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梨树上摘“金果” 骑“老虎”奔小康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10-14 05:27:3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品着酥梨去致富、骑着“老虎”奔小康……10月12日上午,河南广播电视台《你好,小康》系列融媒体直播活动走进商丘宁陵县、民权县,探寻一筐筐味美汁甜的脆酥梨经济给群众带来致富的奥秘、感叹一幅幅栩栩如生的老虎画让村民奔小康的新变化。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倪政伟/文图

    酥梨成了村民们的“金果果”

    梨园丰收,梨果飘香。宁陵县石桥镇的万亩梨园内,大片大片的梨树上,仍有许多脆甜的酥梨挂在枝头,等着主人去采摘。当主持人来到梨园时,解远明和家人正在紧张地忙碌着,他们或站在矮壮的梨树上采摘酥梨,或蹲在地上装卸梨果。而在地头上,一辆正装货的大货车只等装满,就马上启程。

    解远明家是资深梨树种植户,承包了10多亩梨树,一到采摘季,酥梨飘香,果农繁忙,采摘后的酥梨刚装好,就被外地客商给拉走了,相当一部分会被远销到广州、深圳等地。酥梨给他和村民们带来的变化也是实实在在的。每年解远明家的收入在18万~30万之间,他告诉主持人,他和乡亲们在小康致富路上走得特别踏实。

    宁陵县是“中国酥梨之乡”,酥梨栽培面积22万亩,年产酥梨6.5亿公斤,产值超过10亿元。宁陵金顶谢花酥梨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以其酥脆易溶、汁多味甜、上乘的品质屡次荣获国家、部、省优质农产品金奖。金顶谢花酥梨,是因为梨蒂周围生有一层黄色果锈,果实不经后熟,谢花即酥脆可口,故而得名。

    近年来,中国农业科学院郑州果树研究所和宁陵县合作共建占地145亩的“宁陵酥梨试验站”,试验站主要开展梨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新产品、新装备研发和试验示范,目标是建成集品种培育、成果转化、技术示范、人才培养、国际合作、科普教育和观光旅游“七位一体”的国际一流试验站,把“看得见、摸得着、学得会”的科学技术扎根宁陵大地。

    一颗梨果究竟能有多大的经济价值?解远明和家人深有体会。从果树上摘下来销售出去,可能也就0.5元到1元,但经过他们长期合作的宁陵县石桥镇果源贡食品有限公司加工后,这颗梨的价值可变成5元、10元。对梨进行深加工,成为解远明等果农致富的新方法。

    据介绍,如今的宁陵万亩梨园,村园相套、相融共生,宁陵县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程中,规划建造了梨花小镇、艺术小镇等各具特色的村落,提升了梨园景区的档次,增加了梨园村落的文化内在,并建成一批酥梨深加工企业,生产梨膏、梨醋、梨酵素等产品,实现就地加工增值。

    “老虎”成了致富虎 小村庄产值达到一个亿

    “一幅画可值一亩地,骑着老虎奔小康……”当主持人来到民权县王公庄村,了解到这里的画虎文化给群众带来巨大的经济收入和生活变化时,不由得这样感叹道。

    民权县王公庄村,被称为“中国画虎第一村”,这里虽然地处豫鲁两省接合部,但却成为3A级旅游景区。这里的村民,既是农民,又是画家,村民擅长以虎为题材的工笔画,兼画山水仕女虫鱼等,绘画作品丰富,小到三尺虎首,大到丈二的五福图,甚至几十米的百虎、千虎长卷,画虎让村民走上了致富路。景区内有900多人从事绘画和相关产业,拥有中国美协会员2人,省级美协会员66人,市、县级美协会员200多人,绘画经纪人56人。

    主持人走进了有“小虎王”美誉之称的赵全喜的工作室时,他正在全神贯注地绘画,一幅栩栩如生的老虎画已基本绘画完毕,他正在给老虎描绘眼睛,而这幅画,是上海一位顾客专门定制的。

    赵全喜的工作室内,挂满了各种图形的老虎画,其中很多老虎比较柔和、毛茸茸的。赵全喜说,他平均20多天就能完成一幅画,现在在他的带领下,妻子也走上绘画之路,而他笔下的老虎画多数并不凶猛,这体现了自然的和谐之道。

    和赵全喜不同,村民王圆圆在绘画时,会不时和手机直播间的粉丝们进行互动,全程分享绘画快乐。王圆圆告诉主持人,刚开始绘画时,她的一幅画只能卖到40多元,随着技术的精湛和美誉度增加,现在一幅画少则几千元,多则7万元。后来走上直播道路后,因为互动频繁,粉丝量达到了18万,她的老虎画越来越受欢迎,越来越畅销。

    干净整洁的街道、如景如画的村庄,主持人走在王公庄村街头,不禁感叹这里村民们的幸福生活。民权县北关镇党委副书记刘炎告诉主持人,王公庄村的村民们有画虎传统,从2007年起,画虎人群规模开始逐渐增大,村民们的收入越来越高。2016年,在党委政府的引导下,网上售画、直播等开始助力画虎经济产值增加,2019年,全村画虎经济产值突破了1亿元,人均收入达到了6万元,真真切切走上了小康之路。

    据悉,该村成立了民权县王公庄画虎村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注册有“民权虎”、“王公庄”、“王公庄画虎村”、“中原虎”、“华夏虎”等商标。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副主席杨力舟,画虎名家冯大中、孟祥顺等数十位名家先后多次到王公庄文化旅游景区指导画家作画和观看画家画展。景区绘画作品不但叫响了国内,而且还多次出国,分别在孟加拉国、德国、瑞士、意大利及日本、韩国进行了展出,风靡了欧洲和日、韩等国家。90%以上的绘画作品以销定产,40%的作品出口到日本、孟加拉国、中国香港、中国澳门等地。由“小虎王”赵庆业、王建峰两人联袂创作绘画的2008只栩栩如生、活泼可爱的长400多米瑞虎图无偿捐献给了奥组委,并举行了《百年奥运·虎跃京华》捐画仪式。

    目前,王公庄文化旅游景区本着“一户一貌、一家一特”,对每家每户量身定制出不同风格的集餐饮、绘画、住宿于一体的农民画院。吸引前来旅游的游客住进农家院,体会农家情,感受农家乐。把虎文化、民俗文化与农业生态文化紧密结合起来,使游客赏画虎、玩尽趣、吃生态、住民宿、体民俗、融自然,不断增强游客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争创全国4A旅游景区。

    近年来,在各级领导的精心培育和扶持下,王公庄文化旅游景区得到了迅猛发展,连年获得了重量级的桂冠,先后荣获“全国绿色小康村”、“全国文化(美术)产业示范基地”、“全国生态文化村”、“全国十大书画村”、“全国十佳魅力乡村”、“全国文明村镇”、“国家3A旅游景区”等20多项殊荣,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的一张特色文化旅游名片。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