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高校重阳节布置“奇葩”作业《奶奶教我蒸馍馍》: 拉近了和家人的距离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10-14 17:53:0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慕嘉烜 萌友 潘丽娜/文视频 陈姝/剪辑

10月14日,重阳节当天,黄河科技学院广播电视编导专业不少学生的朋友圈被这样一个“特殊”的作业刷屏。视频中,从发面到揉面,从揉面到技巧,“奶奶教我蒸馍”过程中那满满的亲情溢出了屏幕,不少同学直呼,对自己来说这不仅是个全新的体验,更是对我们大中华文化的有力传承。

杨家英同学介绍,在蒸馍过程中,奶奶重复最多的话就是“不到火候不揭锅”,这让自己想到作家陈忠实曾经说过得这句话“人生如蒸馍:馍蒸到一半,最怕啥?最怕揭锅盖。因为锅盖一揭,气就放了,馍就生了”。后来细细想来真是那么回事,馍一旦上屉,就容不得歇气、断火,需要一气呵成,直到蒸熟才能出锅。否则,就会蒸出一锅生馍。奶奶一顿忙活后馍终于出锅,那瓷白的大蒸馍,掰开嚼一口,顿时盈满口腔…… 通过这次走心拍摄,我不禁感叹:原来,蒸馍也是一种乐趣!

“这次作业是一次非常新颖的作业,这让我也发觉到,原来自己已经好久没有和奶奶说过这么多话了,又好久没有吃过家里蒸的馍了。”范兰馨同学说,随着现在快节奏生活的发展,大家总是吃着外面的东西,外面的虽好吃,其实想念的还是家里的味道,通过此次作业的创作,不仅提高了自己的实践能力,更是拉近了自己与家人的距离,这才是自己想要学到的东西!

学生梁子骏的蒸馍体验和别人有些不同。奶奶的面条做得更好一点,蒸馍是爷爷的拿手绝活,因此大家看到视频中的老人就是梁子骏的爷爷。“通过拍这次视频,我不仅学会了蒸馍这项传统技能,更是促进了我和爷爷之间的感情。自从放假回家后我都没怎么跟爷爷好好的坐下来聊聊天,在蒸馍的过程中和爷爷边做边聊,突然有那么一瞬间感觉回到了小时候。后来在剪片子的过程中,看到爷爷脸上的皱纹时,我也泛起了泪光。”

这次作业,带给学生李亚茹的感受也很多。对于从来不做饭的她非常有挑战性。“我觉得蒸馍没有想象的那么容易:要揉很长时间的面,真的很累,胳膊很酸,还要等发面。”李亚茹说,想到外边买的那些手工馒头,老一辈的手工人也很辛苦。

学生段梦影的片子主要是由妈妈帮忙拍摄,再由自己剪辑制作完成的。“妈妈听说我要拍这部片子后,第二天就带着我到很久没去的姥姥家看望她,同时我也想通过此次作业体现老年空巢的社会问题,倡导大家有空多陪陪家里的老人。”

谈及布置此次作业的初衷,《纪录片创作》专业课老师纪晓峰表示:通过布置本次特殊的作业,一方面是希望同学们可以把技术理论+创作实践相结合,将传统的老师“教”为中心的授课方式,转变为学生以“学”为中心的教学模式;其次是献礼我们的传统文化节日——重阳节,除了课堂知识以外,我们也要把孝德感恩作为教育的重要内容,渗透在学生们的实践作业中。因此,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要让同学们体验与长辈间浓浓的亲情,并用自己的行动来表达。“馍”正是我们中华民族重要的传统美食,也希望同学们可以借助此次机会学会蒸馍,最后希望通过本次作业调动学生在此阶段的学习与创作的积极性,将理论应用到实践之中,从小作业到大作品,一步步的提高自身的创作水平。对于作业评价,老师会当堂进行“批改”,及时指出存在的问题并进行修改,提高学生的现场创作能力。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