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特别敢创新、特别重落实”精神蔚然化新风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10-25 05:43:0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焦作市委党校 赵国松

    纪录片《焦作煤矿工人运动纪实》,让我们一同重温了焦作煤矿工人的伟大革命历程,再次感悟了他们“特别能战斗”的伟大革命精神。这对于我们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走好新时代的赶考之路,有着十分重要的启示。

    源自工人阶级敢担当

    当时,11000多名焦作矿工长期饱受剥削,生活在社会的最底层,这必然导致他们具有极强的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性、斗争性。1925年,为声援反帝爱国的“五卅运动”,他们以强烈的历史担当,作为运动的主力军,毅然加入这场规模大、时间长、声势猛、影响深的中国工运史上罕见的大罢工。

    历史证明:有担当,才能有作为、能成功。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仍然需要我们以强烈的历史担当,继续发扬“特别能战斗”的革命精神,勇于进行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不惧任何风险挑战,不断攻坚克难。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基础上,乘势而上成功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为实现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不断续写新华章。

    关键在共产党人当先锋

    在罢工斗争中,冯金堂、林壮志、关永福、崔长永等一批矿工在党组织的悉心培养下,很快成为中国工人阶级的先进分子、中国共产党的先锋战士。他们在罢工斗争中不怕牺牲,冲锋在前,对保证整个罢工斗争的全面胜利,发挥了关键性作用。

    历史证明:一名党员一盏灯。每个共产党人,都应是党的信念的播火者、理论的传播者、宗旨的践行者以及形象的维护者,任何时候都是走在前列、勇于冲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先锋战士。只有这样,才能团结带动广大人民群众一起前进,不断赋予“特别能战斗”精神以新的时代内涵和现实意义。

    根本在于党的领导

    1925年6月,中共中央派罗思危、吴光荣等来焦作成立了党团组织,领导罢工斗争。其中严密的组织部署,斗争的有理有节,无一不是在党的坚强领导下进行、完成的。

    历史证明: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我们只有始终坚持党对中国社会的全面领导、坚强领导,才能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继续发扬“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穿越96载岁月沧桑,焦作工人运动形成的“特别能战斗”精神,正在怀川大地乃至中华大地上被赓续传承。如今“特别敢创新、特别重落实”精神,正蔚然化作新风,激励着焦作人民再造发展新优势,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焦作新篇章!

    ■当代大学生有话说

    为“特别能战斗”精神注入新活力

    “以身为烛亮黑夜,以血为剑破穹空”,在帝国主义压迫下,伟大的焦作工人奋起反抗,不仅体现出华夏儿女激勇奋进的不屈意志,更折射出河南中原人敢于担当时代使命的精神。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应当做起而行之的奋进者,破浪乘风的奔跑者,继往开来的传承者。我要将这伟大的开路奋斗精神付于行动,敢于挑战自己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努力为国家的前进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河南理工大学机械学院 吴家宝

    英勇的中国人民,在不屈不挠的革命斗争中拧成一股绳,一步步不断争取,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轮廓才逐渐清晰。“特别能战斗”精神是新时代党带领人民实现社会主义强国梦的不竭动力。我们青年一代要传承好、发扬好这种精神,并不断为其注入新活力,继往开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多做贡献。河南理工大学测绘学院 王宗毅

    回忆焦作煤矿“特别能战斗”精神的起点,历经革命的岁月变迁,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与使命从未改变。回忆怀川大地风云激荡的历史篇章,我们定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特别能战斗”精神,意气风发在新征程上奋勇前行。河南理工大学能源学院 杭嘉瑄

    “特别能战斗”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内容,也是鞭策无数中华儿女披荆斩棘的动力源泉,更是家国情怀和永不褪色的鲜红旗帜。我们当代大学生要继承和发扬这种精神,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要加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加速建设一支宏大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大军”的号召。平时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加强技能储备,同时增强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自觉维护大局、服务社会,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

    河南理工大学能源学院 余彬彬

    那场气吞山河的反帝大罢工、那以镰刀铁锤砸出的未来、那鲜红党旗所带来的惊心动魄的力量深深印在我的脑海中。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说过“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弘扬伟大爱国主义精神,心聚在了一起、血流到了一起,共同书写了抵御外来侵略、推翻反动统治、建设人民国家、推进改革开放的英雄史诗。”全国人民联合起来,构筑成统一战线,便是一条无法突破的万里长城,屹立不倒!

    河南理工大学应急管理学院 张梦蝶

    在焦作煤矿工人大罢工运动中,工人罗思危、崔长永等人成立了焦作第一个党支部,这是焦作历史上的伟大丰碑。抚今追昔,革命先驱的深切夙愿,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梦寐以求并为之奋斗的伟大梦想已经或正在成为现实。红色山河波澜壮阔,伟大的祖国在中国共产党的有力领导下正逐步走向繁荣富强。我们当代青年应坚定信仰,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接续奋斗,让青春在复兴伟业战斗中熠熠生辉。河南理工大学应急管理学院 张曼

    建党百年以来,科技在高速发展,现在的世界较之前已经有了极大的变化,而焦作煤矿工人“特别能战斗”精神依旧如初,迎难而上、勇往直前的精神代代传承。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在困难面前冲锋在前、英勇战斗,才换来了如今我们幸福的生活。纪录片既加深了我对“特别能战斗”精神的理解,也更加坚定了我以后要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

    河南理工大学测绘学院 常馨月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