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缴费年限不够 办不了退休咋办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10-09 07:46:0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我今年65岁了,没有退休金,还要月月缴千把块,压力太大。”在郑打工人员刘先生向记者抱怨道。

    原来,刘先生来郑30余年,直到53岁才参保,由于社保缴费年限不够,退休办不了,职工医疗已经缴了12年,又不愿意放弃,只好一边打工一边继续缴费。

    像刘先生这样的参保情况并不是个例,他们想要正常享受退休和退休职工医保待遇,该咋办?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付雨涵

    缴费年限不够办不成退休

    刘先生来自焦作农村,来郑有30余年,一直靠打零工谋生。直到2009年在郑州一家银行做电工,才和第三方人力资源公司签订劳务合同,正式缴社保。

    2016年刘先生年满60岁,到了退休年龄,就和第三方公司结束了劳务关系。考虑到养老、医保已缴了7年,刘先生不舍得放弃,就一边打工一边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续缴社保。因为“觉得挣钱越来越难”,今年,刘先生想去办理退休,由于养老缴费年限不够15年,他暂时无法办理。补救办法就是要么补齐剩余3年的养老保险,要么延迟退休按月缴,直到缴够15年再办理。

    记者了解到,刘先生目前医保每月扣423元,养老扣635元,社保最低缴存15年,河南规定男性医保最低缴存25年,如果一次性补齐养老和医保,需要八九万。

    “养老还好,医保费用不是小数目。”刘先生有些无奈。补齐养老后,医保有没有更妥善的处理办法呢?

    转为居民医保是否可行

    面对困难,也有人给刘先生建议,退掉职工医保(个人账户)转居民医保。

    根据医保政策,职工医保和居民医保最大的区别在于报销比例。目前,郑州市在职参保职工在一、二、三类定点医疗机构的统筹基金支付比例分别为95%、90%、88%,退休参保职工在一、二、三类定点医疗机构的统筹基金支付比例分别为97%、95%、93%。

    居民医保住院报销比例为:

    一类定点医疗机构:600元~3000元65%,3000元以上75%。

    二类定点医疗机构:1200元~5000元60%,5000元以上70%。

    三类定点医疗机构:2000元~8000元55%,8000元以上65%。

    “居民医保缴费标准比较低,非常适合没有稳定收入来源的居民,这位参保人已经缴费10年以上了,由职工医保转居民医保,有点可惜。”郑州市医保局负责经办业务的工作人员表示,该参保人目前补齐医保达到“医保退休”年限虽然有点困难,但缴够后就可以不再缴费,终身享受职工医保待遇,报销比例也高,不建议转居民医保。

    医保怎么缴才最划算

    不建议转居民医保,怎样做才更划算呢?

    “毫无疑问,一次性补缴是最划算的。”郑州市医保局工作人员介绍,一次性补缴是以退休前一年的社会平均工资为基数计算的,而逐年补缴的话,所依据的平均工资也是逐年递增的,计算基数也要跟着提高。“这样,逐年补缴一年比一年缴得多。所以,从缴费总额的角度比较,一次性补缴低于逐年补缴。”

    这名工作人员同时提醒,想要一次性补齐医保,需拿着退休手续办理。这也意味着,刘先生也可以先行补缴养老办理退休,在能领到退休金的前提下,再想办法补缴医保。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