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首批10个河南省产业研究院揭牌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10-18 00:27:5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李莉

  17日,记者从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了解到,首批10个河南省产业研究院16日正式揭牌,这意味着我省又增加一个产业创新的重大平台。

  为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发挥企业科技创新主体作用,打造一流的创新链条、创新平台、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加快规上工业企业创新活动全覆盖,省政府决定组建首批河南省产业研究院。

  据了解,首批10个河南省产业研究院包括,由中国平煤神马集团牵头组建的河南省尼龙新材料产业研究院,由第一拖拉机股份有限公司牵头组建的河南省农机装备产业研究院,由郑州宇通集团有限公司牵头组建的河南省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研究院,由多氟多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牵头组建的河南省氟基新材料产业研究院,由河南真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牵头组建的河南省现代医药产业研究院,由河南驼人医疗器械集团有限公司牵头组建的河南省高性能医疗器械产业研究院,由河南讯飞人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牵头组建的河南省人工智能产业研究院,由华兰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牵头组建的河南省生物医药产业研究院,由河南银金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牵头组建的河南省先进膜材料产业研究院,由汉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牵头组建的河南省智能传感器产业研究院。

  按照省政府要求,省产业研究院牵头企业要积极吸引高校、科研院所和上下游企业参与产业研究院建设运行工作,探索以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为纽带的多样化组建模式,将产业研究院打造成集研发、产业化、工程化等于一体的创新联合体。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副院长、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向清认为,河南大力度推进多产业院所集中布局,有利于弥补创新性人才匮乏、科研实力薄弱、科研平台不足等的制约,有利于充分利用高校、企业和科研机构的实验室和研发基地为创新型新兴企业提供研发平台,能够针对企业的技术攻关开展研究,推广科技成果,并把研究成果直接运用于企业的生产实践。

  据介绍,首批10家产业研究院涵盖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根据初步的建设目标,今年我省在优势产业领域首批成立的10家产业研究院,迅速形成产业创新示范效应;2022年,在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领域再布局建设10家至15家产业研究院;到2025年年底,全省共建立50家产业研究院,形成比较完善的产业创新体系。

  “这将助力河南制造向河南创造跨越,从低端制造跨越到高端制造,从山寨模仿跨越到无中生有,甚至在新材料、新装备、新技术等部分领域实现领跑。”郑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马闯表示。

  此外,记者了解到,首批8家省中试基地也于16日揭牌,分别是高端装备、环保与精细化工新材料、生物医药CXO一体化、食品加工、轻质金属材料、纳米材料、新能源电池、智能传感器中试基地。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