的爸妈装上监控以后,庹女士总能看到令自己鼻子一酸或开怀大笑的画面。

她记得有年春节前,在郑州用老家寄来的香肠做了顿饭,爸妈得知后,连着几天的监控都能看到爸妈在晒腊肉香肠、花生、核桃等,一打电话,爸妈就问自己何时回去,后来因为一些原因自己没有回去,觉得挺愧疚的。还是在春节期间,庹女士的弟弟一家开车回老家探望爸妈,透过监控她看到,爸妈当天一直坐在门口等待弟弟的车,看到车灯以后,她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两位老人的喜悦。还有个画面细节让她忍俊不禁,“我爸妈抢着去抱孙子,俩人就回屋了,把我弟弟‘忘‘在外面,当时觉得挺好玩的。”

监控也让庹女士了解到爸妈不为人知的另一面,感受到爸妈相依相伴的深厚感情。

庹女士的老爸是位退伍军人,为人乐观,爱唱歌,年轻的时候曾是乡里唱样板戏的主角。现在60多岁了,老人家还时不时的喜欢抱着手机在院子里高歌一曲。

透过监控,庹女士还发现,老爸在院里安装了一架秋千,天气好了会和老妈一起荡秋千,看到年迈的爸妈你推我我推你,像回到年轻时候,庹女士就觉得特别开心。有次在客厅里,老爸背起老妈走来走去,这一幕让查看监控的庹女士感慨又看到了爱情的模样。“一直以来我爸妈的生活都是那么欢快,所以每天看他们的画面,我也没有了太多的担忧,知道他们幸福快乐,我们做儿女的心里也特别满足!”

(老爸背起老妈走来走去,这一幕让庹女士感慨万千)

监控不仅让庹女士随时了解爸妈的日常,看到爸妈做饭、晾晒谷物、养花弄草,或者邻居来串门打牌,熟悉的场景也让44岁的她重回童年时光。“尤其是疫情时关在郑州的家里,看到老家的小院,透过监控听到鸡鸣鸟叫,村里的大喇叭的声音,觉得自己回到小时候,特别亲切。”

(监控记录庹女士爸妈的日常)

(家里来了邻居,一起摆龙门阵)

给老家的爸妈装上监控以后,很多画面也令小郭破防。

她记得今年9月,那时候家里正好收花生,她下班回去打开监控,看到最多的场景就是爸妈坐在大门口薅花生。25日那天,她忍不住了,通过监控与爸妈对话。“我问家里还有多少花生要收,妈妈答收工回来和我爸到地里弄了两三轮车,下午忙完活就开始坐那薅花生。我说等我国庆节回去帮忙,爸妈笑着说等你回来都弄完了,你要是在家就好了。我就想着家里正忙的时候自己什么都帮不上忙,当时挺心酸的。”

(小郭的妈妈和邻居聊天)

(小郭的奶奶在和邻居交流)

还有一次,小郭给爸妈打电话,但他们不在家,就打开监控看了一下,正好看见妹妹在门口。因为妹妹平时忙着上学,没有手机,姐妹俩不常联系,所以看到妹妹很开心。姐妹俩通过监控话家常。“我叮嘱妹妹回家锁好门,她也问我什么时候能回家。”很平常的对话,却让小郭至今感到温暖。

给爸妈装上监控以后,李乐觉得才真正了解爸妈现在的生活,而之前打电话,爸妈总是报喜不报忧。

通过监控,李乐掌握了爸妈的作息时间:爸妈爱睡前看会戏曲节目,往往开着电视就睡着了;老人睡眠不好,凌晨五六点就会起来做早饭,一般都是简单的馍菜汤;白天老爸多半时间在小菜园,近几天还忙着搭鸡窝,而老妈的白天则围绕着老爸转,跟在后面提醒该吃降压药了、该喝水了……

而李乐也是通过监控才了解到母亲夜里总是腿抽筋,父亲呼吸不舒服,有时深夜突然坐起来,靠着墙好大一会才重新躺下。

有天夜里,李乐听到监控里传来母亲小声的啜泣声,可能是抽筋太难受,他难受的第二天一大早就开车回去了,坚持接爸妈来郑州看病。“平时打电话问爸妈身体咋样,他们为了让我们安心上班,总是说很好,不用挂念。”

更多时候,李乐透过监控会看到爸妈一人一个小板凳,坐在大门口晒太阳,两位老人盯着一闪而过的卖豆腐的、卖蒸馍的小摊贩,或者和村里路过的老伙计们唠唠嗑。“当时就觉得爸妈其实还是渴望交流的,内心孤独,他们需要陪伴。”这些场景让李乐思考如何给爸妈养老等问题,眼下兄妹仨达成共识,轮流一个月住在家里贴身照顾爸妈。

监控让两代人多了情感交流渠道

(庹女士爸妈家的监控正对小院)

事实上,不仅仅是受访的庹女士、小郭、李乐,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人给留守家乡的爸妈家中装上监控,俨然已经成为普遍现象。打开各个平台,晒监控记录的温馨画面的网友比比皆是。

(晾晒粮食)

对于这些在异乡生活工作的人来说,无法时刻陪伴在年迈的爸妈身边,通过安装监控让两代人产生了另一种情感缔结。

庹女士表示,在给自己老家的爸妈装监控之前,她对于监控的理解就是防盗,没有想到的是监控拉近了她与爸妈之间的距离,通过监控查看爸妈动态已经成为她每天的必修课,一天不看就觉得少点什么。

作为女儿,庹女士同意爸妈回老家农村生活,内心也有过挣扎,从她的角度认为给爸妈最好的生活就是接到城里,但是总感觉爸妈不是特别开心,所以才决定给爸妈在老家建房。如今看到爸妈每天的日常,她觉得决定是对的——子女应该尊重爸妈想要的生活,而不是替他们选择。

“我觉得子女和爸妈之间最多的就是彼此的牵挂。我们在外面天天看监控,就是为了了解爸妈在家的生活状态,爸妈也觉得自己在千里之外时刻在关注着他们,心里感到温暖。”庹女士说。

在24岁的小郭看来,虽然当初不是自己要求安装的监控,但是经过一段时间的体验,她觉得这件事很有意义。“安装监控是为了能够随时查看爸妈的状态,也是对自己不能陪伴在爸妈身边的一种慰藉吧。”不过,小郭认为,“其实安装监控仅仅是两代人沟通的渠道之一,有时间还是多回去陪伴在爸妈身边,毕竟陪伴比这种影像里的沟通更直接,更温暖。”

李乐给老家的爸妈装上监控之后,七大姑八大姨都来家里瞧热闹,都赞他细心。这不,他大姑家在广州打工的儿子也准备给老家装上监控。

而李乐最开心的是,安装监控之前,他给爸妈打电话,总是说不几句就挂了,问什么都说“挺好的”,而现在他们总是通过监控慢慢聊天。

有次雨后,李乐打开监控无意中看到爸妈站在摄像头下端详,两位老人你一句我一句,讨论下雨是否让摄像头不清晰,孩子看不清楚自己。随后,老妈举着绑着干净毛巾的长木棍一点点擦拭。

那一刻,他想流泪。

(应受访人要求,文中李乐为化名。)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