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中国卖家就封号事件集体起诉亚马逊 要求拿回资金胜算有多大?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10-08 18:01:0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米方杰

日前,多家中国公司已经就封号事件在美国加州北区地方法院对亚马逊公司提起集体诉讼,指控亚马逊以打击好评返现为由进行的账号封禁和资金扣留。今年以来,亚马逊关闭了约600个中国品牌的销售权限,涉及约3000个卖家账号,此次中国卖家集体起诉亚马逊胜算几何?

卖家集体起诉亚马逊给行业开了先河 也为未来维权做参考

对于中国卖家就封号事件集体起诉亚马逊一事,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宁波新东方工贸有限公司CEO朱秋城表示,跨境电商平台风控问题一直是行业最大的顽疾之一,也不是单一的平台而是整个行业。境外平台目前缺少监管,境外法律差异性大,平台拥有主导市场地位。“卖家首先应该合规,而通过法律维护卖家正当权利,这应该是行业的进步,会促进整个行业更加健康完善规范的发展。”

在朱秋城看来,通过集体诉讼的模式,为未来中国卖家合理维权提供模板,更为政府制定跨境电商法律法规提供参考案例。“中国卖家长期对待平台的态度,一是境外法律维权成本过高,中小卖家一般不会走法律途径;二是鉴于平台主导地位,怕后期跟平台不好相处;三是中国卖家性格普遍低调,不习惯用法律;本次法律集体诉讼开了一个很好的先河,也为后期做参考。”朱秋城称。

“中国卖家采用集体起诉亚马逊的方式维护自身的权益,不管结果如何此举也是意义重大。”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B2B与跨境电商部主任、高级分析师张周平表示,面对强大的亚马逊平台,大多数寄存于平台上的卖家对于平台的罚扣等处罚都是“敢怒不敢言”,都想维护好与平台间的合作关系。但此次中国卖家采用集体抱团的方式起诉亚马逊也是给更多的卖家带来信心,面对强势平台卖家也可以采用合理的措施保护自身合法权益,至少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在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北京盈科(杭州)律师事务所方超强律师看来,电商领域的购物点评,是消费者判断商品实际情况和商家服务情况的重要参考因素,堪称消费者“趋优避坑”的指南针。因此,良好的购物点评记录,是商家经营过程中形成的竞争优势;同样的,健康有序的点评机制,也是一个平台的核心竞争优势之一。“平台内经营者采取违背平台规则的手段,不当获取对其有利的后续点评,是明显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同时损害了平台和平台内同业竞争者的利益”。

卖家集体起诉亚马逊争议大 特别是对资金冻结时间等条款

“该事件中,中国卖家其实在开账户的时候已经默认同意了亚马逊的一些条款,其中包括一旦产生纠纷,亚马逊规定的是采用仲裁的方式而不是法院起诉。”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跨境创新工坊创始人林智勇对此次集体诉讼胜算提出担忧。他同时表示,法院具体在受理的过程中,是不是会根据中小卖家处弱势地位,而判定亚马逊的那些条款是霸王条款等就存在变数了。“另外就是亚马逊对资金冻结90天的处理方式是不是有依据,法院是不是支持这个也是存在较大争议”。

对于此事,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上海汉盛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律师李旻表示,若卖家在平台违规操作,亚马逊进行封号处理是平台为保护良好交易环境的合理措施。但是平台账号封禁,并不是亚马逊扣留卖家账户资金的合理理由。在李旻看来,亚马逊作为巨头企业,单个企业单独参与诉讼的胜算非常小,面对这种情况卖家们联合诉讼是非常正常的对抗决策,但是亚马逊在其开店协议中保留“全权处理违规卖家资金”的条款,同时还禁止卖家对亚马逊发起集体诉讼。该类霸王条款法院是否认定无效,取决于相应州法律的具体规定,同时这也是本案的诉讼焦点之一。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