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57岁自驾游阿姨出走一年:我用自己的勇气 把焦虑像气球一样戳破了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10-12 07:06:4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赵丹 图片来自苏敏微博

    56岁逃离家庭自驾游

    56岁那年,苏敏决定自驾游,不刻意制定计划不定归期,只想往温暖的南方去。自此,她的生活寄居在自己的一辆白色小轿车上。随后,经媒体不断报道,“56岁女子逃离家庭自驾游”成为热点,曾做过送报员、超市促销员的苏敏,就此成了公众熟知的新闻人物。

    之所以离家,苏敏在此前很多的采访里以及自述视频里,都表达了对生活对婚姻尤其是对丈夫的不满。

    她的前半生像大多数中国家庭主妇一样,一直被家庭羁绊,一心照顾丈夫和孩子,之后又帮女儿带孩子,待女儿生下双胞胎后,考虑到女儿女婿是双职工,苏敏辞职,在女儿家帮忙照顾,直至两个外孙上幼儿园。时间有了,却不知道怎么打发了,与丈夫年轻时频繁争吵、打架,年老以后无话可说、谈不到一起的困境,促使苏敏选择自驾游逃离。

    “主要是在家里成天受气,想出来看看不受气是什么感觉。”“婚姻对我来说很失败的,家庭对我来讲,我活着的价值就是女儿在支撑着。”去年12月,苏敏接受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而苏敏的女儿女婿也证实了苏敏和丈夫的感情确实很一般。

    “他们(父母)之间正儿八经的说话很少,一说话就容易有矛盾。我爸也是年龄大了,啰唆,老是说我妈这不对那不对。尤其是在照顾孩子上面,会要求我妈,不停指挥、说教。”苏敏女儿称父母之间的这种状态,“自打我小时候就是这样。小时候还不如现在,现在年龄大了不打架了,我小时候他们还老打架。”

    苏敏的微博发过一篇女儿视角的自述。女儿称,母亲和父亲相亲认识,彼此没有经过太深的了解。“爸爸的钱从来不给她用,家里开支全部用妈妈自己的钱。爸爸对妈妈总是打击、谩骂,动辄就是暴打一顿。只要他在家,妈妈说话走路做事都小心谨慎,生怕找来一顿打。家里什么事情她不能做主,只有奉献的份。连看电视,也要等爸爸睡了她才坐到沙发拿着遥控器。 妈妈为了我,忍受着爸爸的冷漠与暴力。始终不离婚,即使是被爸爸打得全身是伤,她也没想过要离开家。”

    从去年至今,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曾经多次采访过苏敏,每次问及其与丈夫的关系是否改善等话题,她总是用平静的口吻表示,彼此没有联系。

    苏敏对于未来两人的相处想得很透彻——也许通过这段分开的时间,两个人都想开了,再在一起不会争吵,能迁就就迁就,毕竟生活大半辈子的人了。“如果回去还是像以前一样,没有共同语言,经常吵架,分开也没有什么不可以。但是这都是以后要面对的问题,现在我只想活好当下,珍惜自己每天的生活和来之不易的快乐。”

    用勇气戳破年龄带来的焦虑

    苏敏之所以成为新闻人物,成为同龄人的榜样,是因为她走的是不一样的路。很多年轻网友说,“羡慕阿姨的勇气”,也有人说,从她身上看到了女性的另一种活法。恰逢重阳节,苏敏想和同龄人说的是,不论什么年龄,都不应该丧失追寻自我的勇气。

    其实,苏敏也考虑过年龄焦虑这个问题。

    她对年龄产生焦虑集中在56岁。那个时候她完成了传统女性对家庭应负的责任,突然觉得担心,还有多少时间给自己。于是,受一则自驾游视频的启发,她萌生了出发在路上的想法。当时也有不同的声音,认为她都这个岁数了还折腾什么,在家带带小辈不是挺好的嘛,但是苏敏认为,自己已经把自己的前半生给了家庭,所以下定决心上路。

    正在因为有了这次决心,才有了现在的苏敏。“我自驾游、拍视频、写书……我用自己的勇气,把焦虑像气球一样戳破了。”苏敏在视频里总结自己的这一年时说,不论何时,不论是何年龄,都不应该丧失追寻自我的勇气,并且她想将这种勇气传递给更多人,不仅是中年女性,更是所有想寻求改变的人。

    苏敏靠自己的勇于改变登上了某个颁奖舞台,站在聚光灯下演讲。

    那天,57岁的她上身穿了件带抽绳、帽子的卫衣、牛仔裤,全妆,口红特别显气色,头发也做了造型。演讲过程中她笑容满面,显得特别年轻。

    她说,一年以前,自己的生活还像陀螺一样,扫马路送报纸,围着老公孩子转,做免费保姆,天天被挑毛病,连喝水也会被说动作不好看,让她觉得自己很没用。生活一地鸡毛,她也越来越没有自信,每天都小心翼翼的。

    到了外面她才感觉到,原来自己不是一个没用的人。

    “我也不是谁的妻子、谁的母亲、谁的女儿,我可以是我自己。我就是个普普通通的小人物,也没干什么大事,偶然给大家带来了一点观念上不起眼的改变。”

    她这样形容自己的前半生:

    “我的前半生像陷在隧道里,感觉不到光。后来我去追逐它,直到它出现在我的生命里,是那么美好,是那么自由。”

    “我这一路一直在发现光、追逐光,又借着视频创作站在了聚光灯下面。其实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发出微弱的光,即使在黑暗中,也不要让自己的微光熄灭。”

    苏敏最大的感悟是,只要有勇气选择按照自己意愿生活,我们的人生从什么时候开始改变都不晚。没有任何人、任何事可以挡住我们的脚步。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