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前财经记者回应流浪街头:确实在流浪,再苦再累也坚持看书和写作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10-16 18:39:1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赵丹 图源受访者社交平台
“我很想学李白,一生颠沛流离,然后在这个世界上留下一点声音。”近日,几则有关前财经记者宋湘波流浪街头的视频备受关注。为何流浪街头?是不是炒作……10月16日,宋湘波百度发文回应称,2019到2021年他一直在广州流浪,并透露从2012年和女友分手后再没有谈过恋爱,父亲早已病逝。伴随着他的走红,才知道真相的母亲显得很伤心,今后他决定做一个“母亲期待的人”。

(街头流浪的宋湘波)
回应一:是真流浪还是假流浪?
宋湘波事件引起广泛关注后,网友对其流浪是否真实的争议呈现两极分化状态。
对此,宋湘波回应称,从2019到2021年,他一直在广州流浪,广州东站、天河体育中心曾留下自己的身影。他曾经和其他流浪汉有过交流,大家不知道他的真名,叫他“记者”。他们一起“喝酒、吃饭、睡觉、打零工,谈论悲惨的过去、迷茫的未来,甚至还会打打扑克牌,虚度了无数的光阴”。
宋湘波称,“无数个广场和公园的黑夜,夏天被数以几万计的蚊子咬的黑夜,夜晚睡着了被雨淋湿的黑夜,冬天被寒风冻醒的黑夜,以及睡在黑夜里被小偷偷走的那两个手机、那本护照、那张身份证、那两双鞋子、那三件衣服、那五条裤子,这一切都告诉你,我的过去不是一场戏,是一段真实存在的并不浪漫的残酷真实的流浪生涯。”
根据宋湘波的说法,10天前,他依然在广州街头风餐露宿,是个不起眼的流浪汉,经常睡在广场、公园,天作被、地作床,洗澡在公厕,靠捡瓶子、打零工、做日结工维持生活。但是,他再苦再累也要坚持看书和写作。
宋湘波还透露,他还做过餐厅服务员、物流搬运工、餐厅洗碗工等工作。

(618期间,在广州做装卸日结工的宋湘波)
回应二:走红视频“有剧本”?
宋湘波的走红视频最早由一位博主发出。之后,他登上热搜,被媒体追访,成为过去几天的热门话题。
针对采访视频是不是设计的、是否“有剧本”的质疑,宋湘波回应称,“我所说每一个事实都是成立的,经得起追问和考究的,也就是绝对的事实,那么何来凭空创造的剧本一说。”
“我的回答就是这是一次事实报道,我不知道炒作是褒义还是贬义,但我可以肯定地说这至少不是你们质疑的别有用心的炒作。”
走红以后,宋湘波开媒体号,做直播甚至接受直播打赏。对于这一质疑,他的解释是,开自媒体号是在很多人的呼吁下,所以决定分享自己的见解和故事,自始至终没有带货,也没有诱导别人打赏。
“我感激那些给我礼物的人,因为这是他们对我人品知识才华的认可,而被人认可即使我不勉强,但绝对值得我去感激,在这漫漫人海,在这越来越疏离的时代,能被素未谋面的人认可肯定,这是多么大的慈悲和爱意,我为何不感激,为何不接受,除非我是傻子,或者绝情的动物。”宋湘波说。

(今年五月在厦门打孔的宋湘波)
回应三:个人真实生活究竟如何?
前记者为何流浪?为何生活“今非昔比”?宋湘波在公开回应中也介绍了自己的生活经历:
“从2012年,我跟最后一任女朋友分手后,就再也没有谈过恋爱,我没有结婚,没有小孩,我的父亲早在2012年前已经去世(病逝),我的母亲健康活着,即使流浪期间,我每年至少要去见我母亲几十次,我母亲的很多事情仍然是我在照顾。”
宋湘波称,虽然自己没有像其他人那样把家里照顾得很好,但是“至少不是你们眼中不负责任的混蛋”。
同时,他也承认自己的不完美——自己心性自由,没有像母亲期待的那样结婚生子,没有让老人安心舒心。甚至在流浪的岁月里,他每次见母亲都假装在公司当高管,骗母亲说自己有女朋友并很快结婚。
如今,宋湘波的事被广泛关注后,老家亲友已知晓,母亲也已经知道,“她很伤心,也为我难过。”
为了不让亲人尤其是母亲难过,他决定改头换面,重整形象,开直播挣钱,决定要做一个母亲期待的人,甚至期待有一天在茫茫人海中遇到另一半,在妈妈的眼皮底下结婚。
“如果人生是场烟火,我想做别样的烟火,即使不能璀璨这夜空,也不辜负你的到来。”宋湘波说。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