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432家景区免票1个月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10-09 07:45:0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昨天,省政府新闻办召开“豫见金秋 惠游老家”新闻发布会

    “打卡景点早已不稀奇了,谁能晒几张露营照,那才是走在时尚前沿。”这个国庆小长假,郑州市民王女士感慨道。在此期间,她的朋友圈被露营照刷屏,帐篷、烧烤架、星空……在人潮汹涌节假日,成为十分诗意浪漫的存在。

    记者注意到,比起单纯的景区打卡,今年小长假露营、主题游等沉浸式旅行受热捧。为了进一步启动旅游市场,昨天,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豫见金秋 惠游老家”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河南将于10月10日至11月10日推出为期一个月的“豫见金秋 惠游老家”活动,推荐六条主题精品线路,432家A级景区将对全国游客免门票。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王姝

    露营“风”起:带着后备厢去山间寻诗

    追着夕阳跑,迎着晚霞下山,睡在繁星之下,拥抱清晨第一缕太阳。十一假期,露营在朋友圈“火”了起来,让人意识到,带着一份对生活的热爱,不用跑很远,诗意依然触手可及。

    信阳市民罗女士趁着假期,和家人前往信阳一处山顶露营:“夜里在山上,感觉和星星离得很近。孩子这么近距离接触大自然,特别开心。”

    和罗女士一样,不少市民都选择组团露营度假。不过,一次“完美”的露营,意味着后备厢要负重前行了。

    “山上多数露营地,都是大家自己摸索出来的,物资一定要准备充分。”巩义市民李先生告诉记者,要在山上过夜,需要准备好帐篷、折叠桌椅、户外电源、电炉、食物,还有一些应急的医疗用品等,最好有一定规模,保证人流量也意味着更安全。

    随着露营需求量增加,不少原先的农家乐、农场已经开始向露营基地转型。

    信阳市民甘女士已经体验过两次露营。第一次是在信阳市罗山县灵山金鼎的一片空地,第二次是在信阳市浉河区东双河镇的一个生态园。

    “灵山那边是自发的,已经小有规模了,需要自己带设备,收拾垃圾什么的要靠自觉。生态园是有人经营,提供帐篷、烧烤,什么都不用带。”甘女士告诉记者,当天五个女生在生态园自助烧烤,没有留宿,人均消费大约是120元。不仅是信阳,记者注意到河南各地在有山水的附近,都出现了露营基地。打开点评和社交软件,郑州周边的巩义、新密、荥阳均有营业性质的露营基地,不过尚在起步阶段,热度不算高。

    限量错峰:沉浸游受欢迎,热门景区要靠“抢”

    相对于露营对准备要求较高,民宿则老少咸宜。十一期间,郑州市民郑女士带着父母、丈夫、孩子一家五口,住进了洛阳老君山景区的民宿中,发现这里停车场、民宿区爆满。

    “去年我就住在这家民宿,觉得他们家的农家菜特别好吃,今年提前预订,来了发现,他们又重新建了一栋四层的民宿,假期一样爆满。”郑女士告诉记者,幸亏民宿老板提醒,他们在网上提前预约了门票,否则可能因为景区限流难以进入。

    实际上,河南老君山等景区均出现了游客爆满需要限制当日购票的情况。根据河南防疫要求,十一假期各景区“限量、预约、错峰”,开通了线上预约,还采取了相应措施。新密市民陈先生感受较深的是,在前往伏羲山大峡谷景区游玩时,道路一直有交警疏通,大门前也有专人提醒戴口罩做防护,一些山壁做了防护和提醒措施。

    记者还注意到,比起普通的景区打卡,如今露营、主题游等沉浸式旅行受热捧。

    展示中原历史文化的只有河南·戏剧幻城,在7天内主剧场演出98场次,微剧演出800余场,接待游客10.01万人次,总观剧人次超过60万;建业电影小镇新升级后的《穿越德化街》,以沉浸式表演还原真实历史故事,7天接待游客18万人次;清明上河园景区举办的“十一奇妙游·演艺狂欢节”,每天举办各类演出170余场。

    豫见金秋:

    全省432家A级景区免门票

    推出六项目

    据介绍,今年7月以来,汛情、疫情双重叠加,文旅系统损失较重。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对文旅系统复工复产成立专班,编制专项规划,列出专项资金,给予大力支持。面对汛情疫情,全省文旅系统开展 “大抢修、大排查、大培训、大练兵”活动,旅游市场得到全面恢复,今年“十一”黄金周,河南旅游市场恢复势头强劲:全省共接待游客6675.07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22.32亿元。

    这与2019年“十一”假期相比,接待人次增长0.65%,旅游收入恢复到64.21%;与2020年中秋及国庆8天假期相比,按可比口径计算,接待人次增长5.44%,旅游收入增长2.12%。

    “十一”小长假已经过去,但在天气未寒的当下,短途游依然可以安排上。

    为进一步启动旅游市场,拉动消费,全省文旅系统于10月10日至11月10日开展“豫见金秋 惠游老家”活动。据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姜继鼎介绍,在此期间,全省共有432家A级景区对全国游客免门票,据悉,参加“豫见金秋、惠游老家”旅游活动的A级景区占河南全省A级景区的74.48%,其中,5A级景区16家,包括龙门石窟、殷墟、云台山、白云山、红旗渠、太行大峡谷等热门旅游景区。参与此次活动的4A级景区124家,3A级及以下景区292家。此次活动免门票景区名单将在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官网上公布,门票免费,但不包含景区二次消费、景区内交通等费用。

    据了解,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切实做好灾后促消费工作的通知》,省文旅厅和省财政厅共同印发了《旅游景区“免门票、促消费”活动工作方案》,对10月10日到11月10日自愿参与免门票的景区,省市县财政给予实际免收门票金额50%的奖补,补贴资金由省与市县财政按1∶1比例分担,省级财政已列出免门票专项奖补资金1亿元。

    惠游老家:

    多条精品线路邀您体验“老家河南”

    为确保“豫见金秋 惠游老家”活动效果,省文化和旅游厅向广大游客推荐了“穿越·节日奇妙之旅”、“自驾·云中高速之旅”、“寻秘·太行探险之旅”、“信仰·红色大别之旅”、“拾遗·文明溯源之旅”、“习武·中国功夫之旅”等一批精品线路。同时与小红书合作,举办新乡南太行·小红书创作大会暨太行秋韵之旅游达人赏秋大会;在龙门石窟举办龙门天香节启动仪式。与字节跳动合作,持续开展第三届文旅创作者大会,在芒砀山举办汉服有礼·2021国风婚典季。

    各地各景区也纷纷推出系列活动。开封的第39届中国(开封)菊花文化节,三门峡的仰韶文化发现暨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一百周年纪念大会,云台山、神农山、尧山、青天河、太行大峡谷等景区的红叶节,白云山的银杏节,宝泉的金秋潮玩节,老界岭的金秋旅游季,嵖岈山的稻草艺术节等,都将让游客更好地体验“老家河南”的独特魅力。

    为确保本次活动安全有序,从8月上旬开始,全省旅游系统组织A级景区排查风险隐患,修复了损毁设施,练好本领技能,全面提升景区品质。各地建立旅游、卫健、应急、交通等部门共同参与的协调联动机制,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游客在河南玩得放心、开心。各景区按照“限量、预约、错峰”要求,加强在线预约管理,目前,预约平台已经正式上线运行,请游客提前了解景区开放管理、门票预约、客流限制情况,做到“无预约 不出游”。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