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频道 > 健康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治白内障没神药,靠点眼药不行!河南眼科专家陈刚提醒:别被假科普骗了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10-11 14:36:3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米方杰 萌友 毛霞/文  邱琦/图

近日,一位患白内障的百岁老人在郑州普瑞眼科医院进行了手术,当术后第二天拆开纱布重新见到光明,老人握着为她做手术的郑州普瑞眼科医院院长陈刚的手,激动得连说了多遍感谢。作为河南省知名眼科专家的陈刚,在眼科临床一线已经工作了34年,为10多万名白内障患者带来了光明,在陈刚所治疗的白内障患者中年龄最大的已107岁,陈刚表示,白内障作为全球首位致盲性眼病,发病率随年龄增长逐步升高,而目前,手术仍然是治疗白内障唯一有效和积极的途径。

点眼药水是不能治愈白内障的,根治白内障只能通过手术

近些年来,除了在临床一线忙碌外,郑州普瑞眼科医院院长陈刚也在大力进行白内障的科普。

“很多人对白内障的治疗存在误区,认为要等到‘熟透了’,什么都看不见的时候才能做手术。”陈刚表示,事实上,这是一种错误的认识。在他看来,白内障还是发现后越早进行手术越好,反而是“长熟了”会增加手术难度和风险,影响术后视觉恢复效果。“把手术的时机提前,患者也能早点解除痛苦”。

与此同时,陈刚提醒白内障患者,别被一些假科普骗了,点眼药水或吃药是不能治愈白内障的,目前,手术仍然是治疗白内障唯一有效和积极的途径。

陈刚介绍,随着年纪的不断增长,老年人全身上下的器官功能都会有所下降,眼睛也不例外,构成眼球的晶状体因为蛋白质老化的原因,便会慢慢呈现出浑浊模糊的状态。因此,白内障已经成为了大多数老年人都会得的一种眼部疾病。

“老年人患上白内障后,要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就医,”陈刚说,在日常生活中,有不少老人在得了白内障后并没有当回事儿,而是认为点一些眼药水或吃些药就能好,而这样反而会贻误最佳的治疗时机。

在郑州普瑞眼科医院,经常会碰到这样的患者,都是眼睛看不清东西后,认为滴点眼药水就好了,很多都是未见好转反而病情加重了。陈刚表示,目前没有药物能让已经浑浊的晶状体蛋白质重新变得透明,治疗白内障的正确有效方法只有手术。“如果大家身边也有这样的白内障患者,一定要提醒他及时进行手术”。

网瘾老人更易患上白内障 建议40岁之后每年做一次眼部检查

“白内障是大多数老年人都会得的一种眼部疾病,如果发现患上了白内障,不必过度紧张,”在陈刚看来,随着医疗技术的发展,手术的安全性也得到了极大的保障。

据陈刚介绍,老年性白内障的致病原因主要与老年人代谢缓慢发生退行性病变有关,60岁以上老年人白内障的发病率已经达到60%到70%,而随着年龄的增长,白内障的发病率会越来越高。

记者留意到,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网瘾老人也越来越多,发微信、刷抖音,老人们玩得不亦乐乎。老年人经常玩手机会加速白内障吗?对此,陈刚表示,电子产品已经成了现代人的视力杀手,“虽然目前还没有这方面的统计数字,但老年人长时间使用电子产品,会导致眼部肌肉过于紧张等,让眼睛更易疲劳,而光线的刺激会引起老年人眼睛晶状体的老化加重。”

对此,陈刚提醒老年人在使用电子产品时也要有节制,用眼时间不宜过长。

日常生活里,该如何做好白内障的预防呢?对此,陈刚建议,人们到40岁以后每年都要到正规医疗机构做一次眼部检查,以及时发现白内障、青光眼等眼部疾病。“随着我们年龄的的增加,身体各项机能都会慢慢退化,各个器官的活性也会下降, 通过眼睛的某些迹象是能反映出一些身体健康问题的,诸如糖尿病等疾病都会在眼部有所体现。”陈刚说,患糖尿病的老人,其白内障的发病率也更高。

据悉,白内障高发于老年人群体,但白内障并不仅仅是老年人的“专利”,少年儿童一样会有得白内障的可能性,在陈刚所做的10多万例手术患者中,便包括2个月大的婴儿。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