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停车收费调查⑤治理整顿行动篇丨漯河停车场经整顿已步入规范 相关部门表示将常态化管理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10-14 18:50:4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徐先友 孙晓永/文图

省纪委监委日前出台了《关于开展全省停车收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纠治停车收费中的“微腐败”。为推动停车乱收费问题的解决,猛犸新闻·东方今报推出了“停车收费系列调查”,先后通过暗访报道了全省18个地市的医院停车场、交警及城管部门查扣停车场、商场超市周边等营业场所停车场的收费情况,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记者在漯河的调查中发现,大部分医院施行了停车免费,医院周边的个人私设违规停车场已被取缔,交警及城管部门查扣停车场也不收费,商超、景区和酒店停车场收费标准不一。目前,停车场乱象是否彻底得到遏制?被整顿过的私人停车场是否死灰复燃?10月13日,记者对漯河市多个停车场进行了回访。

非法停车场消失 大多医院仍免费

当天上午,记者驾车来到漯河市中医院大门入口处等待进入院内。“现在停车怎么收费?”记者询问一位保安。这位保安的回答很干练:“不收费。”

简单的交谈中记者得知,院内停车目前仍然是免费的,至于免费到何时,该保安表示不清楚,“领导通知我们,我们只负责执行。不仅是我们,其他医院里也不收费了”。这种措施是暂时的还是长期性的?采访中,多家医院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下一步可能会引进第三方机构对院内停车场进行了经营、管理。

“院内停车免费的确省事了,但也会带来很多弊端,比如大批社会车辆涌入甚至长期停放,使得患者车辆无法进入或无处停放”。有医护人员表示,免费停车容易造成争抢车位,造成院内交通拥堵,另外,医院内车位本来就紧张,如此一来,很多病人还是找不到地方停车。不但患者没得到方便,医院也承受了很大的压力。

通过记者的回访发现,该市大部分医院内部停车场目前的确都是免费状态,即便有少数收费的标准也很规范。那么,之前医院附近私设的“个人停车场”情况如何?随后,记者驱车在漯河市中心医院附近一路观察,发现昔日多个个人私设的非法停车场已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免费停车场。

“之前来医院为了节省时间,没办法就停在路边,默默忍受那些人乱收费,现在规范了,希望这种现象能持久下去。”前来看望病人的陈女士指着身后的公示牌告诉记者,“上面公布有举报电话,这样很好,如果真碰到乱收费的自己就进行举报”。的确如此,记者看到城管部门在该处挂了多块公示牌,上写着:本区域停车泊位属于城市公共资源,供市民免费停放,严禁私自收费等字样,并公布有举报电话。

个人停车场自主定价 管理部门常态化监督

“为方便周边的市民临时办事,前半小时完全免费停车,来超市购物的市民消费一定数额也可免费停车2个小时,非购物停放的车辆超过半小时后第一小时收费4元,每超过一小时加收2元,全天最高收取35元。”10月13日中午,在漯河市交通路新玛特超市门前的停车场,安保人员一边指挥着车辆进出,一边给记者介绍停车场的收费情况。

随后,记者又驱车来到泰山路南段的AAAA级旅游景区——河上街古镇。该景区门前的停车场停放车辆并不多,该停车场工作人员表示景区跟商超、酒店不同,停车场没有阶梯收费,他们的收费标准是超过30分钟收取10元停车费,过夜每辆车20元。

漯河市市场监管局物价科一负责人告诉记者,只有财政投资的停车场才会给予定价,非财政投资的停车场,只要在城管部门备案,同时办理营业执照就可以合法经营。由经营者自主定价,价格由市场调节,对于这种市场化运作,物价部门不去定价,但需要经营者明码标价对外公示。

记者从漯河城管部门了解到,从今年6月份开始,当地多部门联合,对私设停车场收费和占用城市公共道路现象进行排查,并多次采取行动。其中,仅漯河市第三人民医院、郾城区人民医院、郾城区中医院、漯河市骨科医院附近就取缔了5个非法停车场,设立了8块免费停车公示牌。目前,该市没有备案的停车场都已经被取缔,对于已经备案的停车场,城管部门日常会对其停车设施、路面平整等整体环境进行规范性管理。

“经过前期的整顿,目前辖区内没有备案的停车场都已经被取缔,对于备案的停车场日常会对其停车设施、路面平整等整体环境进行规范性管理,对于占用公共用地私自圈占的停车场欢迎市民积极举报。”漯河市城管部门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为防止私自收费现象死灰复燃,他们专门制作了大量的公示牌悬挂在显眼位置,同时还公布了举报电话,方便市民举报;对前期集中整治的私设停车场收费和占用城市公共道路现象,城管部门进行不定期复查,防止发生反弹。此外,执法队员不定时会到医院周边和大型超市门前等已被取缔的停车场进行巡查,核实有无再次出现违规收费人员,一经发现,将严肃查处。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